close

由於在星期五中午民主黨討論東京都青少年健全育成條例時,黨內呈現多數同意狀況。因此就有報導修正案可能通過的消息流出,瞬間日本網路上可以說是哀嚎一片,畢竟這條款一通過的話,出版文化業將很可能因此受到重創。而讀者群受到最大影響的當然是青少年的部分,像類似少年JUMP、SQ19等等的漫畫雜誌更可能有80%以上的作品都會受到該條例的法律規制。

當然,有人說只是失去東京有什麼關係,大不了把產業外移到其他縣市就好;其實,不是那麼簡單的,光是東京圈的人口(3670萬)就佔了日本總人口(1億2700萬)幾乎30%之多!!佔全國購買%數的部分可想而知,再加上各公司轉移的費用等等,這種損失絕對是致命性的打擊,也因此出版業界隨後在日本時間大約六點左右公佈了一份反擊聲明。

10shakaihe[6]

上篇筆者就曾經寫到說,有某大物出版社將會認同角川退出TAF的行動並且跟進;這份聲明就是由小學館旗下集英社所發出的『10家出版業者對TAF的共同退出聲明』,內容大概是在描述這次東京都議會擺出的修正條例案姿態,不但完全不聽取漫畫家跟相關業界的意見,還讓出版業者感到了強烈的不信任跟被誤解感。因此為了表示他們的決心,這份聲明中不但措辭十分強烈,且態度也非常明確。

聲明稿[2]

聲明中除了用『嚴厲拒絕協助與參加』取代之前的『不參加』,也指責了石原都知事在關於這件事情的發言上處處充滿了『誤解跟反覆發表不實情況的發言』。到這邊大家應該就可以知道嚴重性了,這已經可以視為是『東京都 VS 出版業者』的全面戰爭!而由於目前已經有11家出版業者均表明不參加TAF的態度,想必TAF目前已經處於壞滅狀態的可能性相當高;當然我們也不排除日後兩方和解又TAF再開的可能性。

另外這10社分別是秋田書店、角川書店、講談社、集英社、小学館、少年画報社、新潮社 白泉社、双葉社、リイド社。

以下是原本TAF出展的作品,變成粉紅色的代表退出作品。

206047261


很好玩的是在這份聲明發表沒多久之後,民主黨內又傳出其實內部還沒有統一意見的消息。條例的讚否意見仍在激烈攻防中,當時流出的消息是贊成的有半數,持反對意見的則有接近半數。但由於自民跟公明黨是持贊成的態度,因此只要最大的民主黨有跑掉幾票,那基本上這法案就是超過半數通過了。

到了再晚一點的時候,才又傳出民主黨本身在散會之前都沒辦法對於這個議題取得統一的意見這個消息,但這個消息隨後在深夜時分的日テレ(日本電視台)網頁新聞中被民主黨的大沢幹事長所否認,並強調『由於規制對象相當的明確,因此我們將採取贊成的方針』,也就是說民主黨已經內部統一對修正案的態度。

到這裡基本上已經確定該法案幾乎是通過了,雖然還要經過13日的採決跟15日的大會表決;但因為各黨派的意見統一,修正案的通過腳步似乎已經是不可阻擋的。 (沒經過15日的表決,這法案都不能算正式通過。

故事到這邊就完結了嘛!?出版界跟動漫文化要陷入黑暗時期了嗎?對不起,並沒有!!
由於考慮到創作的藝術性、社會性等等,再加上業界、民間跟民主黨內部的近半數反對意見;由自民黨跟公明黨提案對條例作出修正。那就是本案將相當有可能會以慎重運用為前提的『附帶決議』方式通過,說實在的看到這消息的時候筆者笑了,只能說想出這招的傢伙實在是個天才。

附帶決議是什麼呢?就是經討論過後的法案,以這是議會對此法案的相關意見跟希望,來表明態度;並且將在未來立法或者法律的改善修正上參考這個條例。但是重點是這東西…

『不具備有法律上的拘束力!』

嗯!?也就是說東京都議會在宣告勝利的同時也退了一步,留給了兩邊一些迂迴的空間。所以目前的戰況到現在看來應該算是平手,但其實不管最後結果是怎樣,對雙方來說傷害都已經造成了...。出版業者的幹部也表示今後不只是TAF,將會根據各種場合對東京都的要求採取不配合的態度。也就是說各種觀光宣傳、企業活動、產業行政、文化祭等等,這幾家出版社將來可能都會全體退出東京都,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想想看假如出版社將鋼彈版權設定為只能在東京都以外使用的話,那畫面將會難以想像..。

如果15日真的通過的話,那表示離法規執行只剩下半年的時間。相信相關業者應該會利用這段時間好好考慮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情況,跟培養自己在政治上的勢力吧。

 

記者問到石原對角川的社長宣布退出TAF一事..

石原的回答是『不是他自己隨意決定的嗎?跟條例有沒有關係我是不知道啦,不過反正那是他的公司他自己決定。請吧。隨便他愛怎樣就怎樣吧。』

 

日本新聞報導角川退出TAF一事

 

贊成該條例的電視節目內容..

裡面提出許多贊成條例的意見跟為什麼,同時也有出現民主黨贊成條例的議員。不過在這節目8:14秒中出現的漫畫作品卻遭受到質疑,因為討論的是一般向的東西,但節目中擺出來的卻是已經被列為成年向的東西,讓人感到啼笑皆非並且有誤導視聽的嫌疑。

以下是原作圖跟TV比較圖,過激重點部份已處理。

up139761

 

另外JUMP-SQ也在TWIITER上對電視台作出批評,表示這不是隔岸觀火的時候了,再不重視的話下次就輪到規制你們了,如果知道嚴重性還只是重視收視率的話那真的是沒救了等等。

 1_20101211055232

 

最後,目前在Twitter上流傳著一個消息。那就是在下個星期一的早晨,10社將會再共同發表一次相同的聲明,也許就可以將條例廢案也說不定。雖然說不知道會不會真的廢案,但無輪如何不放棄的心態都是值得鼓勵的。加油!!


您的回應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

若喜愛本文內容可以按個推或留個意見喔!!

來自 模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