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早上七點半起床,也不是特別累,就是一直在床上滾來滾去發懶功,人有一種特異功能:就算精神好也是有絕對的能力可以睡著...所以睡過頭了哈哈!起床買早餐的路上,看看樹、看看草,也看看天空,只是眼睛有點酸,許是盯電腦和書太久了吧,揉一揉感覺有眼屎就順便清一清,真是恬淡的早晨,只是一有這種想法時,又與一些同學擦肩而過,就覺得自己皮要繃緊一點,現在可是上課時間,於是就加快了步伐。青少年諮商提到諮商過程中要符合青少年的語言,給予鼓勵,並反映內容與感覺,然後給予回饋,在過程中可以善用問句或指導以利諮商策略的進行。走路要去通識課教室時,藝術系的朋友騎腳踏車把我叫住,她們說智慧生活與創意設計的老師身體不舒服所以停課,當下想說太好了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也希望老師能趕快好起來。


2.諮商技巧提到非意願和抗拒個案,老師一如往常,找了好多同學當個案作示範,比較特別的是一位同學提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是什麼,這樣生命的意義探討,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有接觸,但她很勇敢,在課堂上赤裸地呈現她在此問題面前的顫抖,經過幾分鐘的談話,老師一面教學解釋,一面做危機處理,最後評定她患有重度憂鬱,需要正念減壓、運動、諮商、投藥,並隨時追蹤,雖然我沒有憂鬱症,但我也經歷過很憂鬱的時期,所以很能理解她的苦境,那種憂鬱所造成的情緒糾結與煩躁,會降低注意力和記憶功能,而且引發睡眠(睡過多或過少)和飲食(吃過多或過少)困擾,我覺得讓自己先動起來很重要,因為其實做很多事情未必一定要有原因。老師還有讓我們解釋友誼是什麼,用一場球賽其實滿能解釋的,物理上與隊友雖然有距離,但心中的目標與精神是一致的,只是隊有些隊友也會有賽後就沒交集的情形,這讓人感到泡沫,是一種從要好到幻滅的過程,將時間拉長來看,就像過客一樣,雖然未必能並肩走很久,但經歷的不論好壞,對自己而言都是養分與幫助。而後要我們五分鐘畫下別人眼中的我和真實的我,然後去探討。我覺得我給人的印象應該是不說話、冷漠、少情緒,偶而說話會因為直接所以刺傷人,就像刺蝟一樣,漸漸地因為距離,就顯得陰暗而有所圖謀,但實際上,從國小看到南亞大海嘯、柬埔寨義務教學和慈濟人對世界的救助(也實際去參與)就開始了助人的念頭,國中想當作家也是想用創作來助人,到高中日本海嘯,也想過要做個企業家兼慈善家,雖然被當時精明的同學嗤之以鼻覺得腦袋有洞就對了,但這個念頭是沒有停止過的,只是現在我正在從自己身邊做起而已。現代小說選讀看《阿瑪迪斯》,影片很長,兩節課都還沒看完,內容是有關莫札特與薩列里的故事,裡頭描寫了莫札特的行為怪異、不檢點,有才華可是一點也不謙虛,儘管他在生活上不實際也守不住家財,但胸中充盈的「愛」的精神,卻讓他譜出曲曲治癒人心的樂章,尤其費加洛婚禮終章裡寬恕的樂音,彷彿優雅地接納一切、為聽眾撐開遼闊的心靈空間。這部片以薩列里的視角側寫莫札特,固然烘托了莫札特的特殊,但薩列里心中的轉折也值得探究,從原本虔誠對耶穌的信仰,祈求耶穌給他能力與愛去創作音樂回饋祂,到憎惡耶穌、指控耶穌給了他對音樂的慾望卻同時使他成為啞吧:只因為莫札特這個奇才的出現。


3.午餐與晚餐配完了《四頭獅子》,是黑色幽默的反戰諷刺劇,主要是在講英國北部的四名伊斯蘭教徒籌畫「聖戰」的過程,裡頭他們的行徑荒唐可笑,把「聖戰」諷刺地一塌糊塗,但看到他們悲慘的結局,實在引人同情,進而讓人思考背後的社會根源;影片中一再地凸顯他們信仰得很愚蠢:搬運炸藥被羊絆倒而死卻稱為壯烈犧牲、對信仰困惑的聖戰戰士被警察困於非白人的餐廳脅持了同樣信阿拉的教徒、吞電話卡噎到的笨蛋因炸彈環腰而炸死幫他做哈姆立克的好心人──信仰的偉大之處在於它可以使人變得堅強而無畏,但信仰的可怕之處也在於它有時會使人變得狂熱而殘忍,甚或是愚蠢。只是沒有信仰的警方誤擊一般民眾而高層卻在記者會撒謊解釋說沒有誤殺,這也是一種荒謬。晚上參加了城市浪人說明會和崇青社的演講,前者帶的活動讓人覺得滿別出心裁的,後者則是提到親子關係的維繫,有意思的是把畢馬龍效應和感情存摺的概念用在親子關係上,聽完固然有收穫,但重點是做到。後來到自修室,精神不好念不太下去,但還是念到11點,起來時發現都沒人了,覺得比起以往沒人的時間好像早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