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環境生態學主要由新聞事例來讓我們了解目前的生態問題,像是溫室效應、懸浮微粒等等(空氣最髒依序為:高雄、嘉義市、台南市、嘉義縣、雲林縣,平常出門最好戴口罩,天若霧霧的最好不要出門),最後一節看了有關有機農業的影片,現在一般的連作屬農耕工業化且單一作物,這把自然當成是工廠,但農田是生物有機體,而且人們將自然視為有缺陷的、將自然當作敵人,一直不斷對抗,但終究是不可能征服的,我們要學習的是與自然共存,不要再用灑水機或飛機等農業機具去施放除草劑或農藥等有害化學物質了:社會主義須注意經濟成本,而資本主義也要注意生態成本才對。推廣素食,現在的集約畜牧其實不簡單、很是殘忍,而且是不可能永續的,人類其實不需要透過肉品也能維持健康,而且就演化來看,人的牙齒主要是適合咬植物的,而不像一般肉食動物有尖銳的牙齒和堅固的下顎。人類目前的困難是記取教訓、學習永續並精益求精,去建立一個乾淨簡單的生產方式,這是一種責任問題,而消費者也要教育自己有機農業的基本事實,現在的有機不是潮流,而是現實,只要習慣的小改變,就可以讓所有人都健康。
藝術心理學在新藝樓大理論教室請了一個很酷的講者來帶活動,她主要的工作是表達性藝術傳達(媒介是繪畫、戲劇、音樂、舞蹈,又稱藝術治療,但不是所有地方都適合稱治療所以改為傳達),講師一來就鼓勵我們「Open mind,讓自己看的更不一樣,今天來上課,就是要玩而且享受身體的」。大致是:
(1)讓大家隨音樂亂走,音樂一停就要用身體任一部分碰觸到講台前的圓木椅,講師要我們感受擁擠、觸碰、創意,並做聯想,進階版是剩一張椅子,但只要與有碰觸椅子的人有接觸就好了。
(2)圍成一大圈傳遞水球>傳氣球>再每人吹一顆氣球,各自用身體不同部位將球往上打不落地(如:手掌、手指、頭、手肘、肩膀、肚子)>將氣球模擬成水球的去嘗試>隨音樂節拍傳遞氣球(會反向)>兩兩一組拿著一顆氣球一個Leader引導隨樂起舞(第一次跟講師一組,我覺得她的動作好優美、好流暢,我將全心都交給她領導,那是一種很安心的感覺,我讓我的身體隨順著她的擺布,這樣的擺動很舒暢,而我在領導時隨時都在煩惱下一步要做什麼,但其實從心所欲就好了;第二次跟老師,我覺得她的動作大開大合,感覺很自在,我在領導時是寫中文字,老師很敏銳地查覺我有練國術,嘖嘖被探到底了哈哈;後來講師要我上台分享我的感想,我覺得信任和放寬心去享受很重要)
(3)玩一塊很有彈性的布,所有人把布拉到最大>讓氣球在上面,一直往上打但不落地>讓人被套在布中做動作(我被講師指定被套起來,一開始直接躺在裡面,嚇到人以為我消失了哈哈!然後慢慢地在裡面做很多動作,自在地玩了起來,感覺旁邊看的女生很興奮,但拉住布的女生就辛苦了哈哈,在裡面真的好難動!)
(4)拿著絲巾隨音樂起舞(講師讓我在台上指定了一些同學跟我一起上台,我們就在台上隨著音樂隨意亂走、揮動絲巾、把絲巾往上拋接,我已經試著柔軟了但還是僵硬,雖然有在音樂中的感覺,但就像竹節蟲,只有關節在動,此外有道具在手感覺會影響表達。我覺得越長大就越記不得自己肢體的覺知能力,不知不覺讓自己的身體沒有敏感度了,我們其實都有能力透過身體來知道自己當下感受的。這種隨著音樂擺動很舒服,平常都太過緊張了,所以需要刺激釋放,這次的僵硬是因為不熟悉,之後就會好了,有趣的是緊張會投射在身體,行動跟心靈有很大相關)


2.在福青社的微天空之旅跟幹部們一起唱五月天的天使給老師,一直破音好好笑!然後獻唱了一首希望的種子就離開了,一直唱得好抖,希望我能透過歌聲使大家如同歌詞上寫的充滿能量,獻給所有福青社員,希望跟我一樣曾經迷網過或正在迷惘的人都能得到力量。感謝兩位主持人還有後來遇到的社長和學長的盛讚。


3.把一些事情處理好後,去武術社練了些拳,是金鷹拳的前面一小部分,讓我重溫了國術的感覺,而且有拳擊隊的沙包打,滿盡興的,後來還跟一些體育系的朋友玩飛盤,真的非常需要技巧耶!她們真的好厲害,能把飛盤玩得讓人賞心悅目,看她們示範時我就一直驚嘆連連,後來我學了正手和反手的一些概念,雖然還是沒有很平穩,但跟完全不會差很多,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