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導演:李安
    美國著名小說 《 半場無戰事 》 改編 , 國際知名導演李安執導的 《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 , 由英國新銳演員喬艾文主演 , 劇情描述服役於美軍駐伊拉克部隊的比利 · 林恩下士 , 因為作戰時勇敢搭救班長的過程 , 恰好被攝影鏡頭錄下 , 與同班袍澤成為全國英雄而受到表揚的故事 。 劇中比利從軍 , 其實是因為姊姊遇車禍毀容遭未婚夫抛棄 , 在憤而砸毀其名車後,為免牢獄之災 , 也為籌措姊姊整形的醫療費用,故投身軍旅遠赴中東戰場 , 才有後續與同袍奮勇作戰的經歷 。
    比利從軍並不是因為想成為英雄 , 但因緣際會 , 一夕成名 , 讓他有機會以另一個角度思考現實人生 。 沒有人天生就是英雄 , 更多的是看似平凡的無名英雄。就像在伊拉克戰場上 , 有多少官兵和比利一樣必須時常面臨槍林彈雨 , 只是 , 要成為英雄 , 除了先要經過苦難的洗禮 , 還要有那麼點機緣巧合 。 所以 , 並不是只有上臺接受表揚才是真英雄 , 亦可從愛我們的人與在乎的人 , 他們欣慰與幸福的眼神中找到答案 。 因此 , 對於自己成為英雄感到不安與虛幻的比利,才會說出 「 有人來表揚你這輩子最慘的一天 」 , 這句充滿諷刺意味的話 , 這樣的心情應該只有患難與共的同袍才能真正理解。
    儘管電影裡的場景隨著比利的回憶 , 橫跨伊拉克戰場與他的家庭 , 但故事時間其實只在比利和戰友們參加的最後一場表揚場合 , 那是一場橄欖球賽的中場休息表演 。 邀請他們的大老闆有意將這段故事拍成電影 , 原以為能用「這個故事已經屬於全國 」 來說服比利 , 然而卻啟發了比利的信念 。 他不覺得自己是英雄 , 他只確信自己是軍人 , 戰地與繁華格格不入 , 因為燦爛的煙火如泡影 , 和同袍一起出生入死 , 才讓他感受到生命的真實 , 他認為那是屬於和同袍間的戰爭,對其他人來說卻只是一部電影。
   比利冒險搶救的班長陣亡了 , 在那場讓比利成名的戰鬥前 , 班長向每位弟兄說 「 我愛你 」 的場景 , 對比利而言歷歷在目 , 或許這是最後讓他決定和戰友們一同回到戰場的原因 。 比利是有機會不必再上前線的 , 和比利感情最好的姊姊 , 覺得他從軍授勳已經盡到責任 , 且不願看到弟弟再為自己闖蕩沙場 , 因此 , 積極設法留下比利 。 但對比利來說,他已經藉由同袍找尋到從軍的意義 , 所以最後選擇和弟兄們在一起 , 這說明了即使是在戰場上最英勇的戰士 , 其實都在為身旁的袍澤而戰 , 這也是同袍情誼的可貴之處 , 即便我們都來自四面八方,背景各異,但也因為相同的理由一起努力,一起奮鬥。
    影片裡比利和戰友間的嬉鬧 , 是年輕兵士相處的實況呈現 , 曾經服役的人都能從中回想過去青澀的自己 。 或許你我如比利一樣都屬於 「 平凡英雄 」 , 不過永遠要相信的是 , 正因為有身旁與我們相互扶持的弟兄姐妹 , 我們才能真正的與眾不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