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衛隊史
作者:佐道明廣
        
       日本的自衛隊對於東亞來說重要性不亞於美軍 。 然而 , 過去大概 20 年 , 除國防部所屬的史政編譯室 , 曾經出版過一系列以日本自衛隊戰略或防衛省政策的書籍以外 , 一般出版社鮮少有與自衛隊以及政策制訂或發展史相關書籍出版 。 這本 《 自衛隊史 : 日本防衛政策七 ○ 年 》 的出版 , 可說有其特殊與重要性 。 
       由於日本在東亞 、 東南亞的軍事與政治影響力正逐步增強當中 , 臺日之間關係也正逐步提升之際 , 在軟實力與文化的交流之外 , 多了解日本自衛隊與其防衛政策 , 可做爲我國國防戰略或者是募兵政策的參考 , 也是在美國之外 , 另一個可供參照的成功案例 。 
       其次 , 日本自衛隊在歷經多次的救災行動後 , 在政策方面已有各種改進 , 這也得我們參考學習 ; 同時,日本自衛隊把軍力轉化爲和平維持任務,以及其他海外的非作戰軍事行動,這當中亦有值得國內借鏡的地方 。
        日本自衛隊是日美同盟的產物 , 也是東北亞戰力最強大的軍隊之一 , 其對內的經濟 、 政治 ; 對外的軍事 、 外交影響力與日俱增 。 尤其對我國的影響 , 在日本全面與美國聯手參與 「 境外有事 」 的新安保條約以後 , 自衛隊成爲日本政府對外施展實力的拳頭 。 如今的日本國防單位 , 從原本的廳級提升到省級 , 每年掌管的預算約 5 兆日圓,統領超過 26 萬軍文人員 。 日本自衛隊的一舉一動 , 牽動著整個東亞的神經。即使這些年來 , 日本媒體報導自衛隊的次數 , 已經比過去增加了不少,但對於自衛隊的內部狀況,仍有許多不爲人知的地方。
      自衛隊在文人領軍的原則下 , 被嚴格限制涉入政治 , 幾乎沒有日本國民擔心自衛隊會發動政變,也不會有過去戰敗之前軍人干政的疑慮 , 即使如此 , 民眾也並非完全都能接受日本的武裝力量 。 雖然戰後在和平憲法架構下 , 日本不應有任何的國防武力 。 但在冷戰局勢急轉直下後 , 日本也不得不建立起自己的武裝力量 , 這就是日本自衛隊發展的歷史背景 。 過去日本民眾對自衛隊的印象好壞參半 , 現在卻已大幅度地扭轉其形象 , 其原因非常多 , 但公關策略以及親民作風是其中最爲重要的手段。
      長期專注日本自衛隊研究的作者佐道明廣教授 , 對於自衛隊在各個階段的任務與角色轉換 , 都有最精細的觀察 。 包括自衛隊與戰後和平主義 , 以及日美安保體制的關係 , 同時在軍文關係和國防政策內容及實況上 , 也有所著墨。
       自衛隊的實力日漸增強 , 對於人們所認知的 「 和平建國 」 各自解讀 。 作者卻認爲 , 若敵國不懼怕自己的軍事實力 , 就無法有效遏止 。 雖然持有的裝備性能與數量是重要因素 , 但部隊與兵力的配置 、 指揮官的能力 、 領導者的領導力 、 處理緊急事態的法律制度等等 , 都是構成軍事實力的重要因素 , 實際的軍事實力並不能只以表幅面的資料來衡量 。 作者以爲 , 如今的國際局勢出現了以強大軍事力量爲後盾 , 意圖改變當今國際秩序的勢力 。 在此環境下 , 日本因而有必要認眞審視那些施加在自衛隊身上的諸多限制 。 
        雖然經過了冷戰這一個長時間沒有戰爭發生的時期 , 冷戰結束後日本也只有積極參與聯合國的維和行動 , 以及參與由美國帶領的掃雷任務。作者認爲日本於非軍事和平主義下建立起 「 和平國家日本 」 這塊招牌 , 是今後必須特別加以珍惜的重要價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