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朋友聊天 也經歷一些事 看一些東西

意外的聊到存在這個議題

究竟我們是如何得知自己的存在

我們是透過甚麼方式來知道自己的存在

對 在物理上

我們活著 就代表著我們確實的存在在這個人世間

但 我們確實真的是用活著就代表著我們真切的存在嗎

若人世間沒有了其他人 沒有任何事

面對著一面荒蕪的超級大空白之中

我們確實能感覺到自己真的存在嗎

還是 有我 沒有我 其實都已經沒差了

我們透過其他東西的存在

我們才可以確實的明白我們真切地存在著

我們透過被愛 我們知道自己值得被愛 我們知道自己存在著的價值

我們透過被肯定 我們有存在的價值 我們覺得存在

我們透過做事情 我們才可以知道自己的價值 我們可以肯定自己的存在

若是有哪一天

我們不被接受了 我們不被愛了 我們沒有了工作了

我們做任何事都覺得被認為是多餘的

那我們就算是活著 但 我們確實覺得自己存在嗎

還是 有沒有我已經沒差了 

反正 我在這社會這世界已經不存在我了 就算我依舊活著

這是個很有趣的議題

 

在先前看到一篇文章

一個希望得到別人愛的人 因為一直得不到別人的愛

所以他選擇自殺 選擇傷害自己

其實對我們一般人來說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們從來沒有想過 到底為何他會做這種事

或許 他唯有透過這種方式

別人才會注意到他 記得他

就算他最後死了 也會以某種方式 存在在別人心中

因為大家會永遠記得他

但他真的存在嗎 或許有 但也或許已經沒了

你要去要求他不要死嗎 但在他的生活環境

我們真的無法想像他被社會所排除 

就算他已經脫胎換骨了

但心中那種很深的陰影仍會存在在他心中

他能夠勇敢的做任何事已經很不簡單了

因為 原本的他已經認為 他所做的任何事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

沒有任何人會接納他了 沒有任何人會愛他了

 

我們到底能不能夠擺脫這種存在困境

一定要透過某一種方式 來確認自己存在呢

對我現階段的思考極限來說 還沒有想到任何脫困的方法

我們必須透過不斷的靠著外界的這些東西來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

就好比我前幾天的網誌所寫的

我們一直依靠著 社會的價值 父母所期待的這些價值活著

我們要好好讀書 我們要當個正人君子之類的

對 我們確實是依靠這些東西 來確認我們的存在

但如果有那麼一天 這些從我們人生中抽離了

爸媽突然跟你說 你就好好做自己吧 好好自己過生活吧

突然 我們賴以為生的那個東西消失了

爸媽突然從我們生活中消失了

我們心中會突然的 空掉了

我該何去何從

當然我們可以從自己心中 發展出自己存在的價值出來

但我想 我們是永遠無法免除掉這些 外界的依賴

我們僅可以 減少對外界的依賴

 

我想大家都知道遛鳥俠

到後來才突然覺得

他們真的在這社會上很辛苦

他只能用這種方式 透過別人對他們的驚訝 厭惡

來去證明他的存在

而當哪天 我們對他的這些怪異舉動

不再覺得訝異了

我想 他應該會很痛苦吧

因為沒有人看見他了

他成為社會的透明人 自己存不存在已經沒有意義了

當然我想表達的意思不是說 要對這些人怎樣

只是說 我想我們可以對這些人有更多的接納 更可以理解他們的處境

但這些地接納是需要更多專業的協助

大概也不是我們一般人有辦法去處理的吧

若問我該怎麼辦

其實我也不太知道該用怎樣的方式去面對他們

大概只會報以他們一個微笑吧 ㄎㄎ

或許透過這個微笑可以讓他們心中產生不一樣的感覺

搞不好哪天 就改變了也說不一定

 

常聽有些小孩 因為課業成績很差

若家庭功能不健全 一天到晚不在家 或是常常打他

又或是不接納他(如果成長在相當注重功課的家庭)

到了學校 又被同學排擠 被老師討厭

他漸漸的變成社會透明人 邊緣人 

那他走偏了路 透過抽菸翹課做壞

別人才會注意到他 

但他真的已經不知道該麼辦了

因為在他所有全部的生活圈

就只有那一個方式有辦法得到愛 才可以被接納

那就是他要把功課變好

就算他是個有禮貌的學生 大概也覺得自己不太有價值吧

(我就不繼續討論更糟的狀況下去了)

 

我想

有些人 透過相對比較健康的方式 或是對社會比較好的方式

我們 超越自己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來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

就好比說我

我也是用各種不同的方式

來證明我存在在大家心中

若是大家都不理我了

若是到哪一天 我感覺全世界都不理我了

(不能小看心中陰影的力量 會把事情越想越壞的傾向)

搞不好哪天就真的掰掰了也說不定

反正有沒有我也沒差

我只是想用一個更貼近自己生活的例子來說明

那種感受會更強烈一點

不是說我真的會那樣做拉 哈哈

 

我只是想說 

愛與接納很重要

忽視別人、靠杯別人、責罵別人的後果

其實都會一點一滴的累積在心中

特別在這個社會氛圍

很喜歡找別人的錯 很喜歡看別人的錯

有時也常常對自己開檢討會 對別人開檢討會

一天到晚看自己的缺點 找自己的缺點 找別人缺點 看別人缺點

把自己的價值越貶越低

到最後如果貶到自己一點存在價值都沒了

那更慘的搞不好就掰掰了 憂鬱症了

 

所以我也希望我們也能夠

多讚美別人 多擁抱別人 多接納他人

我也在練習拉(因為以前真的很會檢討...不管是找別人還是找自己的)

一起當小太陽 哈哈哈

 

 

-大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