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把老師薦讀的意義治療經典《活出意義來》看完,內容是從作者在集中營的經歷說到存在主義,主要在探索的是生命意義,比較特別的是提到人的終極自由是做出選擇,即便熟悉的自由和尊嚴都被剝奪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決定"苦的價值",書中提到尼采的一句話饒富興味:「懂得『為何』,將可承受『任何』」。書的後半是提出意義治療法的概念,比較有趣的部份有三個:
(1)存在的空虛:科技進步使人的閒暇時間變多,而多出的自由時間人們不知道要拿來做什麼,因為動物本能和傳統文化不能給予人指示,此外還有許多不同偽裝隱藏著存在的空虛,這種受挫的求意義抑制被求享樂意志給取代,容易成為性的代償作用,因此容易從個案身上看到"因存在的空虛導致性欲猖獗氾濫"的情況
(2)生命的意義:美一個人都被生命詢問"妳的生命意義是什麼",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問題,而"能夠負責"是人類存在的重要本質
(3)存在的本質:
a.人類存在的本質是自我超越,而自我實現是自我超越的副產品
b.人們可以透過三種途徑發現意義:
(a)創造與工作:功績與成就
(b)體認價值:文化與愛情
(c)受苦:人格與挑戰。


2.到圓山看2015台北燈會和遠東環生方舟。在台北燈會邊走邊看,慢慢地欣賞的重點從會場展出的學生燈籠上轉移到人群,不禁思索著他們在這裡的意義,並嘗試著體會他們的快樂,發現普遍小孩子都能單純快樂地玩耍,而大人們卻不是。環生方舟是遠東集團用資源回收的素材所建構而成的建築物,裏頭看到的都是環保概念,但帶給我的感受卻不覺得是真誠的,或許是我多心了。


3.在水舞饌吃鬆餅和晚餐,這裡的鬆餅和巴黎灣景觀宴會餐廳的形成強烈對比,水舞饌的精緻可口多了。後來和爸媽聊天,聽到了關於爺爺奶奶的故事,他們的刻苦耐勞和熱心助人的故事讓我感到很莊嚴,其中比較玄的是奶奶過世時我姊姊出生,爺爺過世時換我出生,而個性好像是各自相像的,覺得很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