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當代諮商議題老師在課前特別提醒我他要放《少女為何必須失憶》,這是我已經看過的影片,所以跟我說不用去上課。這個老師在我剛失戀時跟我聊了很多,也跟我分享了不少她喜歡看的日劇和影片,像是《半澤直樹》、《花咲舞不會沈默》還有《醫龍》等等,半澤直樹有先看了,其他還在戴看清單中,她的推薦讓我在當時可以意識到傷痛是可以擱置、轉移和處理的。


2.中國思想史教到老子《道德經》的一小部分,架構是:
(1)道-萬物的根源(本體論)
a.道可道,非常道。(語言是有限的,難以完全詮釋無限的道,只能說道像什麼,無法說道是什麼)
b.道是無聲無形、渾然而成的,循環運行不止
c.感官的侷限性
(2)道生萬物(宇宙論)
a.輔之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
b.生而不有(佔有),為而不恃(恃功),長而不宰(宰制),是為玄德(得也。道內在於萬物)
(3)道法自然
a.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的內涵是自然,真實的自己從道和德而來)
b.不被他人宰制,不囿於人文。
比較特殊體會的是得魚忘筌、得意忘言的概念,就像船載人到彼岸,人若不下船,就無法真正抵達。
莊子課聽到李宗盛的〈山丘〉,"越過山丘"就像是人生目標的超越,而次次課題與凶險都不一樣,"終於放膽嘻皮笑臉面對人生的難"是一種瀟灑豁達,而"還未如願見著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丟"的不朽就是看見"真實的自己",還看了許芳宜在寒假才去的華山文創演講的〈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的前半段,芳宜比較特別的體會是:
(1)失去某種能力時,其他的能力會打開
(2)自我完成的勇敢能讓自己學著"不怕",人若怕犯錯,怎麼學習?
新聞編輯與採訪提到編輯的任務有:
(1)整理原稿
a.適合讀者閱讀
b.不要無故抹殺新聞,不可遺漏讀者需要的新聞
c.不可浪費篇幅,所選的文稿都有可讀的價值
d.必須符合報導原則
(2)下標題
(3)版面設計
(4)校稿


3.補習班老師提到家長反應滿不錯的,說是很喜歡我的教學方式,這對我是很大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