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愛國者行動
導演:Peter Berg
內容簡介:
        《愛國者行動》由震驚全球、美國史上最大搜捕行動的真人真事改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首度搬上大螢幕。創辦於1987年的波士頓馬拉松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馬拉松盛事,每年固定在美國愛國者日登場(即四月的第三個星期一),2013年的這一屆卻成為恐怖攻擊的對象,無疑是波士頓馬拉松史上最黑暗的一頁,也是令波士頓人最痛心的一天。4月15日,兩枚炸彈於賽道終點線附近爆炸,造成3人死亡、282人受傷,成為繼911攻擊後美國傷亡最慘烈的恐怖攻擊事件。《愛國者行動》(Pariots Day)即真實地描述在美國馬薩諸賽州發生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
        當時波士頓警局指揮官艾德戴維斯、警探湯米桑德斯、FBI探員理查戴斯拉瑞爾和警探傑佛瑞波格里斯奉命追查爆炸案真相、揪出主謀,伸張正義。他們封鎖全波士頓城、動員102小時2500名警力、分秒必爭地全面搜索,就為了在恐怖分子再次發動攻擊前,找出炸彈幕後的主使者。兇手選擇在愛好運動的人群裡,用兩枚炸彈於終點線附近爆炸,造成不少傷者截肢,手法相當殘忍。導演比得柏格逼真拍攝,還原當時場景,當時兩枚炸彈相繼爆開,傷者一片哀號,觀影如臨現場,怵目驚心。
         《愛國者行動》描述爆炸案發生之前與之後多位人物的發展,堪稱高度還原當時的狀況,也讓世人再次看見極端主義思想造成的後果,任何看似平靜的日常都可能在兩三秒之內改變。電影雖然並未描述作案兩兄弟的詳細心境及動機,但這起真實案件如果重新探討發生原因,即是劇中所提到的「仇恨」累積。真實事件中,在逃脫過程中被捕的弟弟被審問時,表示案件是他與哥哥的單獨行動,目的是想捍衛伊斯蘭教,只是這樣的「仇恨」代價,報復在無辜、熱愛運動的跑者身上。電影從與當時事件相關的麻省理工學院說起,故事中原本一群學生設計機械狗,測試的機械不斷地動著,也隱喻著後續生存傷者將面臨著殘酷的人生考驗。
         《愛國者行動》有相當細膩的辦案過程拍攝,像為何會找馬克華柏格飾演的警長來做主要辦案的推理,原因這是他熟悉的管區,透過他了解嫌犯逃離的動線,找出佈在附近的監視器,再來抽絲剝繭找到嫌犯畫面,這過程拍得並不馬虎。同時電影呈現也以另一種愛的寬恕與體諒來化解仇恨,因為療癒需要原諒,人與人相處的距離間,是愛而不是恨。也許有人會感覺馬克華柏格飾演的角色有些做作,甚至在高壓疲累結案之後,倒在妻子(蜜雪兒摩納漢 飾演)懷裡哭,但遇到這種情景,當看到無數傷者面臨截肢的殘忍,即使是硬漢也仍會崩潰。電影片尾放進真實事件中的傷者心情告白,相當動人,特別是隔年,傷者再回波士頓馬拉松現場,即使少了一條腿,仍然站出來為愛而跑,十分令人動容。
        這事件沒有打到波士頓,在事件中也看到波士頓警察的勇敢。電影最後一段,真實呈現在發生事件一週後,波士頓人最愛的球隊波士頓紅襪隊在2013年4月20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後第一場比賽的開場情形。對中精神領袖「Big Papi」大衛歐提茲對球迷的演講中說著:「This is fucking city and no one is going to dictate our freedom. Stay stong.(這是我們的城市,沒有人能夠主宰我們的自由。保持堅強!)這就是波士頓人民團結一起的精神。2013年這一年波士頓遭遇恐怖攻擊,但用愛來彌平傷口,那年整座城市團結在一起,同時他們最愛的波士頓紅襪隊也拿下了美國職棒世界大賽的總冠軍。
        《愛國者行動》走的是很小人物的角度,正是那份真實感,讓所有小人物的人性面都很動人,其中最能打動觀眾的就是它有辦法拍出一個殘酷事件如何造成人心惶惶的黑暗面,但它更能拍出在劇變時人們能夠多麼無私去付出愛的光明面。
arrow
arrow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