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操盤首要在定多空,亦即分辨目前是在上漲格局或下跌格局?再者,在上漲格局中,還要斷<1>反轉走空訊號、<2>漲多回檔訊號兩類,上周我們提到指數與股票的先行、同步、後發,並以指數的上漲或下跌,分類股票為一、二、三軍的輪動現象,「一軍」個股才是主導行情的真正力量,記得以前去看職棒,如果最後派出比較不見名氣的後援投手出場,觀眾大概都知道可以先離席了,股市何嚐不是如此,「四大變數」我們再來複習一次<1>.六均價線、<2>.9KD、<3>.大盤成交量、<4>.期貨未平倉量(OI),共可組成十六種大盤未來模式,各有各的應對方法,只要通其中幾類,您其它就可觸類旁通,一通而百通。之前我們都已不斷重複過技術分析可以讓你有「主動」式的操盤,在期貨或股票市場,你如果「被動就等於被宰」(如11月台指在周四的結算價之戰,國安基金就相當被動,大概也是因為國安不屬於營利事業的法人,難怪被有心人有機可乘,據說當日被宰了四億多,其實筆者告訴你絕對不止),掌握「主動就主宰」(雖預判國安「可能」作價,但畢竟只是可能,而技術指標卻是「賣出」訊號,筆者選擇站在技術指標這邊)。


『均線糾纏』正是『大行情』的前兆,此波上漲,敗在後來的成交量衰退,故無法藉均線來擴大多頭戰果,誠屬可惜,但之前作多的投資人應至少還有兩百多點以上的利潤。先來談「均價線與均量」共可組合四種狀況1.均線向上且均量漲潮、2.均線向上但均量未漲潮、3.均線向下且均量退潮、4.均線向下但均量已漲潮,1、3是順向配合,而2、4是相背離,1是多頭漲升,放心作多、3是空頭格局,可以放空,2是價的假象(誘多)可以利用短線的9KD逢高空,4也是價的假象(誘空),利用短線9KD逢低買進。以1的情況來說(前幾日就是1的狀況),量能如果先退,將無法抵禦三種賣壓,A解套賣壓(6300左右)、B獲利賣壓、C放空賣壓,所以量是最中性的指標,一般我們在研判行情時,可以主觀、大膽,但實際糙作上必需客觀、謹慎,期指利潤大風險也高,所以必需完全按照「遊戲規則」,不能光憑想像感覺來下單,一定要有一套操作方式來因應各種情況。至於9KD的使用在於修正或扭轉價量的前進幅度,譬如「價、量」是汽車引擎,則KD就是引擎冷卻器,原理在於<1>漲多會有回檔修正(溫度過高)<2>跌深會有反彈修正,利用9KD可以讓我們知道追高(殺低)的風險與利潤,是「九分風險只能換來一分的利潤」,讀者應自有衡量。短線操作上以30KD為依據,可以讓你避免買在(賣在)相對高點(低點)。

至第四種變數是「未平倉量」(OI;OPEN INTEREST),是期貨市場中特有的資訊,它表達了期指現有在倉數量(多、空單還留在市場上),某個角度來說,OI是汽車油料,是目前價量走勢的動能,汽車在上坡時需要油料,行情在上漲途中當然也需要油料(OI),期貨交易是零和交易(ZERO-SUM),買單進場成交的同時定有相同數量的賣單進場。筆者將相關性表列如下以供參考

目前情況 未來走勢

1.指數上漲+OI增加 繼續漲

2.指數下跌+OI增加 繼續跌

3.指數上漲+OI不變或小幅變動 換手行為續漲

4.指數下跌+OI不變或小幅變動 換手續跌

當期指是健康的上漲或下跌時,未平倉量應該續增加,而若出現未平倉不增反減,行情反轉的可能性即刻增加(除非快到期;快到期一般投資人會轉到下個月份交易),以周二、周三兩日,11月摩指OI分別減少200口和729口,結果周四期指暴跌357點,這是OI量的好用之處,您可以多注意。本周,六日均價線往下,9日KD往下,六日量退潮,未平倉量第二日減少,以上這些訊息您可以參考上文作實戰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