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青少年諮商發課本了,陳金定《青少年發展與適應問題理論與實務》520元、王晧璞《創意式遊戲治療-心理創傷兒童及青少年的輔導》120元、英文講義20元,一口氣就噴了660元...整理重點:
(1)適應與自我調適歷程
a.適應是指個人為了因應身心變化及環境改變所做之調整。
b.良好適應涉及三要素之互動:平衡的自我"調適"歷程、有利的"環境"及個人健全"發展"。三者互相影響,協助他人時可以從這三個層面著手。
c.適應方式一再重複會被基模化,形成強制性之適應模式,使個人一再重複表現固定的行為模式。
d.協助發展及適應時就是改善適應模式中的基模,過程中會因其基模特質而出現阻力。
e.適應歷程:
(a)指個人從需求出現到需求滿足的歷程中,以計畫性思考、感覺與行動來達成目標。
(b)五階段:涉及需求、尋找及選擇滿足需求之目標、計畫及執行計畫、結果評估、監控及調整。
(c)分適應性和問題性,適應性為良好適應,問題性為不良適應。
f.自我力量源自於個人小時候重要需求獲得滿足,由個人正面特質及因應技能所組成,使之能健康成長。
(2)復原性適應與保護性因子
a.復原性適應:在挑戰或威脅的情境下因受到保護性因子的協助,使得自我調適歷程能順利運作,出現成功適應。
b.保護性、危險性和傷害性因子與復原性適應的關係分三模式:
(a)補償模式:重在保護性因子的多寡
(b)挑戰模式:重在危險性和傷害性因子的正面影響
(c)保護模式:重在保護性因子的作用而非多寡
c.保護性因子:
(a)源於有利環境及個人健康發展的結果,屬自我力量,用緩和危險性及傷害性因子的作用,協助自我調適歷程順利運作。
(b)分個人及環境兩類考量。
(c)提供或培養保護性因子可助人自我調適歷程的運作,促進發展及適應。
(3)自我調適歷程與保護性因子
a.自我調適歷程各階段運作時都可能碰到阻力,需要保護性因子協助
b.自我調適歷程各階段運作時會因監控而調整歷程
(4)保護性因子之培養
a.應負起生命責任,為自己培養保護性因子,並提供培養保護性因子的環境,促進發展及適應
b.方法:
(a)滿足重要需求
(b)找學習典範
(c)直接教導學習
(d)提供無條件積極關愛之成長環境
(e)直接學習與透過經驗培養
智慧生活與創意設計提到Triz(淬智發明問題解決理論),比較特殊的是:
(1)永遠相信科學=不會進步
(2)複雜化=退步
(3)理性的進步緩慢,加入感性才容易突破
(4)亞洲創造力思考技法:類比法、演繹/歸納法、腦力激盪法、檢核列舉法、魚骨法
(5)創造力:創意(有了問題後的解決點子)>發想(產生點子前的準備工作,先天馬行空再利用工具)>實踐(收斂,為解決問題的方法與過程)
(6)創意的起點:對任何研究工作先自行思索,不找文獻,找到解決方向或方案後才與前人做比較,想孰優孰劣,做前提假設(有點類似麥肯錫企業管理顧問的思考方式)並尋求工具,而這整個過程都要保持不斷學習的心態。
(7)做九宮格思考練習,由"過去、現在、未來"and"超系統、系統、子系統"交織而成。
諮商技巧學到不少,我發現我自己在諮商領域的理論吸收滿有適性的,或許是受到管理學的影響。上課提到:
(1)諮商員的療癒性:
a.真誠地面對自己與當事人
b.當事人自關係中學習並感受諮商員的人格特質
c.治療"關係"是治療效果的關鍵因素
d.技術在治療的小果有人,而個人及人際因素是有效治療的核心
e.治療脈絡的影響因子:同盟關係、諮商員的個人和人際技巧、當事人改變的動力與意願
(2)諮商員的人格特質:同理心(感受)、尊重並接納當事人、自我開放(去掉面具)、客觀、樂觀且積極進取、敏銳(觀察判斷)、彈性變通、溫暖溫和關懷、冷靜與幽默感、安全感與信任感、真誠一致、成熟度、多元文化觀、社會正義
(3)諮商員同時也接受諮商
a.理由:試著穿別人的鞋子、澄清個人議題、初探諮商歷程
b.限制:倫理議題
(4)諮商員價值觀
a.自問在諮商中的影響具療效還是一種危害
b.檢視自己是否強加價值關於當事人身上
c.可不認同但須尊重當事人有權保有價值觀
d.試著揭露自己的價值觀是一種意圖,而非強加於人
e.避免剝奪當事人主動參予的權益(follow or lead)
f.以"你期待從諮商中獲得什麼"代替"我覺得你可以怎麼做"
(5)尊重多元(respectful):R>宗教上的認同(接納各種宗教)、E>經濟階級背景、S>性別認同(病~一種選擇而已)、P>心理上的成熟度(實際年齡與心理年齡可能有差距)、E>種族認同、C>發展上的挑戰(各人發展速率不同,但長遠看,終點都一樣)、T>這種創傷和其他對個人知覺得威脅、F>家庭背景和歷史、U>獨特的生理特稱(胎記或殘缺等等)、L>居住的位置和語言上的差異
(6)成為多元文化的諮商員
a.考量當事人的社會文化脈絡(讓他帶著自己走)
b.具備多元文化諮商的能力
c.將文化議題納入諮商實務中
d.包容差異性
曲選及習作課老師的說話方式很逗趣,也有不少口頭禪(像是:為什麼?來,我們看一下;這個不重要),深具風格。講到兩個重點:
(1)曲調
a.越往北的音調越高(舉例卡拉OK國語歌低有限,台語歌高有限;饒舌多在國語,台語旋律多緩慢)
b.南北曲音調不同,樂器也不同:
(a)南方多笛:唱不上去的音高通常也吹不上去,演唱重在轉折多
(b)北方多琴:可越拉越高,層層爬上去,演唱重在嗓子好
(2)諸宮調
a.劉知遠:殘缺
b.董西廂:全本
(a)嘉靖本系列
(b)黃嘉惠本系列
c.天寶遺事:已亡佚。看《天寶遺事輯佚》
(a)多出自《雍熙樂府》,但沒註明出處
(b)由其他書證成出處


2.學生會開會,稍微排定了這學期的行程,我自己本身則接下了國際志工週的主持棒,我抱持的想法是希望都交由學弟妹去做事,但學弟妹當天似乎都無法,就下來幫忙了。比較特別的是洽談南學聯的事和是否合辦舞會,一切雖未定案,目前討論的內容也不特別,但合作的附加價值滿高的。


3.電腦鈍鈍的,就把電腦重灌了,一切變得空空的,電腦速度雖然有稍稍回來,但好像沒有全好,我在想,他也跟了我三年了,可能硬體老舊吧,真是辛苦它陪伴了我這麼久,很感謝它的犧牲奉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