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一大早的天氣很冷,就從老家出發要騎車到民雄,這次身上的兩件外套會透風,讓我在路途上直打牙顫,這樣的生活型態,容易讓人疲憊,但這也是一種修練,我覺得用一種接納風的態度,就可以讓自己覺得似乎比較不會這麼冷了。


2.發展心理學老師把時間用在介紹自己上。比較感興趣的是:
(1)她是在工業技術研究院諮商室做企業員工心理諮商
(2)交大教研所心理相關資訊
(3)巷口仔社會學〈談心術式的家暴男心理治療?〉:用社會學角度來看輔導專業
休閒觀光與景觀的老師很年輕漂亮,細心發現我是外系學生,又很體貼地關心很多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下課問問題時一聊之下又覺得很有內涵,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原來是嘉大的學姊,到外國攻讀完博士後回母校任教,真不簡單。課堂上比較感興趣的是:
(1)對二十世紀的觀光客來說,整個世界就是一個鄉村與都市的大百貨公司
(2)鄉村商品化(集體記憶~在地敘事)、經濟地理的去工業化、全球化帶來的均質性、原住民觀光化
(3)鐵道:交通移動、觀光景點
(4)懷舊變成一種流行病
(5)山脈很有神話意義,與民族性有關,能召喚民族認同
(6)黑色觀光:戰爭、災難的觀光,如:地震、屠殺(音有沉重記憶)
(7)車中閱讀(旅行體驗):馬車到火車間的遊客關係轉變
(8)美術、音樂、舞蹈可深化當地印象


3.最近對自己的內心比較能體察了,我想這是從充滿展望的前瞻,到情思纏綿的回顧,最後發展到的一個新的自己:活在當下。另外我也從俱足能力又不斷反省改進地衝,到感情裡的支離破碎信心全失,最後可以自己發現其實很多時候的現況並不比自己想像的糟。歸納幾點自處策略:
(1)感到不自在就去釐清,觀察做情報蒐集,歸納統整、演繹推論,只是做這些要給自己時間限制
(2)懷疑讓人保有警覺,也可以讓自己有機會獲得更仔細的體會,但要想想懷疑的依據,還有他人的言語對自己造成的影響力
(3)只要不是不喜歡就沒有什麼不好,重點是是否能夠變得更好
(4)只看重利益好壞的效益考量會讓人沒有彈性,也可能忽略了信任和善良的可能性
(5)助人也要了解自己的能耐,拿捏好,勿捨本逐末,要先守好自己的責任
(6)行事衡量負荷量與時間比,自問是否重要且必要?還是可有可無?
(7)練習調整目標的彈性,凡事衡量,切勿躁進,決定了就俱足動力和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