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一算,我到學校大概上了五堂課,我一直在想,做為老師指導武術社團,到底該教什麼才是好的

上周,我引進大學通識課的教材,讓學弟了解自己身體的運用和別人的不同,以及如何覺察自己的身體。

效果目前來看普普,畢竟沒有成績壓力。

對我而言,傳承武術並不是我的職志,回歸社團創立的宗旨,我希望的是發揚,而非傳承。

綜觀現代,新武術的發展如此盛行,而傳統武術也不甘示弱,拉鋸的結果導致一種不上不下的窘境,

更甚的,傳統武術分裂成套路派與實戰派,誰也看不起誰,總認為自己是最好的。

可是,這真的是我們要的?現在最重要的問題不在派系,不在誰強誰弱,而是面臨武術的意義(本質)幾近不復存在
(熱武器的發達導致武術不再具迫切性),

需要共同努力找回,重現國武術的哲學實用價值。


時代在變動,沒有東西是一成不變的,我們必須思考,如何才能讓一件屬於歷史的文化能夠繼續發揚而非消逝。

傳承,固然能夠體現文化的保存,但,誰能保證不流失?

流失的東西我們該以想辦法找回的心態面對,或者放任不管?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該如何選擇?

我想,回歸武術的本質,尋找武術所帶給我們的道,才是真正能夠讓國術發揚、流傳的不二法門

本立而道生,如是而已


 

走上了這條路,就會發現,武術的本質,就是對自己的了解,以及對別人的了解,從身體,到心靈。

在不斷的體會中,發現了不同的特質,衍伸出不同武術,這些特質,也就是道的存在。

點打摔拿,閃展騰挪,不過是依本質體現不同道的結果,懂了本質,懂了道,難道不懂點打摔拿,閃展騰挪?

處在現代,發揚武術面臨許多限制,但發現了武術的本質,那麼這些限制就可迎刃而解。

而大部分的人,存在同樣的問題,

他們都不了解自己,身體,心靈,更不了解別人。

這樣如何能學好武術,體會武術所帶來的智慧?

這樣如何能發揚武術,讓武術不斷的隨時代進步?

我想,我找到身為老師,應該帶給學弟什麼樣的教學讓他們真正的觸碰到武術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