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社團名稱:國術社

2. 社團性質:學術性

3. 創立年次:待查

4. 社團社辦:於某樓樓梯間,與終極友社劍道社共用社辦,儲放武術相關用具

5. 社團人數:約20~30人,不易爆社

6. 歷史沿革:
待查

7. 社團簡介:
武術在中國具有悠久之歷史,從史料記載中得以證實,遠自原始氏族社會就以角觝搏鬥形式出現於部落中,盛行於春秋戰國的劍士之說及漢書藝文志有關劍道、手搏之記載,說明了武術搏鬥之技藝早已在我國流傳,加以唐代由於舞蹈藝術與武術的綜合、宋代雜技藝術又與之結合,使其內容及運動形式更加豐富,至明、清兩代武術更是發展至全勝時期。雖然拳術有無數門派之別,綜而言之大致可歸納為兩大派別,即以長江為界,以北的拳派稱為北派,以南則為南派。由【南船北馬】一詞可瞭解南派拳術多運用於船上的戰鬥,故其招式多半屬於上半身之運用,而不太需要下半身之移動,正所謂【南拳北腿】是也;故追求武術力學的展現,應推北派。

北派中以黃河流域發跡的門派又可分為兩類,一以直線動作的手,短打為主;一以圓形動作的腿,長攻為主;其中長拳門派即是以遠距離攻擊技法為主,腿法伸展度大,其中跳躍跑動大體上是在一直線上反覆地演練,其出手及腿法常配合擰腰、順肩以加長打擊點,追求【長一寸強一寸】之打法,本長拳門派之內涵可以【架勢舒展、起落分明、開合相間、疾進速退、剛柔相濟、急緩交替、節奏分明】來闡釋。

本門派源自韓師慶堂先生,其門生以沈茂惠為首的韓門五虎目前均在台灣各地擔任武術教職等相關工作。沈茂惠師為本會之發起人,其跟隨韓慶堂先生學藝達二十六年之久,除專精於長拳、兵器外,擒拿術尤為姣者,其閱歷豐富、技藝高深、門徒廣被,深受海內外愛好武術人士的敬重,目前以各高中、大學之國術社團為主,來傳承長拳門武術,而其門生亦於海內外各地推廣長拳門武術運動,期盼透過本委員會的推展使長拳技藝得以保留、流傳,進而光大我中國精湛之武術技藝。

8. 社課時程:

時間 一 二 三 四 五
中午 有 有 有 有 有
放學 有 有 課 有 有

*每週三1620-1720社團活動時間、
每日中午12:00~12:30練拳、
每日放學(除周三)16:10~17:10基本練習、
每日放學17:10之後進行進階練習
*寒暑假實施寒訓、暑訓

9. 相關活動:
迎新:武力全開 六校七社聯合迎新(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下午1:00 至下午4:30)>>
詳見>>http://www.wretch.cc/blog/iambagayalo
寒訓:有
暑訓:有
成發:校慶表演、樂聲揚
盃賽:菁英盃(連步拳、少林拳)、青年盃
其他:各校武術交流(北一、景美、建中、板中、中崙、大安高工)

10. 社團組織:
社長:莊政翔(小不點)
副社長:黃柏盛(博色)
其他幹部待建置
地下教學&美宣:吳建樵(靜風靈雪、幹譙)

11. 附件:
(1)社團相關網站>>
I.澄朝琉璃 - 文章分類 : 國術社:
http://www.wretch.cc/blog/iambagayal...ry_id=15152617
(社團幹部欲加入共同作者以增文及參與社團事務、
社團成員而不知道社團文章之密碼者、
了解澄朝琉璃主打並欲加入共同作者的人
請聯絡副社長 靜風靈雪>>即時:iambagayalo)
II.國術社 - 成功高中非官方論壇:
http://cksh.ihost.tw/forumdisplay.php?fid=59
(加入論壇會員即可增文)
PS.使用上述網站須遵守該網站所述之規定
III.濟城國術道場 - 社團家族:
http://tw.club.yahoo.com/clubs/cksh/
(加入家族即可發起討論,精華區之建置請勿外洩)
IV.本門網站:
http://www.longfist.idv.tw/
(本門基本資訊至此查看)
(2)待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