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部電影中,令我印象深的的話有三句:

 

BILL:

讓你的朋友接近你,

讓你的敵人更接近你。

JOBS:

我們得自比為一個藝術家。

BILL:

有些時候,

要應付他們;

有些時候要收拾他們。

而現在,

正是收時他們的時候。

 

若要問為什麼我對這三句話印象特別深刻的話,

我老實說,並不是因為在他們說那些話時特別有感觸,

只是剛好記得而已。

然而,多多少少的感觸還是有的。

這樣說好了……

 

BILL是個典型的商人,他所販賣的物品是貼近人性實際所需的商品。

JOBS則是個傑出的藝術家,他所售出的是擁有高度美感的藝術品。

兩人間不僅僅是賣出商品的心態不同,

在商場上,

也是BILL較工於心計,

JOBS較為單純。

因此,在數十年後的今天,

就各界觀感而言,是微軟經營得較為成功。

 

那麼,現在就針對所舉的三句話……

BILL:

讓你的朋友接近你,

讓你的敵人更接近你。

也就是說,除了能夠了解自己身邊可以動用的旗子,

更要能清楚剖析對方的各項資訊。

近似於孫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而知彼又更勝時知己這樣。

 

再來是JOBS:

我們得自比為一個藝術家。

這是指在進行商品的精進、更新與突破時的態度,

必須像一個藝術家一樣,

思考如何讓觀賞者大為驚嘆。

 

最後是BILL:

有些時候,

要應付他們;

有些時候要收拾他們。

而現在,

正是收時他們的時候。

這和民初中共對於我們的態度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在這句話中,

得到了最多的啟示,

他讓我了解到

不必要對可能成為敵人的人剖心袒腹,

要在關係普通時創造親密關係,

在有親密關係時不必留情的擷取自己所需的所有,

直到最後已無可再利用為止。

……

這真是很奸險但又無可否認的為商之道啊

 

最後總結,

這部電影我是覺得還不錯,

記錄了兩位奇蹟之人的背後努力以及相互較勁的爾虞我詐,

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