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被遺忘的盟友
作者:芮納●米德,現任牛津大學現代中國歷史與政治教授,聖十字學院研究員,牛津大學中國抗日戰爭研究計劃主任。
譯者:林添貴,國立大學畢業,歷任企業高階主管及新聞媒體資深編輯人。譯作近百本,包括《亨利魯斯傳》、《蔣經國傳》、《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裕仁天皇》、《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等。
書系分類:史傳
摘要:
        現在「許多西方人甚至不知道中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打過仗;還有人不清楚中國是與英美同盟,還是跟日德一夥」,你聽這話會大吃一驚又難以相信是不是?
        講這話的可不是普通人,是英國牛津大學「中國現代政治歷史系」教授米德,他用新書《被遺忘的盟友》替中國「平反」,認為中國在二戰時犧牲慘重,而貢獻宏偉,卻在勝利不久就被西方遺忘了。
        即使從一九三一年的「九三一」算起,就打一九三七年的「七七」開始,中國參戰比英國早兩年,比美國早四年,比蘇聯早八年。軍民死亡兩千萬,難民一億多,把剛萌芽的工業現代化也賠上了。儘管遍地瘡痍,且長時間孤立無援,但中國絕不屈服,牽制八千萬日軍在中國戰區不能動彈。邱吉爾和羅斯福都曾說,中國被打垮,日軍至少有十五到二十個師團可騰出來,拿下澳洲和印度,並可直衝中東,與德軍配合,併吞埃及,截斷通往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線,則盟軍危矣。
        既然英國承認中國的巨大貢獻,為什麼戰爭還沒結束,列強就以密約出賣中國,除了聯合國的「五常」以外,戰後中國也沒得到,甚至還被西方遺忘了?
        「中國醒了」其間原因非僅一段,但主要是因為中國的內戰。內戰的最大惡果,是中國失去了鞏固戰勝國地位的時機。從現有資料看,中國沒有出兵參與佔領日本,也未接受琉球回歸,都是因為國內急於用兵。等到一九四九年共黨奪取政權,國府退守臺灣,由英美主導的戰後新秩序,已經沒有中國的份了。迨韓戰爆發,美國出兵助韓,大陸「抗美援朝」,短短數年,中國已經從「盟友」變成「敵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