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當代諮商議題把上禮拜沒有看完的《少女為何必須失憶-心理科學家成海朔的挑戰》看完,雖然已經看過了,但再看一次也有不同的感受。接下來探討片中的諮商議題:代理孟喬森症候群和女性犯罪。代理孟喬森症候群要從孟喬森症候群說起,孟喬森症候群指製造自身疾病以博同情,代理孟喬森症候群則是製造他人疾病,多是母親對子女,她們對醫療程序的興趣大於對孩子病情的關心;女性犯罪的特色有:
(1)隱蔽性強,例如:表面和顏悅色,但暗裡恨之入骨、有耐心慢慢地下毒。
(2)容易有從受害到犯罪的過程(又稱弱者的犯罪)。
(3)若是發展成暴力犯罪,就容易是極其殘忍的手段。
新聞編輯與採訪的老師在這節課多了一些自身的經歷分享,而且生動地表達很多內心幹話XD,很好笑,而且內容也較以往充實:
(1)編輯的條件(守門人Gate Keeper):
a.判斷是非的能力(例如:阿扁收十億"現金"[這麼多現金塞幾個房間?]、蔡英文表是省電省下一個核電廠[電價漲人民可買單?]、500噸船設40吋機關砲[船不會沉?求證為40釐米]、元宵"全球"最大燈[只要是全球就要懷疑]......要求證)
b.廣博的知識(在什麼版就要對什麼版在行)
c.良好的文字修養(對弱勢語、強勢語、褒義、貶義、流行語要清楚)
d.掌握熟練的編輯技巧(不然一天工作的時間壓力會把你壓垮)
e.了解媒體的政策(想被老闆裁員嗎?)
f.甘於寂寞(不會出名、沒光采、很多新聞獎中沒有社編輯獎)
(2)編輯政策與方針:
a.編輯政策:媒體的立場,也就是創辦媒體的原則,是原則性的指導。
b.編輯方針:根據編輯政策而擬定,是具體的執行,也就是媒體的特色。
(3)編輯處理稿件的工作過程:編前會議~整理稿件~製作標題~設計版面~組版~校大樣~完成付印
(4)編輯如何處理稿件:
a.仔細閱讀文稿
b.判別稿件的重要性
(a)依據新聞原理處理新聞
(b)將稿件分為三部分處理
I.重要稿:非用不可
II.借用稿:本報所無,借用通訊社稿件
III.參考稿:稿子不夠才使用
(4)蘋果日報的成功:
a.割喉(kill throat):不惜廉價,半買半送,擠它報出場
b.美編好:紙質用高級道林紙,用圖串展現新聞,沒拍到的話還畫給你看,讓你捨不得丟
c.機動小組:狗仔隊,案成重金酬賞,精彩的是在六張犁附近墳山日夜輪流監視吳淑珍住處,破其在家中數錢,證出家中藏金600多萬。爭議是新聞倫理(基本良知、犯罪過程不應詳述免遭模仿、應重視他人尊嚴),已常常挨告,然其仍堅持扒糞(只顧真像不管道德)
d.鋤報會:找路人,邀請進報社讀報指優缺點,供吃喝並獎金1000元。

2.第三次教學。
(1)教材:圖書館借的教師手冊(選定翰林)
(2)心得札記:
a.將其中考100分除以範圍3個章節,比預每章節33分,每上完1章節就比預拿到33分做激勵,上完時鼓勵:「今天的你們99分!」聖凱立刻沒自信地回:「明天剩50分…」我就趁機講複習的重要:「日之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並補充前一天的努力1*1.1*1.1…趨近無限大「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並畫山、河流、船來示意。
b.今天一到先元的精神狀況就不好,所以先玩數學遊戲「跳格子」(在奇數*奇數的方格中填不重複的數字,任一橫、豎、斜的數字家總會一樣),並證明能這要是從二元一次來的,讓他們上台玩,有稍微提振。
c.2-1講解平面位置、直角坐標、象限;2-2教畫二元一次方程式的圖形、圖形與兩軸的焦點、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圖形(說明兩條直線的關係有重合[無限多解]、平行[無解]、交於一點[一個解]);3-1比與比值。
d.利用很多臨場自創口訣輔助教學,也讓他們重複跟著我念來記誦,然後抄下來(要他們邊抄邊記,運算過程也要抄,要他們邊抄邊算),並培養他們搶著算題目、問要不要再一題會答應甚至主動跟我要題目算的習慣。
e.利用國術教學擒拿達激勵(如:「多兩題就完成2-2了!要不要堅持一下?拿穩33分,我也多教一招國術好不好?」訓練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看長遠利益)、休息、提神(一直坐著起來動一動)之效。
f.(閒聊提神用,學生沒什麼反應)分享自己的人生追求心靈高度,而心靈提升的方式透過學習心理學、管理學、哲學,而哲學是數學的根源,可以用數學輔助邏輯。
g.(閒聊提神用,引發學生問問題)分享如何讓人生更有意義?
(a)做事情前自問三件事:是否對得起自己(負責)、是否表裡一致(真誠)、是否不會變質(長遠性)
(b)哲學(心理學)~存在(主義)~意義(治療):工作成就、情感文化、人格挑戰
h.(閒聊提神用,學生很興奮)額外教了如何畫歐洲地圖、漢人的中華文化就是華夏文化、古代真的有大夏這個國家是在中亞,而在希臘的北方的馬其頓的北方是色雷斯。
i.聽到先元的小考成績從我來之前的7分到我來一次之後的40分的進步,讓我覺得很開心,可以體會這種成長是一種薪水所無法衡量的喜悅,越發覺得自己的盡心是值得的,而可以預見未來的教學也可以慢慢地因心因影響去發展為一種藝術。
j.轉變不同教學方法,可觀察學生的回饋,只要學生點頭,那就知道他要的事什麼了。

3.因為電腦重灌整理資料夾,看到了一些跟前女友的紀錄,她的叮嚀,讓我覺得自己備受呵護,就如同她當初在手機桌布打上的"守護者"。而後在念想中失眠了,洗臉想讓自己好一點,卻看到鏡中剛洗完臉發亮的眼睛,看起來像是在生氣,也像是很迷惘,同時也讓人感覺有些悲傷。我說服自己沒事的,有許多溫暖的人們在我身邊,這樣想,眼神彷彿就可以不必那麼悲傷了。半年前,也常有像這樣度過的漫漫長夜,當時從來沒想過時間會流逝得這麼快。而那些日子已離我而去、去到遙遠的地方,我也再無法回到過去,一想到這點,一股既甜又酸的感覺就在胸口漫開來,於是就出門,靠卡進學校並走到樂育堂旁草皮的美人樹下,一個人坐在那,想著在制服日時在這裡的嬉鬧,還有上課中接到電話趕到這裡的談心。雖然在這樣的靜夜裡無所事事,卻讓我很清楚地覺得自己很是幸運,讓我在這段時間裡,遇到了許多好人和好事。置身在虧凸月的光輝中,我覺得自己幸福滿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