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多愁善感的人,有許許多多的憂愁,有許許多多的感情。

 

我,也是有許許多多的開朗,也是有許許多多的陰鬱。

 

有時也曾想過總有一天,當我失去了甚麼的時候,會不會就真的憂鬱症了。

 

在:當我失去了甚麼的時候。

 

一直以來都有個東西一直在支持著我,是自己的一些東西,讓我可以很有動力地很有爆發力地,去做一些事。

 

成熟,靠的不是外在的支持,而是自己有辦法靠自己的支持,支撐著自己。

 

當然也不是全然的避免外在的支持,內心的強壯程度,對抗壓力對抗挫折對抗失意,可以失落,但還是可以找到意義繼續站起來。

 

回想當時當會長時,屢戰屢敗已經不知道有好幾次對自己說:就這樣一直到交接吧。但沒多久又再度找到新的方向 一再的站起來,一直到選舉、一直到卸任。

 

大概沒有幾次是像最近這樣,也不算是最近,應該說像是出社會後的狀況,或許找到新的意義,但支撐的力道已經不如以往,火山爆發式的噴發。

 

今日很巧的遇到之前在教育部研習的夥伴,發現原來大家都一樣,兩年過去了來來去去三個地方,另一位夥伴進去兩個月,卻已經是最資深的專員。

 

到底一切事發生了甚麼事,是我們年輕人的承受力不足嗎?還是還不適應出社會的種種?社會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只是我們之前過得太舒適了,才會有種種的不適應

 

還是這就是新舊世代的落差,舊世代的風格,與新世代的風格。

 

我想各有各的風格,我一直相信著雖然我們這世代有很高的不穩定性,但卻有著非常爆發式的潛力與創造力。

 

現在的時代非常的反骨,已經不像以前很咬著牙也撐下去,現在只要一個不開心就走人,追求的已經不是經濟上的富裕,或是生活上的滿足,這些在我們的家庭環境已經夠滿足著我們,我們從來不愁吃穿,物質生活已經比以前的時候要好得太多了,以前出國是何等開心的一件事,都可以跟身邊的同學說了,我的第一次出國在國二,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國那時出國的風氣還沒像現在這麼盛行,現在身邊的人五個大概有三個出過國,旅行也不再只有國內的選擇,出國就像很簡單的一件事,變得很稀鬆平常的一個旅行。

 

你說我們會為了錢,再讓自己苦嗎再讓自己咬著牙嗎?看著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不計未來的老年生活,紛紛創業紛紛歸鄉紛紛追逐著自己的理想,這狀況已經比以前蓬勃的許多,錢已經不是我們必然的工作條件了,能不能在工作上成就自己?能不能在工作上達成點自己的甚麼?能不能在工作上做得開心滿足?已經是現在工作的必要條件了,現在工作因為網路的發達,也比以前好找的許多,你說換工作簡單嗎?上網找都有工作可以做,只是自己要不要而已,所以你說要留住人,如何的領導變成很重要的一部分,帶心變得比以前更重要了,我們已經不是在求工作了,變得我們在挑工作做了。

 

確實有很多的不穩定,但是我想這也反映出很重要的一點,工作環境勢必要開始轉換了,帶人的想法要開始轉換了,需要更人性化,所謂的更人性化,應該是說以前那種高壓的環境,其實本來就不是人應該要面對的,當然不是說都毫無壓力,而是說適當的壓力適當的要求,在這些的同時又能有對人的一種尊重,物質的條件不是必然條件,工作開心已成了必然條件,能不能成就自己已成了必然條件。

 

不然那些歸鄉的、那些創業的,哪個不是緊咬著牙?哪個不是勒緊褲帶過生活?錢對他們來說重要嗎?或許重要,但不是必然重要,你說他們抗壓不好嗎?我他媽可以為一個東西拚得要死要活,承受著很多壓力阿!

 

我想還有一點,對於台灣社會的未來展望,現在年輕人莫不對未來感到失望,貧富差距的拉大,很多很多的不正義不公平,買一個房子越來越困難,你說還要再去想其他的,想都不敢想了,你說他要拚甚麼,拚一棟房子?拚一輩子都買不起一棟房子!現在選擇好的生活品質多的是,而不是生活被許多的工作壓力佔得滿滿,你說你要給他們好的薪水,就可以留住他們嗎?不就算給的再高也買不起房子,所以也不是必然條件了。

 

現在網路的發達,我們看的資訊越來越多了,不僅是挑工作,看社會的前景,年輕人莫不對未來是一片低氣壓,網路的發達,讓我們擁有越來越多主控權選擇權,我可以做越來越多的選擇,我可以選工作我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選擇。

 

要怎麼帶這些人、帶心,不只帶一個人的心,也帶整個團隊的心向心,現在不是菁英式的時代了,真正的菁英必須要會帶團隊,否則也是會走得顛簸辛苦。

 

一個人走的不遠,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重點不是我做了甚麼,而是我跟誰一起做了甚麼。

 

我們可以沒日沒夜地寫企劃趕工作,但不願意沒日沒夜的應付著工作,只要做得開心,要我做甚麼都可以。

 

不是有哪些工作做起來才是真正有前途、做的有意義,就算是做禮儀師也可以做得有意義、令人尊敬,就算是做小吃,也可以做得很開心。

 

當社會傳統的意義消失了,也就是賺錢買房子追求成功的,在現在已經失去意義的時代,我們變得更要去追尋自己工作的價值與意義了。簡單嗎?不容易。自由 才是令人畏懼的,因為自由象徵著必須要自己做決定自己必須要承擔責任,因為自由象徵著自己必須要用更多的時間去找自己對的選擇,當面對未來一大堆的選擇,茫茫的大海上要找自己的定居,談何容易?沒有人告訴你接下來要幹嘛,因為就算長輩們跟妳說,要找個好薪水好升遷的工作,對我們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了。

 

如前面所說,做甚麼或許已經不重要,因為賺錢已經不重要了,但要怎麼做?要怎麼去看待這份工作?要怎樣去做這份工作?如何在工作中得到自我實現?如何在工作中找到意義?

 

我喜歡當領導者,只要讓我可以發揮專長,發揮自己的價值,那做甚麼重要嗎?我做工頭也可以做得很爽,我做早餐店也可以做得很爽,因為我可以充分的發揮自己的價值。

 

我喜歡當助理,若我可以充分的發揮自己的專長,也可以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有的人或許找興趣有的人或許找特質,留下這些的從來不是為了錢。

 

在資本社會的時代,以往經濟取向當道,慢慢地開始要做調整了,以前的書籍,都是講怎麼讓公司賺錢,現在越來越多書講的是團隊領導公司與下屬。

 

就像以前在大學的我,我可以把一個活動帶得很好,但我從來不曾思考如何將一個團隊氣氛帶好,當走過這些,就會開始再回頭去想,說真的,活動辦得好不好、成不成功,已經不是很重要了,就算活動再爆,辦的人開心,參與的人開心,那也值得了,已經是個值得回味的了

 

當一個活動失去了人的味道,當我只追著如何辦得成功,大家參與的要死不活的、要辦不辦的,辦的人辛苦,參與的人一定也會覺得少了個甚麼,光是熱情就少掉很大一部分了,你說大家會再回憶這些嗎?不大家只希望時間趕快過去,當大家變得不是很投入在這些,那這活動已經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活動的刻骨銘心,不是做了甚麼、做到三更半夜,而是活動中人的感情,同樣回憶是幹得要死,但你要大家講幹得要死時是開心地講,還是大家同仇敵愾的說呢?

 

帶人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帶人不是一個人的事,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成功卓越、武功高強,就可以帶的了團隊,那只是菁英,劉邦、劉備,在遊戲中的智力、武力值大概是不值得大家一看的,但他可以帶出一個國家的強盛、名流青史。

 

如何帶人、如何帶心、如何因材施教、如何按照每個人的不同給予他想要的?大家的心都不一樣,不是用同一個手法帶心,有的人希望成就感,有的人希望被需要,有些人需要被贊同,而在這些之中又再去思考如何再帶到一個共同的目標、團隊的目標。

 

廢話完畢,一不小心打了好多然後整個偏題...掰,加油就對了!

 

-大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