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看存在主義治療的 孤獨篇

而在剛剛一個休息的片刻

到樓下閒晃走走

突然深切地感受到那種令人難受的孤獨感

我想那種感覺應該是我最怕的感覺

不是說愛情的那種孤獨

我是說 人的孤獨

還記得在剛畢業時 

大家各自紛飛 到各地工作

不像以前常常都有人陪著

所以剛開始很難忍受這種感覺

還記得在之前意外的機車環島時

也是一樣的感覺

當時是自己騎著機車就出發了

雖然沿途到了很多地方 玩了很多地方

達成心中很多的願望

但越到最後 越是怕那感覺

其實當時不太知道那種感覺到底是甚麼

到底是無意義感呢 還是難以忍受的孤獨感

可是就在剛剛在樓下閒晃的只有短短五分鐘不到

就讓我想要走了

想找個朋友 又或者騎著機車到有人的地方

又再或者 騎車到一個地方坐著

因為那種感覺是真切的會令人感到害怕的

 

大家看這篇文章 或許覺得很像好像真的很孤獨

但 或許是我很容易再度沉浸到一種感覺裡

在那個感覺裡 沉到很深的一個地方

所以寫起來很像是那麼的深沉

我不太能夠忍受這種孤獨感

又讓我想到 有時阿

常常讓自己去承受這種孤獨感

其實大可以走出去 就可以擺脫

但就是一種矛盾、任性、故作堅強的感覺

讓我去承受這些感覺

不然以我還算不錯的社交能力 甚至北爛的個性

其實大可不必這樣 哈哈

我想再找一個例子

對於無意義或是孤獨感的區別

還記得在我上一份工作時 故事館

在剛一開始時 依舊覺得無意義感

但後來同事慢慢地進到世界

就算我做的事總是沒什麼 好像沒什麼意義哈哈

但依舊覺得心中好像有充滿些甚麼

至少 是有點力量的 充滿的

 

又再舉自己現在的例子

現在自己仍在待業中(想說等到過年後再找工作

這段時間每天仍然沒讓自己停著

不管是整理一些準備考試的資料

又或者看書 整理網誌出書的東西(自己紀念

這些對我來說 都是具有意義的

但仍舊在剛剛去樓下的瞬間

感到那麼一絲的 空虛寂寥的恐懼

真的 自己一個人久了 真的是會讓人發瘋阿 

讓我想到一件事

自由 

自由其實是一件讓人可怕的東西

卻又是讓人希冀的事

可怕的在於 當你真的自由了

但當你面對著一片空白時

對 你是自由的

但 那是會讓人害怕的

所以總是要找點事情做

讓自己不那麼自由一點

哈哈哈哈

當然啦 

我想 人之所以嚮往著自由

其實都是因為有某個東西 把自己綁得太緊了

才會那麼想自由

 

想想看 

當初自己在大學之前的階段

又或者是出社會之前的階段

我們大家大多都有個共同的目標

就是念書 讀書

可是當到了大學 或是出社會了

沒人跟你說要幹嘛了

那時就會開始怕了 慌了

我想是很多人的一點經驗

未來要幹嘛 大學的現在我要幹嘛

完全的自由 真的很可怕

特別是如果自己真的沒想過自己的一些事

自己不斷的接受社會或是爸媽的指令

讀書啊 找好工作啊 幹嘛的

等到真有一天 那些指令從你人生中抽掉了

夭壽喔 心中突然空掉了

我是誰 我存在的意義是甚麼 我在這人生的存在價值是甚麼

這些都是當我們進入到一種自由的狀態下 

容易去思考的事情

 

分享給大家我很喜歡的段落

尼采:

呼召人要做超人,人要重估一切價值,人要做自己生命之主人,人要擁有絕對自由,

但人卻甘於放棄自由,服從權威,寄生在權威之下,以換取「安全」。

佛洛姆:

現代人是享有前所未有之自由,但現代人卻「逃避自由」。與安全比較,人會放棄他的自由,

如納粹主義之所以能吸引人,就是因為它能使人從一種無法忍受的自由中逃脫出來,而回到

一種安全的依賴狀態。人為何要「逃避自由」?現代人因害怕孤獨、恐懼被人孤立;人不能忍

受身體上的孤獨,更無法忍受精神上的孤獨,人要與人相處,要被人接納,要與他人聯結,要

與世界聯繫起來,以令自己得到「安全」。而這種心理上之要求,破壞了人的自由,更甚者,是

破壞了人格的完整性。  

 

自由的代價 很大的

選擇自由的代價是 孤獨

選擇逃避自由代價是 委屈自已

人可真是矛盾阿

 

讓我想起追尋自己理想的這一路上

也不是沒有想過能回歸社會的價值

當一個正常人 乖乖地找工作 乖乖的受人擺布(講誇張一點啦

因為這種孤獨感 有時會讓我覺得很不安全

特別是覺得自己並沒有非常強壯的心理素質 哈哈哈

心中的那種不安全感

你跟別人是異樣的

如果又再加上對未來的不安全感

那種心理的不安全感是很重的 讓人難以承受的

所以 很多人寧願不做自己 選擇做可以讓人接納的

委屈自己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我是講誇張一點)

不是沒有原因 因為孤獨是多麼讓人害怕的一件事

我們多怕不被人喜歡 不被人接納

 

最後再講一個有一點點相關的

講關於自身心理素質的部分 講成熟 

引述一段自己很喜歡的一句話(完形治療)

"成熟乃是從環境支持到自我支持的一種超越歷程" 

我想跟前面所講的做一點連結

如果我們可以更認識自己所擁有的 接納我們自己所擁有的

我們就可以越有自信地去面對很多的挑戰

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擁有甚麼

我們不會因別人的評價而左右

我們不需要再那麼需要依賴環境支持(他人的回饋之類的)

不需要再去整形希望別人說我帥我美 不再需要勉強自己做很多事以爭取別人認同說你好棒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長甚麼樣子 

就算沒有這些 我們依舊可以支持著自己一點甚麼

 

我們害怕著不被愛

所以常常勉強自己 渴望著從別人那邊得到愛 被接納

但如果我們發現自己的價值 知道自己的優缺點 知道自己值得被愛的部分 

我們就可以不必從別人那邊得到愛

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而我也才可以真正的愛別人

不再因為求愛 而去愛人

我們是因為愛一個人 而去愛一個人

那是一種 無條件的去愛一個人

那是保有"自己的完整"的愛

 

若我們一直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就會一直渴望別人能夠愛自己

因為自己不愛自己 只好希望別人能夠愛自己

(所以要先愛自己啊QQ)

 

找回自己 

我們就不再覺得自己空掉了

我們也不再需要再找個人 去補那個自己空掉的部分

認識自己 就找回自己的自信

才找的回真正 愛人的能力

 

 

-大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