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腦袋想著這一天要打離別文,打開word,打了幾句,但不知道該如何繼續打下去,我想,應該是要過個幾天,才能夠舒緩這種複雜的心情吧!才有辦法好好地去整理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事,索性把word關起來。

 

這種感覺,大概就是種離別的感傷八,本來黏附在心中、在生活中、在情感中,所習慣的、喜歡的,這一切又要改變了...剛剛腦中突然一個形容詞冒出,雖然不是很確切,大概就是種「跟女朋友分手」的感覺吧!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敘述這種感覺,有很多的不捨、矛盾、一種很沉的心情,喜歡這裡,卻又不得不離開這裡,雖然以後還會相見,但,沒有辦法在像以前一樣,天天跟大家歡樂,一起到處玩 一起下班後吃飯、一起聚餐,在這裡有很多很多的回憶,也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跟同事一起打球、一起吃飯、一起玩聖誕交換禮物、一起在同事家吃火鍋,一起跨年、一起迎接新年、一起去買東西、一起拜訪可愛的阿伯...我很喜歡在這裡的每個人,香吟姊、妙玲姊、許居士、居士夫人、yahoo姊、耘屏姊、乙紋姊,還有在這邊的孩子,佩儀的兩個姊妹,阿德、利羊,兩個住附近的鐵粉,還有在這邊認識的許許多多的遊客,或許只是一時的碰面,或許只有短短的導覽,或是講故事。有香港、有澳門、有中國,還有來自台灣四面八方的人,當然還有很多小孩子,也收到很多讚美與肯定,喜歡聽我講故事的、喜歡聽我導覽的、聽我拉洋片的,我不喜歡文謅謅,我不喜歡硬要說些甚麼,或許,我在當下這一刻,沒有辦法給他一個很深的道理,但對我來說,我希望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可以喜歡這裡,而不是聽到快睡著。來到這裡, 看到不一樣的導覽,一種很活潑、玩樂、趣味的導覽跟介紹,一件事重複做,常常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像機器人,就像在生產線的工人,常有遊客問我說:「每天這樣導覽不會累嗎?不會無聊嗎?」當然會!特別是當每一次開口,就講,這是一棟日治時代虎尾郡守住的官邸,短短一句我都快要講到無感了,哈哈!但,如果可以收到他們的回饋,可以看到他們的歡笑開心的表情,又或者是,藉由我們的導覽說故事,可以誘發出他們的回憶,或是碰觸到他們一點東西,總是期待著他們所說的東西,說故事就像在送禮,這就是最棒的禮物了!我們每天都送給每一位來到這裡的人一個禮物,而每個人也都給我們一個禮物,我們收到了很多的故事,再分享給下一個人,故事館才是最大的故事盒子,裝滿了許許多多的故事,就算只是短短一句話,或是表情,當我們看著這棟房子,就會想著他已經有多少人來到這裡,他的一些東西,就確確實實的在這裡。

 

我以前很喜歡講道理 ,我在這裡講故事,這也讓我有一點改變,我希望能夠讓人喜歡故事,講一則趣味的故事,而不是裡面又是個說教的故事,我不是老師,我是不拘泥於形式的說書人。

 

我想該感謝我的同事的,都已經在信裡面了,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地,去做這份禮物,跟以前相比,哈哈!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人。

 

故事的種子,已在我心中播下,當我每天在寫這些網誌,就像在寫故事一樣,記錄著我所發生的事,每一未來閱讀的,就是我的讀者,有的有很多的道理,有的有很多的廢話,但,如阿樵所說,或許我可以給人看到,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或是思考模式,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很不一樣,每接觸一個人,就像認識了不一樣的世界,或許不一定能夠為每位閱讀的人,在這當下帶來甚麼改變,但我相信,一定會有甚麼累積,我的故事,就悄悄地溜進各位的潛意識之中而不自覺了,哈哈哈哈!每個人都能寫出一篇好故事,就算是再廢的生活也是一篇好故事,因為你也給予了人,不一樣的視野,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寫自己的生命故事,因為我們活著,沒有一定的價值標準說這是好故事、這是壞故事。

 

最後,就由居士送我的話當最後的結尾,其實我有點忘記完整的是甚麼,總而言之,簡單的說,這就是人生的酸甜苦辣,你無法掌控人生,但就認真的過生活、交朋友,總有離別,但,這就是人生。

 

106.11.1 - 106.12.31

雲林故事館 館舍人員 張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