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題目老早就想寫

(前面容許我廢話一下)

可是就一直被我放阿放 感覺需要在沉澱一點點

需要在心中再多一點感覺

昨天一個半夜睡不著

就是想事情 想阿想又失眠

想很多東西 想要怎麼打這篇網誌

(其實昨天應該是打網誌最好的時機)

而且最近覺得自己的網誌越來越文謅謅 生硬 或是太過思考了

感覺就非常的虛幻 或是哲學

所以最近就先暫時把一些很思考性的書放著

看一些比較文學性 或是歷史的東西

希望可以中和一下腦袋一直都非常理性思考的思路

至少可以讓腦袋CPU可以稍微降一下

不然常常失眠想事情 思考事情真的是有點累阿 

 

不過 感覺這篇又是個很生硬的網誌了 哈哈

 

我們都在為自己做最好的決定

我們都不想搞砸我們的人生或生活

但我們總是用自己的世界 去衡量他人的世界

有時對方做了一個選擇

我們常常都想 "真搞不懂他在想甚麼"

然後 接下來就沒了

我想說的是 就是溝通跟理解

對 我真搞不懂他想甚麼

"我"真搞不懂他在想甚麼

這個"我"隱含的 不就是用我的標準看他人嗎

但我們真的有再去問他 他到底在想甚麼嗎

還是就繼續用我們的標準去想、猜、評論他人呢

比如說 兩個選擇

一個是鐵飯碗 一個是夢想

有時跟長輩們聊天 當我要說出我有想做的事情時

常常都被說 真搞不懂這代年輕人在想甚麼

然後 就結束了

我 也不想再多說下去了

因為知道多說無益

因為知道就算我再怎麼說

對方也依舊用他的標準或是價值觀來衡量我們

我一直說 我絕對不會搞砸自己的人生

是阿 誰想要自己的人生是失敗的呢

如果有一個更好的選擇在前面

而我選擇了次要選擇 一定有我的原因

但我有被理解到嗎 真的有被了解嗎

還是問問問 最後仍然會說 "真搞不懂我們在想甚麼"

奇怪 如果有了解我們了

那又怎麼會蹦出這句矛盾的話呢

那不是又代表著 仍然是用他們的標準看我們呢

不然如果真的有被理解了

應該會說 喔~原來你們是這樣想喔

我會選擇這個 一定有我的原因 一定有我的很多很多因素

有太多太多的東西 需要被理解

不然白癡也都知道要選最好的選擇阿

我沒有想評價他人的意思 

只是舉個例子

因為這真的太常發生在我們身上 

連我們自己也都很容易這樣說別人

我們太常用自己的標準看別人了

但我們真的又太少的去真正理解他人

去了解他為甚麼做這個選擇的原因

而且很常發生的是 對方說完我們仍舊評論他人

最後對方就會越來越不想講

 

恩 而且有時 有些東西也不是那麼好講

我們常常會因為要講起來很長 或是很複雜

就選擇懶得講了 不想講了

所以也會導致 別人也真搞不懂"我們在想甚麼"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 就是為了自己的自私

希望自己可以徵得好名聲 好薪水 之類的

選擇犧牲他人

其實對於自私這件事

說到底也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阿 也是對自己的善阿

我在職場也被陰過啊 心中也是幹到一個不行

我不認同他的自私 但我可以理解他的自私

雖然我討厭他 但心中還是可以接受他(我難過QQ)

他是為了自己的善

或許他想為了家庭 為了自己有更好的升遷或薪水

我要說他錯了嗎

當然以我的標準

他當然是大錯特錯阿

但如果以他的標準呢

你要說錯嗎 但他是做出最好的選擇阿

每個人之所以會這樣 都是有它的原因阿

對錯沒有標準

有的人選擇對別人善 有的人選擇對自己善

哪種善才是對的呢

這真的有非常多因素的考量跟環境背景阿

 

一個家庭非常需要錢 又或是生長在貧困家庭 

或是常常自小被人看不起的人(我不是故意要歧視的意思)

自然會想為自己掙得更好的價值阿

如果你說 他這個人怎麼那麼自私阿

你要說他錯了嗎

我想每個人的自私 也一定都有它的原因阿

 

就好比我自己 一直不遵照長輩的意思

依然故我 追求我想要的 明明可以有更好的工作啊

你說 我不孝順嗎 我笨嗎 我錯了嗎

當然以外人看或許是一種自私 是錯的

但對我來說 我是做我最正確的選擇阿

 

我想有很多事都非常的結果論 

我們永遠的沒辦法去預測未來 誰都不知道誰到底對或錯

但可以確定的是 我們在這人生一路上 都是為自己做最好的決定

我們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我們都是全然不一樣的個體

我們擁有不同的思考 成長背景 個性 學經歷 家庭環境 遇到的人

都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人

所以 怎麼可能會有所謂的SOP

賣假了拉 機器人才有SOP拉

你們的經歷跟標準 套在我身上

你能保證那是對的!?或許有很高比例是對的

但不能保證都是對的

或許對對方來說是對的 

搞不好對我來說 我覺得沒達到夢想就是錯的阿

我想也很多人會用統計數據來說話

統計數據是能夠統計到多細

能夠真的有辦法 依照每個不同的人去做分類嗎

如果真要分類 每個人自己就是一類 就這樣

這些都只是用一個很粗的標準去做

人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人"啊

或許內向的人 適合走公職

但不代表每個內向的人走公職都是好的

而且統計公職的標準也是用薪水穩定做標準阿

如果參進其他的結果呢

有太多的因素 都會讓預測失真 也會讓統計失去意義

 

就套一句心理諮商的一句話

"當事人才是自己問題的生活專家"

我們永遠都無法完完全全的了解一個人

事情解決的答案永遠只有當事人知道

我們只能提供當事人 不同看事情的角度或方法

但沒有資格去"否定"他的所做所為 只有他自己

因為他也是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

我們一堆廢話完了

最後的選擇 也是由當事人自己決定

我們無法為別人做選擇 因為我們無法為對方的人生做負責

 

我們永遠都無法真正的了解一個人

就算一起白頭到老 也都無法完全的了解對方所有的一生

所以希望我們在傾聽對方的選擇或決定時

或許有時不能夠認同他的作為或行為

但我希望我們都能夠"相信" 這是他最好的選擇

慢著做評論或評價 先試著去理解、抱著好奇去嘗試的去了解他

或問問他 怎麼了 怎麼會想選這個選擇呢

也希望理解後 給完建議後 他做完選擇

給予真誠地支持與鼓勵

相信 這些都是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我們都不想 搞砸自己的人生

我們已經窮盡我們最大的方法跟思考 去做自己最好的決定

也希望大家也能夠更相信自己所做的任何一個決定

任何事的成敗都是結果論

我們無法預測未來

但 認真就對了

 

 

-大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