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弟! 請勿以價格衡量傳承的價值!但是,我也不知所云......

背景(前言):因為學校反應的關係,學弟們必須去把社辦好好的整理一下。

 

嘛~~雖然學校只說有蜘蛛、蚊子,但我想肯定不只這個原因。

 

蚊子嘛~~是劍道社那堆衣服來的,蜘蛛嘛~~是活在我們國術社放棍子的溝渠那裡。

 

蚊子只要有衣服,就趕不完,那隻長腳蜘蛛的話,則是不打算殺,養著來吃蚊子的。

 

總而言之,還是得派人去處理一下,而我就心血來潮的一起去看看現狀了。

 

主旨:劍道社學弟似乎沒去過社辦,對於他們到處查看、摸索的好奇,我不意外。

 

但對於他們的「大刀闊斧」,我可不是那麼樂見的,雖然我只是「已故」國術社長,沒資格對劍道學弟說教。

 

我請他們將散落的衣服拍去灰塵,裝袋塞回原位。然後把桌子反轉,將藏匿在抽屜中的零件拿給學弟看,以便讓他們知道劍道社的社團財產。

 

學弟們開始搜索那兩個破舊的盒子,將一部分劍鍔與劍鍔圈留下後,其餘皆丟進了垃圾袋。

 

我將地板上莫名找到的劍道社社刀刀鍔的碎片撿起放至桌上,學弟亦將之拾起丟進了垃圾袋。

 

誒~~學弟,還記得當你們看到鐵櫃中一系列資料夾只有一本是劍道,其餘皆是國術時,那失望的感覺嗎?

 

不被學長在乎,什麼也沒被傳承,是這樣的感覺吧!

 

嘛~~~你們沒看過學長們創業維艱、篳路藍縷的時候吧!當然,我也沒看過!我看過的只有破舊還沒被整理過的社辦慘狀而已。

 

但是,學長們到底為什麼要把那些事物留下來呢?這點有沒有想過呢?或許只是忘記了,但是其他的可能呢?

 

現在那些東西,你們或許棄之如敝屣吧!

 

那些都是有錢就可以再重新買到的東西,但是有些事物不能以價格衡量。

 

「拿破崙砲打人面獅身像」、「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之類的蠢事

 

那些宏偉之物難到不能再建嗎?當然可以,只是要再花多少代價呢?

 

所謂歷史與傳承,所謂「遺物」,那是血汗鑄成的。

 

可惜你們只看到殘骸,沒有看到過往。

 

可惜你們只看到價格,沒有看到價值。

 

或許是我太戀舊吧~!

 

我爸給我的手錶,我哥給我的皮夾,我姊給我的記事用玩偶,都早已破損,近乎失去功能。但我還是好好地收了起來。

 

反而近日掉的MP4,除了他是老爸用過的以外,對我而言它毫無價值,所以也頗坦然的,要聽音樂再買就好,缺錢去賺、省吃儉用就好。

 

看到你們有「除之而後快」的氣概,遙想著整理後乾淨的社辦再重新佈置

 

其實也不是說不好,只是我心情很複雜。

 

走過半世紀的老社團,到底留下些什麼?難到只是後人鄙視之累贅嗎?

 

關於傳承的問題,我哀傷過。然而前社長卻說:「就算失傳,待到需之之日,必然會被重新研發出來。只是代價多少的問題而已。」

 

53rd的社長也說過有打算要把以前破舊的兵器丟掉,當然,我是極力反對。

 

或許我是固執的保守派吧!甚麼也不願捨棄。

 

學弟說:「如果甚麼都不丟的話,那麼以後的學弟也會說我們現在新買的基礎兵器是學長留下來的,不能丟。最後越積越多,社辦都塞滿舊兵器。」

 

「不會的!認真練習的話,那種品質的兵器一年就斷了。當屆就丟了!」我回

 

嘛~~~學弟說的其實沒錯......我之後想了想......

 

所謂傳承,器物是媒介,難能可貴的媒介,其歷程不可再造的媒介,而精神是其所載。

 

但是,在現在的社團中,沒看到多少人有精神。

 

就像在成功裡,有著白衣騎士君子風範者,越來越少。

 

吶~~~劍道社的學弟們

 

在零件盒中應該有一包白色布條(聽說那是頭巾),其中一條我還記得,「唯心一刀」!

 

其精神你們還記得嗎?

 

我原本計畫著,學測後,開始寫些國術社的書,就像我的社團評鑑一般,就算如果某屆社長是廢物,學弟照著書還是能完成schedule

 

之後再慢慢完成關於「韓門十套」、「八打九踢」、「對打套路」......等書。

 

但是現在看來,或許就像師父的擒拿書一般,只會被收在鐵櫃裡,緩慢的被灰塵冰封、泛黃、腐敗,最後再毫無價值的被丟棄。

 

「季札掛劍心已許,行心更貴不欺心。」

 

我或許還是會做吧!

 

只是,確信著,若不成長,時間將消磨一切。

 

最後:是十分帶有主觀感覺的看法(簡稱埋怨)

 

劍道社找來的三個學弟據說詞來看,是因為天氣冷不想換衣服所以來社辦打掃的

 

「天冷」輕易擊敗了他們對「劍道」的熱忱

 

這樣的社員要怎麼對社辦有愛心我倒是不清楚說(笑)

 

(嘛~~不過應該還是有那種,偏向文官行政屬性練習不突出但熱中社團的學弟吧~!)

 

但是他們還是來打掃了

 

學弟們看到悽慘的社辦(老實說與我剛進去時相比實在是好太多了),就像是被按下了神秘的開關

 

成為了「丟物狂」

 

連完全不知道內容的白色箱子(內裝綠色軟墊)都問說:「這個難道不需要封印嗎?」

 

註:所謂封印是指我為了轉移學弟注意力而用塑膠板將東西封在洗手台下方黏死讓舊衣服眼不見為淨的方法

 

對破舊的沙包倒是還算和藹可親,但是卻又想對我們國術社爭取多屆這學期新買的軟墊下「殺手」

 

這真是太膚淺了~~!!

 

有眼不識泰山,完全不明白東西的價值~!

 

那軟墊可只用過1-2次而已耶~~!!難到只因為巨大而礙事??還是學弟只憑感覺行事~~??!!

 

不是因為他們越界管到我們國術社來

 

嘛~~~~~但就是有點火的感覺~~

 

對社團的未來很茫然

 

學弟會不會一屆比一屆沒見過世面不可靠?

 

時間會公佈答案....吧~~!!


 

{###_a126803940/3/1247352793.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