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虎尾,住的地方,在陽台坐著發呆,忽然下了起雨,閉上眼睛聽著雨漸漸變大的聲音,享受在那當下的寧靜,沒有任何的情緒,只有平靜,嘴角揚起了笑容,一種好像達成了甚麼的感覺,因為我好像,真的成為了不一樣的人,一個我想要成為的人,可以帶給別人力量,可以帶給別人幸福,可以帶給別人溫暖。

 

一直以來我都是非常理性的人,理性的論證、理性的訴說著真理,甚麼是對、甚麼是錯,怎樣做才是正確、怎樣做又會怎樣,漸漸的我變得像是一個沒有溫度的人,雖然有真理,但變得不近人情,人離我越來越遠,我越來越孤單,因為我讓別人感到有壓力,雖然我正確,但卻是種霸道的正確,有壓力、不體人情的正確

 

沒有真正的正確,因為我們都是不一樣的人,沒有真正的真理,只有屬於每個人的故事、理性的真理,跟擁有屬於每個人不同味道的故事,沒有絕對的正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每個人都希望為自己寫下美好的故事,沒有人希望放棄自己的人生,沒有人希望自己有個沉悶的故事,我們都想譜出美麗的樂章,我們都希望有人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有人可以傾聽我們的故事,真理,有對錯之分,價值,有好壞之分,但故事,沒有好與壞,沒有絕對的標準去衡量故事的好與壞,只有自己,只有作者自己,才可以決定這篇故事到底精不精采

 

回想一開始,因緣際會地收到了一本書,阿德勒的一百句話,開始接觸了不一樣的世界,但剛開始並沒有很認真的看,一直到當兵之後,趁休假之餘參加人本的研習,看到了全然不同的觀點,發現是個不一樣的世界,全然尊重「 人」的世界,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感受到一種對人的包容,還有充滿溫暖的氛圍,讓我可以真正地做自己,不必顧慮任何對錯,不必顧慮任何的社會價值,也因此接觸到了人本心理治療,也是我第一本真正在寫心理治療的書,Carl Rogers成為一個人》,永遠記得當初在閱讀這本書的震撼,不敢一次讀的太多,因為太有感覺了,怕我的心會承受不了那種喜悅,就這樣看阿看,對於一位初次接觸心理治療的人來說,有些名詞可能不甚熟悉,甚至不認識,但依舊繼續看,在軍中撥空就看,摸魚的時候看,在下課的時候看,那時的我,有時大概是蠻孤僻的,站哨、上課、摸魚,一直在做自己的事,自己看書,看電影,不過還是會跟人聊天,在這段時間是我第一次轉變,大家跟我分享他們的故事,我很開心他們願意相信我、信任我,曾有位學弟在我快要退伍時跟我說,跟我站哨真的很開心,曾經被我罵過、後來跟我擁抱的學弟,之前把我電爆後來卻與我分享很多很有想法的學長,反正有很多很多的回饋我真的很開心,真的是很棒的回憶。

 

退伍之後,抱持著理想,到了非營利組織工作,有開心有挫折,有成就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壓力,每天雖然疲累,但仍依舊在睡前花一點時間看書,看了很多不一樣的書,有道德,有文學,當然也有心理學,後來看了一本寫日本諮商師的書,裡面講的是沙遊,又接觸到不一樣的世界,開始對很多事有不同的看法,對每個人的作品開始有興趣,每件作品的一筆一畫,他在背後所思考的、感覺的,究竟是代表著甚麼意涵對每個人來說又是怎樣的意義,跟朋友去奇美博物館,看每個藝術品看每一個線條、看整個作品,他想跟我們說甚麼、他想表達甚麼,他又是在怎樣的社會氛圍、怎樣的心情去做這作品,在台北看台灣岩石的展覽,每一顆石頭都看個老半天,因為獨特,因為每顆都不同,它又是個不一樣的故事,這顆石頭所經歷的故事

 

上一份工作結束之後,經歷了一段空窗期,漸漸地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感,突然覺得自己的心中有東西空掉了,我接觸了存在意義治療,看了Yalom的書,探討自由、孤獨、無意義感,這段時間是難得的低潮,很長的一段低潮,失去了自我價值感,覺得人生沒有了意義,但我沒有放棄,繼續看書,希望在書中能夠得到救贖,後來慢慢地,走出來了,漸漸找回自己的東西,雖然現在我還不是那麼的清楚自己究竟是找到了些甚麼,但至少心中好像有東西,正在慢慢的填補了原本全然無物的心,回想這段時間,慶幸自己從沒有放棄,慶幸自己仍很努力的在跟低潮搏鬥,用自己所學,為自己解脫,而不只是耍嘴皮子,它是真正的實踐在我身上,我在治癒我自己的心

 

在故事館,我接觸了故事,在繪本中,偶然看見了敘事治療,我開始看故事,開始閱讀敘事,開始去看每個人的故事、每個人的獨特,在敘事的世界,我們從社會的枷鎖解放。我們在寫自己的故事,不是寫社會價值,我又得到了不一樣的觀點,因為敘事。

 

在這短短的時間,畢業,延畢,當兵,不到一年的工作,從全然的理性,一直到現在,回想起來確實改變了很多,變了很多的樣貌,不停地在改變,還有對一些事的看法,包括對待人的方式,還記得以前那種霸道的我,氣勢凌人的樣子,固然在訴說著正確的事實,卻也讓我成為冷冰的一道牆

 

很高興在這段時間,也看到了收穫、大家的回饋,都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有改變了,雖然我有時表現的還不是那麼的好,每次的留言,每次的回應,都在字字斟酌該怎麼去寫,就是希望可以更好的去做表達與陳述,希望可以更貼近人心,更溫暖每個人的心,鼓舞著身邊的人,讓每個人也都能有力量,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覺得有時還不是的這麼好,還在努力。

 

不過我很感謝陪伴我的每個人,關心我的人,或是曾經在我人生中駐足的每個人,不管最後還有沒有繼續的聯繫,沒有這些我就沒有現在的我,沒有以前的挫折就沒有現在的我

 

接下來不管會怎樣,不管走的路會怎樣,繼續走下去,終究會走到,成為更溫暖的人,成為更能更幫助別人的人

 

P.S

雖然我在文章打了很多本書,但其實很多都還沒有看完,因為一直很貪心想看更多,所以書一直換著看,不過對我有很多的啟發,所以仍然把他們的書打上去,分享給大家,這些影響著我的好書,祝大家也能夠有不一樣的人生觀點。

 

-大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