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青少年諮商因為老師的上課方式是依照課本提要與補充,我自己在畫線筆記上可以跟得上,但補充部分沒有辦法如我期望地記錄,所以判斷這門課以後都需要先做好預習,大致翻了課本,認為編排的結構清楚,圖表也多,可以的話上課前看列點部分加圖表,來不及的話看圖表即可。上半節:
(1)家庭功能
a.可從幾方面了解家庭運作:家庭中的協調和溝通、權力結構和彈性、情感表達、界限、衝突處理、領導方式、管教形態、凝聚力、積極創造性等。
b.發揮家庭正面功能者為"功能健全家庭",否則為"失功能家庭"。
c.功能健全家庭具有一些特徵:成員自我價值高,成員間溝通直接、清晰、聚焦、坦誠,家庭規則具有人性及彈性,跟環境互動開放正向,家人間關係良好、身心健康(彼此依賴又獨立),成員間界限清楚、成員自我分化高、低焦慮、父母聆聽及接納子女情緒反應、認同子女之體驗、尊重子女自我實現傾向之引導、權力均衡等。
(2)父母之自我分化
a.自我分化:"個體化"與"一體化"平衡程度。"個體化"與個人獨立程度有關,"一體化"指個人與家人之間的親密程度。
b.自我分化水準反映出個人"理性及感性系統"之關係。自我分化水準高者,以理性系統為主,感性系統為輔。自我分化水準低者,理性及感性系統混淆,並由感性系統操控。
c.父母自我分化水準通常類似,父母透過"家庭投射利程",將不成熟的自我分化,傳遞給子女,使得子女跟父母有類似或更低的自我分化水準。
d.青少年自我分化水準影響其發展與適應。
(3)父母婚姻衝突
a.父母婚姻衝突會傷害子女之情緒安全,而引發一些行為或適應問題。這些問題分為內向性及外向性兩類。
b."壓力緩衝模式"及"壓力中介模式"反映出保護性因子可透過維持子女情緒安全來緩和父母婚姻衝突對子女之負面作用。
c.家庭各系統之運作都跟子女情緒安全有關,其中最重要的是父母婚姻關係。父母婚姻衝突直接影響子女情緒安全,或是透過降低父母管教品質來降低子女情緒安全
(4)父母管教方式
a.父母管教方式分為民主型、獨裁型、溺愛型及漠視型,內含包括自主、正面涉入、結構、溫暖、控制及一致等層面。
b.從內含來說,民主型管教方式優於其他管教方式。
c.從需求滿足的觀點來看,民主型管教方式比較能滿足子女重要需求,而提供子女各方面正向發展之環境。
d.父母管教方式差異越大,對子女造成的負面影響可能越高。
(5)家庭界限
a.界限指區分自己與他人之分界,用來維護個人安全及舒適感。
b.界限分內在界限和外在界限。"內在界限"是用來保有個人在思想、情緒及行為之自主性;"外在界限"是指身體及性之自主權。
c.界限的功能有:
(a)維持自我獨特性,形成清楚的自我認定
(b)拒絕危險,保護自我安全及適當感
(c)選擇訊息,以調適或穩定內在基模
(d)提供自我實現的機會
(e)學習尊重自我及他人界限
d.家庭界限侵犯的類型分為"糾結互動型"(包括配偶化、父母化、家庭聯盟)及"控制互動型"
e.不適當之教養會損害子女界限,包括:
(a)無界限
(b)界限受損
(c)無界限但有心牆
(d)在心牆與無界限間游離
f.家庭中若尊重彼此界限,便等於培養生命之選擇權、自主權、保護權、維持獨特權、自我實現權,這些都是有益子女發展及適應的保護性因子。相反地,界限侵犯等於創造傷害性或危險性因子,造成子女發展上之扭曲,提高心理異常及適應問題的可能。
(6)親子溝通
a.有礙身心健康的溝通障礙包括:批評、命名、診斷、評價性之讚美、命令、說教、威脅、過多或不當的詢問、忠告、安慰轉向、邏輯論證及保證。
b.家庭溝通型態或溝通姿態包括:討好型、指責型、超理智、打岔型及一致型。前四者為不健康溝通型態,被用來處理自我價值低落之防衛方式。
c.家庭規則與習慣性訊息透過家庭程原內化的過程進行代間傳遞,影響子女發展及適應。
d.家庭中負面家庭規則及習慣性訊息,會阻礙子女正常發展及適應。
e.家庭規則傳遞方式及是否允許子女對家庭規則之質疑,會影響子女彈性運用規則的能力
下半節看《叫我第一名》中段,感想:
(1)將不正常看作是天分,不是去克服它,而是正因為此所以才特別
(2)盡情做自己,但非疏忽界限
(3)保持專注與實際
(4)時時提醒自己一切才剛開始
(5)不一樣也沒關係
(6)接受一些事並不會就此毀了一生
(7)遇到麻煩最後關頭可說關鍵字:"我要告你!"XD~
智慧生活與創意設計學到以時間、空間和界面三方向思考來解決問題,另外還有類比法的運用(設定問題~選擇一個與問題完全無關或相關的經驗~設定規則~從特點獲取問題啟發),而後是上節操作的發表,我是五個其中之一,介紹的是行事曆,可儲筆、橡皮擦棉線書籤、防汙損綁帶等等,其它四人分別是手環(USB、簡報筆、紅外線指示器、防身突起、智慧型面板)、書籍(博士膜、翻頁工具、防近視設計)、保溫杯(材質減重、螺旋自動清洗、電子化測溫並記錄喝多少水、個性化外觀)、嬰兒車(坐墊搖動、可放音樂、防震、可加減速、下方設吸塵器、遮陽板奈米防水且安裝太陽能板)
諮商技巧的老師很幽默,還現場抓了同學做諮商演示,並說明為什麼這麼做,課程內容包括不少可自我覺察、自我修正的部分:
(1)新手諮商員議題
a.真切地面對自己的焦慮
b.做自己並具透明度
c.承認自己的限制
d.面對沉默:要盯著眼睛(從擔心自己的焦慮到觀察案主)
e.處理當事人的請求或要求:澄清並引導案主下決定
f.非自願或抗拒個案的處理:抓口吻口氣達同頻道(了解次文化)
g.忍受模糊曖昧
h.反移情
i.發展幽默感(從開自己玩笑開始,因為不知道對方的承受程度)
j.治療責任(諮商員、案主、兩人發展出的交互關係各占三分之一)
k.適時處理"建議"或"忠告"(價值觀)
l.專業認同與承諾
m.合宜地運用技巧
n.發展個人資商風格
o.避免專業耗竭(終生學習)
p.避免過度期待或完美主義:避免被打亂或抓不到案主的問題
(2)情緒探索:不必太快進入問題解決
(3)重述重點:讓案主感到關切
(4)邀請認識家庭背景(成員、職業、年記、分類)、具體生活狀況(人際、經濟)、討論問題擔心(照顧情緒)
(5)連結自身體驗去同理對方
(6)緩和情緒,拉到平靜,再進行討論
曲選及習作看了《王的男人》前半段,看到了街頭藝人的人數由少至多,從單純特技到加入情節。


2.到中正大學參加AIESEC海外成長計畫說明會,簡介四種計畫:專案研習、跨文化體驗、背包客旅行、自我成長。進行模擬英文面試,當然爆掉哈哈!跟組員一起拼拼圖,每個人都有規則限制,像我是不斷傳拼圖給其他人,其他人是不斷換手拼、不斷打別人左手、一直想掌控全局、一直亂拼,我們的任務是抓出同辦特性然後努力去拼出拼圖,滿酷的遊戲。然後是瞎拼ABC,用英文描述字卡上的詞,要組員猜,我以為在我這裡就會斷了,組員的神猜真是carry!再來是自我突破關卡,先英文自我介紹,當然還是哭哭...而後全部人分兩組,我們這組抽籤抽到跳舞太難了,又抽一個唱歌,後來決定唱童話,另一組是用英文錄鼓勵的影片送給孤兒院小朋友,她們超厲害!最後回到影音室分享心得,我覺得英文真的好重要>"<!而且衷心覺得錄影片的那兩位女生很給力,只是沒想到下台後就跑來跟我握手說謝謝,真是熱情又有風度。跟主辦單位聊天,長不少見聞。


3.孩子們考完段考了,煩惱隔天要該怎樣帶,後來粗略訂好檢討段考考卷、寫段考範圍複習卷確實奠基、超前學校教新進度,但是不久就接到隔天只有一個學生會來的消息,一個覺得剛段考完想休息,一個生病了,希望他快快好起來,他是認真的好孩子希望病魔不要糾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