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術重體會,重感覺,而非囫圇吞棗,受限於形,拳套學快不是壞事,書看多同樣不是壞事,但一定要去仔細揣摩意,並且與大自然相映,才能步入天人合一的第一步,失之毫釐得意味不在動作,而是每一個細節的變化,是否能夠感受並掌握。


求其形僅限於初學者,初學者的界定就是根本無法流暢的打一套拳,只要過了這關,就不可以初學者要求,必須進入意的體會,形意合一,缺一不可,此外,切忌操之過急,想要一次完成,只有一點一點的落實,才能真正的進步!!!


 
武術練過一定要學者用,不要想說練熟再用,更不要光說光想不練,這樣根本不能體會動作的價值,但是,也不可太過急躁,必須掌握一定程度,至少不會把動作搞錯,再來練用,方可入門。


武術一定要追尋自我,不可一味模仿,更要從中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不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拳是死的,人是活的。


 
我們要學得不是死板的外型,而是訓練的意義,動作的意義,並適度的借鑑他人,不要被門派所限。



專精的意義不是形式上的拳,而是道,只侷限於一門一派很難專精,要從各方面去領會自己所想所要領會的道,如鬆,如勁,如形,如意,擇一道精之。人法道,道法自然,自然無所不包,道存在於任何地方,就看我們能否察覺,若心存局限,忠於一門,那最多只能領會小道,而非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