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天心老師的幼時環境:

父親為小說家,再加上當時家中的書房沒有禁區,所以可以不斷的閱讀。



閱讀歷程:

瓊瑤(比較喜歡她寫的羅曼史相關故事)
遇到白先勇的作品後,就從瓊瑤的羅曼史中畢業了
之後又遇到了張愛玲的作品,又從白先勇的世界畢業了
小六始接觸日本小說,包括日本次文化與"蘿莉"相關的書籍,幻想自己未來也能做出這種創作。



青年經歷:

上的北一女中,畢業時跟高中同學幾乎沒有考上同一個校系(自己上了台大歷史系)
同期,有建中學生出版"拒絕聯考的小子",大賣。
出版社曾邀請朱天心老師編寫"接受聯考的小妞"但最後未成形。
創作"擊壤歌">>為北一女三年之紀錄。



心境分享:

十八、九歲時出的書的版稅收入較多,自覺至今仍被十八、九歲的自己供養。

自己曾思考自己的演講方式,是跟正經點好呢?還是要向九把刀一樣讓人覺得"X!怎麼這麼好聽!"?目前想想,還是擇中吧!

近兩年來,很難一開口就談到文學本質。

喜歡魯迅的"鐵屋子理論(屋子失火而內有困人,在沒有方法使之脫困的情況下,要先告知他們而他們可能會在惶恐中而死,還是默不作聲讓他們可能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死去?)",魯迅與朱天心老師會選擇:"先吶喊吧!讓他們知道"。

把吃鹽酥雞當作吃補,會很可惜。

提到"藍海策略":不在紅海中殺紅了眼。

要比通俗作家更了解人群,才能有別於人群(好比:我要非常非常嚴格的秩序,我才能夠越界)。

我愛吃零食,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作為作家的首要條件:要有一副好的屁股(不要得到坐骨神經痛)。

會鎖定的書籍:1.經典2.自己喜歡的作家所推薦的書3.能在排行榜停留數年的書



要點整理:

看書不必一定要由親師推薦,偶而看到地雷作品,也可以藉機培養對文學的審美觀。

不理會外界對北一女的刻板印象(比較醜,只是讀書機器),忠於自己想寫的材料。

推薦台積電文學獎(比兩大報的獎金都還高,為有志寫作者的良好擂台),其中1.印象最深的一屆(2007),陳芳明、南方朔、朱天心老師為評審時,問當時第一名平常讀什麼書,那名學生回答:"海賊王",陳芳明與朱天心老師莞爾,南方朔對於兩人的莞爾不以為然:"日本動畫、漫畫本來就是投資一流的時間與巨額的金錢的優良文化",朱天心老師私下講:"那是因為南方朔讀遍了書而有餘裕鑑賞,如果今天真的只看海賊王的話,恐怕也寫不出這樣好的文章。"2.今年(2010)的第一名則說:"我書都看一兩頁就不看了,因為我覺得看書就是被該書的作者牽著自己跟著他的屁股走",朱天心老師說:"閱讀應該是先熟稔前人的作品,之後再圖超越"。

以純文學思考的人論成功:"不理會讀者、書商、市場,只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朱天心老師說:"這種說法看似傲慢,而且不尊重讀者,但就某方面來說,那才是真正的尊重讀者"。
人害怕孤立比害怕失敗更嚴重(被孤立是作為群居動物的人最危險的事,因為在那種情況下很難產生任何思維)。

談到自己的女兒在北一女時寫數十萬字的小說卻不給其他人看時,提到:1.不讓人看自己的小說會有一種危險,會逃離現實成癮,會讓自己懶惰2.作品必須要讓人檢視能夠較快的進步。

提到:"畫鬼神易,畫花鳥難"(中國俗諺)



回答問題:

對於小說社指導老師吳承和老師提出:"學生的寫作過於科幻",回答:"現實的東西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寫"、"可以就日記下手,要能定得住自己(多年後看回去時也是)EX:十五歲就認真寫自己的十五歲(但不表示不能寫過去或未來,只是比喻)"、"奇幻小說的話推薦可以看遠百的就好啦!如果世界觀不足,先觀賞作品比較好"。

點明通俗文學作家與嚴肅(純)文學作家有別,是不同的道路,其中通俗文學作家"必須"意識到市場與讀者(逼近讀者)。

很難想像高中時期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但是很清楚自己在大學時有很多不想要的東西,諸如:不想結婚、不想談戀愛、不想出國深造......。

第一的海外讀者"三毛"曾寄十美金給朱天心老師買小說中提到自己喜歡吃的巧克力。
風格即是人格的展現(成長),朱天心老師比較不信任外塑風格,因為那就如摘下的鮮花,並不持久;不如將鮮花種入土(心),如此較能持久並且生根。

張大春很清楚自己的寫作目標與風格。

跟姊姊朱天文僅差兩歲,看的書總是我傳給妳,妳傳給我,但兩人寫作風格卻頗為迥異>>因為人所注入的能量非常重要(讓人清楚了解自己的吶喊也很重要)。

提到:世界=世界加上我,再減掉我。




這是成功高中小說社的記錄

若喜愛本文內容可以按個推或留個意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