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維持一個禮拜的全勤在今天破功了,想說儘量不要用到喪假的(跟爸媽說有要加簽的課所以第一個禮拜上課讓老師有印象很重要,這也是事實,所以沒有請假),剛醒來的當下很自責,雖然感覺似乎有點苛刻,但前幾天已經做到了,希望這陣子再辛苦一點點撐一下就好,外婆也會希望我能好好上課。


2.上台文史時自己的心理狀態很緊繃,去覺得是因為早上沒上課的自責、沒有確立上課的發心和孤獨感在作祟,所以中間下課去領包裹順便買了肉包吃,走一走看看花草樹木,心情也跟著放鬆許多,這種小旅行讓自己重在當下、懂得讓時間更精緻,也讓自己認清自己有哪些責任。課堂上講到日治時期的張我軍,覺得他的用字很辛辣,確實看照片是看不出來他長得這麼斯文骨子裡卻這麼反骨,只是在帶動台灣新文學運動時的一些說法覺得有點不妥:
(1)可修正表達方式,未必一定要鋒芒畢露(諸君怎的不讀些有用的書來實際應用於社會,而每日只知道做些似是而非的詩,來做詩韻合解的奴隸,或講什麼八股文章替先人保存臭味)
(2)真理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若以特定標準概化,當思是否自我中心(在真理面前我是絕不知道有什麼老前輩、什麼謙遜、什麼情分)
(3)語言貴在通用,沒有合不合理的問題,且台灣土語有些是沒有文字的(欲把我們的土話改成合乎文字的合理的語言)


3.第一次上班,有再看過一次老手的五點叮嚀讓自己提振一下士氣再出發哈哈。我遇到的兩個孩子叫做徐聖凱和陳先元,整個晚上下來,我覺得幾乎等於是在用題目在上課...
(1)總共只教了6題,為基礎鞏固,把整個二元一次方程式(加減消去法等)、座標平面(求直線等)重新教了一遍。
(2)利用國術教學帶動學習動機,教了採手和小纏(擒拿)
(3)這次使用的權威式解完題、會了才可以走,雖獎勵先元的認真,但恐更降低聖凱對數學的學習動機,考慮使用激勵保健理論提升激勵因素去提策聖凱。
(4)自己沒有吃飯時間,所以學生們會要我先吃飯再教,方式是讓學生動手算,還有我吃完某部分前算完一題我就教一招國術招式,有激勵效果,但實際上的結果還是我從頭教起,沒吃到幾口飯。
(5)剛教完的部分在教學時如果遇到就讓他們動手算,效果不錯,令利用跟著我重複念的方式讓他們記住”y=ax+b”、”一個二元一次式等於一條直線”、”三角形面積是底乘高除二”、”X軸上Y=0,Y軸上X=0”。
(6)這次沒有給學生固定的休息時間造成學習落差,下次應注意。本次利用聖凱去上廁所多教先元基本的減法,烘托成"秘訣"希望讓聖凱回來時若有所失(因為他上得有點久),但於聖凱身上效果不彰,而於先元的影響是他上廁所速度感覺會為了趕緊回來上課而加快。
(7)學生說我很帥讓我覺得他們嘴真甜,一直問有沒有女朋友都打哈哈帶過,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