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溫度來講一則故事。

 

正當我對這地方開始有感情了,當我對這邊的人有了感情了,開始對這城鎮慢慢孰悉了,但我卻要搭著車準備到下一站去了。

 

放的越深就越難割捨,當線牽的越複雜,就越難從這網離開。

 

短短的兩個月,即將邁入倒數了,雖然時間不長,但卻擁有許多回憶。

 

在這段時間裡,每當我為這些小孩講故事,就讓回想大學第一次擔任營隊總召的時候,讓隊輔們可以陪著孩子講故事,而如今我也為這些孩子講故事,我不曾講故事給別人聽,以前我不擅長講故事,講些道理倒是很會,正當希望陪伴這些孩子長大時,我為他們的講故事時間卻準備結束了。

 

用感情講故事,用陪伴講故事,對我來說,或許故事不一定要有甚麼目的,不一定要教會他們甚麼大道理,也不一定要啟發他們甚麼,或許,用陪伴用感情真心地為他們講故事,那才是最棒的一則故事。

 

當我們越想讓他們得到些甚麼,或許原本為他們講故事的初衷就慢慢消失了,我們就變成課堂上的老師,有條有理講完一堆道理,我們應該怎樣、我們必須怎樣,在故事的世界裡,如果存在著標準,那或許就不是故事了。

 

在故事的世界裡,如果每隻魚都真的長的像一條魚,如果沒有色彩繽紛的魚、沒有奇奇怪怪看起來不是魚卻是魚的東西,那故事就不有趣了,世界也變得不有趣了。

 

或許不一定要引經據典咬文嚼字,或許不一定要有個人生大道理出來,就留一點留一點想像」,每個人在閱讀故事、在聽故事,我們聽著一樣的東西,但我們卻可能想著不一樣的東西,心中的那個畫面也一定不一樣,當我們希望這故事能夠帶給孩子甚麼答案,那故事的結尾就可能只有那個答案,可能就不會有其他答案,其他的答案就悄悄的消逝了,原本很多剛冒出頭的小芽,就只剩下唯獨一個「健康強壯」的芽。

 

我想各有好壞,但我希望能有不一樣的思維,讓孩子在聽故事能覺得快樂開心,不要讓他們一下子就進入到大人的世界大人的觀點。

 

如果我們讓每一位玩家家酒的孩子,都跟要問他們說玩這腳色的感想如何呢?玩這段時間感想有得到些甚麼呢?或許,久了就不再喜歡玩家家酒了。

 

對我來說,小孩的世界,不是要讓他們從每樣東西得到甚麼,而是要讓他們從每樣東西中得到樂趣。

 

小孩的世界,不應該就這樣剝奪他們單純的快樂,我們大人的世界太疲累了,有很多的競爭有很多的壓力有很多很多的東西要考慮,給他們最單純快樂的十年,或許他們在面對未來的種種時,至少心中還能保有童年時的快樂,至少,心中還有能量去應付這些不愉快的事,最無負擔的得到快樂就是童年了,在孩子的世界,只要我快樂就好,不用去顧慮別人怎麼看我,可是長大了,卻不能想笑就笑,還要去顧慮笑到瘋掉別人怎麼看我的,因為長得越大,我們的世界就開始越來越多人了,小孩才是真正可以做自己的時候。

 

我們要如何做自己,那就把自己世界太多壅擠的空間慢慢清除,不可能完全清掉,但,就減少就好,因為已經永遠清不掉了,人只要開始意識到有其他人的存在,就已經註定不能做自己了。

 

就像當我們學會說話,我們就開始學會偽裝自己,只有「心才知道。

 

讓我們回歸剛出生的時候,我們甚麼話都不會講,甚麼話都聽不懂,但我們當時是如何知道,抱著我們的媽媽在生氣還是開心呢?用心」感受世界,用感受人、一個人真正的樣貌,很複雜所以我們努力學會去看清。

 

-大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