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搖滾
   作者:張仲嫣
        閱讀 《 白搖滾 》 這本書 , 瞬間走入八 0 年代搖滾青年的那些人 、 那些事 , 那些年臺灣不同搖滾閱間走入八 ○ 年代搖滾青年的那些人那些事世代的音樂文化與場景 。 《 白搖滾 》 作者張仲嫣 , 是位新生代青年 , 她以獨特又細膩的書寫方式 , 描繪臺灣 80 年代的音樂文化與背景 , 用紀實小說的方式講述韓賢光丶幻眼合唱團 、 薛岳這些音樂人的故事 。
       韓賢光是位來自印尼的華僑 , 1978 年踏上臺灣島嶼 , 因爲深受臺灣音樂文化的吸引 , 與樂隊的夥伴們 , 共同爲臺灣的音樂譜下一段重要的歷程 。 過去是幻眼合唱團 , 現在是幻眼樂隊的團長,韓賢光與薛岳有著緊密的關係 , 書中對歌手薛岳也有相當多的介紹 。 
    「 如果還有明天 , 你會怎樣裝扮你的臉 ...... 」 、 「 耳邊又傳來 , 陣陣催促的聲音 , 我只聽到彼此無言的嘆息 ...... 」 , 現在歌壇上許多知名藝人重新詮釋了 80 年代的經典歌曲 , 皆來自臺灣搖滾樂壇不朽的傳奇 - 「 薛岳與幻眼樂團 」 。 (機場 )、 (失去連絡 )、 (如果還有明天 ) ...... 首首動聽的歌聲 , 是薛岳在樂團中以燃燒自己生命的方式經營 , 爲了有最好的演出 , 也讓人們都能夠看見他們的努力 。 儘管最後卻因爲疾病英年早逝 , 但透過書中字裡行間描述他生前的故事 , 讀者必能深刻感受他對音樂的熱情與執著 , 或許生命會有盡頭 , 但 The show must go on , 不可能停止。
       薛岳 , 著名的臺灣搖滾歌手及音樂製作人 , 開啓了國語搖滾的大門 , 作者以臺灣音樂爲此書的主角 ; 薛岳更是主角中的主角 , 書中的關鍵人物 。 他是一個急性子的人 , 並且對任何事講求完美 , 樂團首要的精神是 「 團結 」 , 沒有人能一枝獨秀 , 每一首歌的呈現 , 都是要大家互相合作及相輔相成 ; 所以一個樂團的成功不單單只是依靠能歌的主唱 , 背後的樂手也是不可或缺的功臣。
       過去在學校也曾待過樂團的我 , 當看到 《 白搖滾 》 時 , 許多記憶湧上心頭 。 雖然沒有親身經歷譜出自己的旋律 、 寫出自己的歌詞 , 但練習的過程的確讓人體會到很多事情 。 相信新興樂團的年輕人心中都有和前輩們一樣的熱情與信念 , 不論是否玩音樂 , 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能去聆聽、去感受 , 那些旋律是他們的心情 , 那些歌詞是他們內心最眞誠的話語。
        透過 《 白搖滾 》 的文字 , 讓讀者們能對臺灣的音樂歷程更加了解 , 對搖滾音樂有興趣的你們 , 是否也是看到書名就想拿起來翻翻它呢 ? 讓我們一同進入臺灣樂團的世界 , 去體會每一句歌詞的意義 , 這些音樂不需要多加修飾 , 因爲 , 唯有最純粹的音樂才能帶給人們最眞實的感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