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其實你不必為了別人改變自己
作者:岸見一郎
譯者:林詠純 
出版社:木馬文化
內容簡介:
        為什麼魚會讓人淹死的環境中游泳,卻不會淹死呢?因為魚從水中只取得所需物質,而排除不必要的東西。人類面對眼前爆炸性的資訊,也應該內建這樣的篩選機制。阿德勒說,人是社會性的生物,但也因此,我們在別人的期望下:優異的成績、高薪的工作、美滿的家庭……讓我們越來越著急著迎合這些標準,反而將自己真正熱愛的、可以感受到幸福和自信的事物擺放在一邊。想要活出自己的人生,就要先喜歡目前的自己。你的短處其實也是一種優點,不健談其實意味著你是個好聽眾。即使沒有豐功偉業,你的存在對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來說,也是一種溫馨和貢獻。因此,怎能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呢?
        我們應該重新認識:重要的不是你有些什麼,而是如何運用你所擁有的東西。你不需要變得特別,只要接受現在的自己;你不必被過去羈絆,因為人生永遠都有選擇的可能性。當我們可以放下過去,以往的種種就不會再糾纏自己,我們和某些人相處的時空才不會凝固最糟糕的地方,而會重新開始流動,今天這段時間,也不再是昨天的重複及延長。將此時此刻當成全新的開始 ,就會有許多新的發現,感受到不同的自己。誰都不能替代你過自己的人生,也不能替代你解絕問題。當我們有了接受自己、面對現實的勇氣,才能做出適合的選擇,創造想要的未來。然而,做自己並非只是任性妄為,而是要尊重各自的選擇的差異,將自己與他人的課題分離,不要互相操控干涉。當我們有了不再勉強自己、要求他人的勇氣,才會擁有更自在的人際關係,並且彼此協助與鼓勵。
        本書告訴讀者,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色,同時總會有某些人偏偏不喜歡自己。針對這個課題,作者提出幾個方向引導讀者思考,例如:說不喜歡自己的話也無法把現在的自己變成另一個自己,那就賦予自己一個不同的意義吧!讓同樣的自己看起來變得不一樣,這也是讓人變得喜歡自己的方法之一;再如在乎的人討厭自己的時候,我們大概會很想知道原因,甚至不顧一切地想改變自己,直到認為自己明明有改進,而對方還是不喜歡自己時,就會開始互相覺得對方很奇怪,並且可能會想進一步去改變對方,而事實上,我們要改變的不是對方,而是我們看待對方的眼光,假如責任在對方身上,那實在不必為了別人的課題來改變自己,應該轉而多重視自己一點、做原本的自己。書中提到:「如果你不是為自己的人生而活,那麼究竟誰會為你的人生而活呢?」如果事事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而試圖去符合每一個人的標準,那就等同於是在放棄自己的人生!
       讀者可能覺得聳動,但這也正是阿德勒心理學讓人感到最受滋養的地方:他不避諱談論人性幽微,並總是正面迎接所有天生的缺陷與成長的挫敗,並將這些「不美好」當成人生的資產,最後告訴我們「面對脆弱的自己」是為了在生命路途上勇敢前行的希望與力量。《其實你不必為了別人改變自己》全書從信念到行動,依循阿德勒心理學指引出一條明確的路徑,讓讀者獲得真正獨立與自由,也能與世界保持和諧的聯繫,並且重新點破討好別人的迷思,直指生命若是沒有敵人,就代表無時無刻都必須配合別人,自然就會活得很不自由。如此太過於在意別人的觀感,或許贏得所有人的喜歡,但這樣假裝勉強自己,人生就會失去方向,也會給人無法信任的感覺。
         其實,不管你決定怎樣的生活方式,都是因為它最符合你的個性,就應該要好好好堅持,並且不接受別人的評價影響。理解到自己和別人的不同,我們也才能尊重別人的標準,平等對待身邊的朋友、家人。作者多年深入研究阿德勒的自我啟發心理學,在本書中阿德勒談論自己、他人、生命觀點做了全面性的融合,以深入淺出的筆調讓我們更新看待人際關係的角度,結合多年心裡諮商的心得和當今社會的潮流,廣泛談論婚姻、職場夥伴等日常生活議題 ,讓我們用更有質感的方式看待人生的意義,並放膽追求幸福。
arrow
arrow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