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826日,新海誠動畫長片新作《你的名字》正是在日本上映,除了寫下票房突破日幣百億的紀錄,更讓新海誠被視為宮崎駿後,最可能引領日本動畫界的大師。此片在台灣,除了早早便受到新海誠固定粉絲與日本文化、動畫迷的關注外,由知名網媒翻譯日本論壇上,網友分享看完此片後,強烈的戀愛與結婚情衝動,是啟動台灣媒體普遍關注的關鍵。挾著日本票房成就和媒體關注度,原訂於 10 21 日在台灣上映的計畫,更提前到將於 10 14 日推出三天口碑場,以滿足台灣觀眾的好奇心。

  新海誠導演在其好評前作《星之聲》、《秒速五公分》、《追逐繁星的孩子》、《言葉之庭》和《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中,除了展現將真實地景轉化為動畫背景的製作功力,也表現了他善於寫實的道出人生總會遇到各種障礙的細膩。而在本作中,尤其利用一場沒有預期的靈魂互換體驗,點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難以掌握,以及錯過一瞬的機會就會成為永遠遺憾的慨歎,令觀眾不時為男女主角心坎裡的思念心急如焚。

  《你的名字》的劇情講述一對在夢中互換身分的高中生男女,當涉入彼此的生活越多,開始想在真實世界遇見彼此,卻進而發現兩顆心之間的時空秘密與傷痕,唯有再次進入夢境,在虛實交錯的縫隙,協力讓未來能夠延續在日常的每一天。電影開始於新海誠慣用的 MV 手法,在主題歌的伴隨下,剪接出兩人跨越歲月的軌跡作為片頭。這一系列的蒙太奇,透過電車交錯行駛的畫面分割,也同時召喚老影迷對於新海誠最被觀眾熟知的《秒速五公分》最後一章,訴說兩個主角最終在悠悠歲月中錯過彼此的記憶,為接續而來將鋪陳的新故事帶來隱憂,無法確知這一次新海誠將給兩個主角什麼樣的結局。

  《你的名字》藉由電影敘事穿梭於兩個高度貼合的平行宇宙,順利為過去新海誠作品中無法妥善平衡的日常生活與科幻時空得以連結,各自被安放在支撐這個故事的最佳位置。當老影迷再次為他鬼斧神工的背景技巧與科幻想像感動之時,新影迷也比過去容易進入新海誠獨特的世界觀中,進而感受到《你的名字》的魅力。此外,這部電影的重要設定也呼應了日本這幾年在 311 震災後的情感創傷,新海誠透過這個故事,試圖以既科幻又日常的方式,為社會帶來救贖的可能性。告訴我們那些最痛苦與最美好的事物,可能根本就是一體兩面,如同他創建的雙面宇宙,總是一起迎面而來。記住「你的名字」,是那個看似微不足道,卻支撐人心向前的力量。

  世間萬物同事就如同劇中所述,就像是編繩ㄧ般,編織交纏,連接世界的一切,不管是人與天地、時間與記憶,甚或兩個靈魂間的牽絆,都是緊緊相繫的。而特別展現傳統繩一的繁瑣交錯,則可讓現代享受便利而產生內心餘暇的人們,體會到一纏、一繞中紮實緊密的真情與意義,也從而發展出對身旁所有事物的珍惜與感激

  《你的名字》除了魂牽夢縈的情節令人心生震撼外,也讓人進而思考,人們究竟在尋找誰、又究竟在等待誰?命運,總是那樣讓人急不可耐,因為,「人類在最後都放不下的,是名為『希望』的疾病。」《小王子》作者聖‧埃克蘇佩里如是說。而在《你的名字》中,新海誠嘗試將在真實世界受到的傷害科幻化,並在虛擬宇宙中尋找真實世界裡無法使力的可能解決方法,最終再回到日常生活中被療癒與延續,帶領觀眾獲得心靈復原力

arrow
arrow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