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早上起床,ㄚㄚㄚ~~~~~昨天失眠出門失魂落魄沒洗澡給我了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早晨,要在渾身死黏蓬頭垢面且宛若患PTSD的情況下出門,而且還睡過頭沒時間吃早餐若買早餐就要遲到的那種,這簡直要了我的命!抓狂耶!但我還是撐過來了,第一節下課買了早餐填飽肚子,中午回家開音樂邊搖擺邊洗澡呼呼~~~痊癒了!生命真的充滿韌性阿XD!下午快上課時衝去買飯,學餐老闆又送我水果了,好感謝他常常讓我營養均衡!還有文具店老闆送我一句他在書上看到的一段話:「和平必須建基於公義,否則和平將是異常短促,衝突與戰是必然再起」。


2.發展心理學幫我複習了不少理論,在對增強與懲罰的部分用分組成現的方式我覺得很棒
(1)與發展心理學有關的理論:
a.心理動力理論:艾瑞克森
b.學習理論:從班杜拉到行為主義
c.認知理論
d.生態與系統
e.人生全程觀/人生時期理論
(2)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理論
a.0~1歲>信任/不信任
b.1~3歲>自主/羞愧懷疑
c.3~6歲>主動/罪惡感
d.6~13歲>勤奮/自卑
e.13~19歲>自我認同/混淆
f.20~40歲>親密/疏離
g.40~65歲>生產/停滯
h.65歲以上>自我統整/絕望
(3)佛洛伊德心理動力理論
a.超我(道德)/自我(現實)/本我(享樂)
b.自我無法維持平衡時會產生焦慮,並以防衛機轉去對抗潛意識的焦慮
c.後面的理論是依此反省而生
(4)動物實驗研究:學習論
a.古典制約。ex:巴夫洛夫的狗
b.操作制約
(5)行為改變技術
a.運用古典制約原理。ex:洪水法
b.運用操作制約原理。ex:代幣制
(6)增強與懲罰(前面是我想要用比較逗趣的方式呈現,設定前提是男女朋友很恩愛、好行為是女抱男、壞行為是女不抱男,但前女友指出這其實有主從關係不慎被我忽略了,所以不適合用在男女朋友間;後面是她提出的,是經典型,我很信賴她的專業。我們兩組都有上台說)
a.正增強:女抱男>男回親/寫功課>給錢
b.副增強:女不抱>男失落且狀況持續/沒寫>嘮叨
c.正懲罰:女不抱>男生氣要女晚上睡廁所/沒寫>被打
d.副懲罰:女不抱>男不再抱、親、說愛她/沒寫>不給錢
休閒與觀光景觀老師帶了一本書給我看,是比爾‧勞斯的《改變歷史的50種植物》,我上次問的金雞納樹在42頁,我覺得她真的很用心。這次講的內容主要是旅遊路線規劃、旅行社的出現、大眾觀光(省思國際觀光中的區域中心與邊陲,也反省政策自由與經濟發展影響一國的國際觀光發展)、觀光與環境的關係、景觀知覺(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識覺[perception],是一種對景觀環境的綜合性感官)


3."我們遇到感情中的困難,可以就把這段感情看成失敗就此告終,也可以看成是成功所必須要有的因業。現在處在明明是通往幸福的石橋也得摸著過的處境,我仍願冒著這麼大的風險去走,就是發自內心的勇氣與堅定。現在我是為了成為真正的大丈夫而經歷苦難,所以我會感到疼痛,但不會感到失望,因為是妳,我會堅持到最後的,就算是遍體鱗傷好了,妳也是我重要的人。如果只會在順風時前行,根本稱不上是永恆。
我們有一種奇妙的共生關係,我們其實彼此都願成為對方生命中的天使的。所以如果可以做得更多,就不會停止發展我們的幸福,而且學習表達更多的愛。這是一個動人的決定,所以我做到死也真心喜歡。我們的夢想是用來實現的,不是用來破碎的。
我們愛的這麼深,只是現在遇到一道墻罷了,我會說出我的感受,不是沒有愛了,生活精彩也要和喜歡的人一起經歷和努力。在分手之前,有一起思考過,一起談過自己的擔心嗎?也許越過這道牆之後,我們會更好,也會更快樂。
愛情,需要的巧合,比想像中的還多,一段關係中要維持要鞏固,需要很大的勇氣還有心理能量,會受傷會猶豫會害怕會慌張會期待,還有好多好多的想像,都是因為很在乎對方,如果真的這麼愛妳,那現在面臨的那道高牆就是在考驗妳對我而言有多重要:沒有那麼愛妳的人,是過不去的。
不管我們重新開始於哪個時刻,都是對的時刻。每一件事都正好是在對的時刻開始的,不早也不晚。當我們準備好,準備經歷生命中的新奇時刻,它就在那裡,隨時準備開始。幸福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我們昨天再次的承諾不但能轉化關係中的重大衝突,也能讓人感覺更自由,那是一條嶄新的道路。
而感情原本就屬於感性而非理性的,而且還是非常不理性的那種,用理性來要求感性,恐怕只能淪為高道德標準的理想化口號,在實行上卻是會有困難的。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單純地相信比複雜的懷疑更力量,相信自己的感覺,如同妳媽說的:生命無常,愛在當下。我們的問題我都知道,但我仍願承許堅持改善下去。有一天,我們都會感受到彼此的真心,為了我們的幸福,到底都做出了什麼樣的努力。
如果只是貪圖一年半的情感,我是不會挽回的,要知道,這裡頭有多少對妳的思念和未來的想望,我們都值得真正的鼓勵與喝采。我們可以換個方式,別忘了我們的初衷。我愛妳,能被妳愛上,是我人生中最偉大的激勵。給要不要幸福這個簡單的問題一個乾淨的答案吧!"
又看了一遍半年前的自己曾經為自己的感情勇敢的簡訊,我想心志堅定就是處境不利仍不斷在做相反的事吧!按理說,處境不利那就要讓處境更好,這樣才能使自己可以更接近目標,但對自己而言越是重要,就會越是害怕、沒自信,而後更容易失去、做不好。因為我對過往感情的不成熟痛定思痛,所以我的內心在她面前的姿態很卑微,就像是做錯事的小孩,在弱小的身軀上背負自責一輩子的補償心態。這讓我想起了大二現代詩課的課堂作業是否一語成讖:
"<偷渡客>
法官在歲月跟前 審判
結案 在消逝的時間之外
倘若悲傷 是執法者
我寧願當 不法之徒
在冰冷海面 快沒溫度的我
視線模糊無法對焦 在消沉的夜
掙扎不上 失去的海岸線
充滿敵意 是海巡與消波塊
抵擋了回憶 澎湃
於是當妳 掛上電話
我便成了失去國籍的 偷渡客"
當慢慢地將事情看得透徹,就會覺得之前自己在想要挽回又不敢的詭異且不自然的狀態中很久,而且認為感情與朋友狀態是互斥的,所以分手後不做朋友。因為心態上還是非黑即白地把對方定位為感情,所以讓自己更混亂又被外控,一點也穩不住陣腳。在平靜又不斷在校園中默默擦肩而過好幾次後,我覺得自己應該有彈性、更大方一點,解除尷尬和芥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