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我一直有想要考心輔所,但一直覺得壓力很大,常常想東想西然後常常失眠,特別是每次一

看到錄取率很低,又或者是看到其他人的經驗分享,都覺得很困難,特別是一念就要念四年,

再加上準備考試給自己抓個兩年,等出社會工作就已經三十幾歲,覺得自己是不是值得花那

麼多時間走這條路,但我真的很喜歡,而且也想在這領域工作(想走協助偏差行為的青少年或

孩子),不喜歡走商業類的公司。對我來說最難克服的是念完之後的年紀跟要面對錄取率低的

壓力,雖然身旁的朋友都覺得我很適合也有那個實力,自己也有跟朋友家人諮商成功的經驗,

覺得很雀躍自己真的有那個潛力可以幫助到別人,但我一直對自己很沒有信心去面對這挑戰。

 

感官

看到錄取率的數字整個心情都沉重了,不然本來沒有看到那數字都覺得沒有甚麼好擔心的,只

要認真念認真的準備好自己,因為對自己的實力也有相當的把握,也相信只要真的很喜歡真的

很認真就可以考上,但一看到就開始思考人生規劃跟未來會面對的困難,這些挑戰跟困難的想

法接踵而至的跑到我的腦中,雖然也有成功的例子(甚至非本科),但就覺得自己會把這些當特

例,然後不斷的想困難點一直想一直想,就把自己卡住了,讓自己沒有辦法好好準備甚至放棄,

甚至距離考試還有一年半就已經大到放棄(後來就先去找工作了),不知道這樣做到底值不值得花

那麼多。

 

自我經驗

從以前就覺得自己不是考試的料,常常覺得很認真念書卻覺得考不贏別人,也常常考試失常,所

以我一直很喜歡這些生活實際面上的能力,討厭考試,覺得考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價值,所以實

際的工作跟生活能力自己都能有相當的把握,但每次一碰到考試就很常睡不著覺想東想西,就算

覺得自己可以甚至別人也覺得我都很肯定我,特別是越在意越喜歡的事情,就越容易失眠,很害

怕失敗,一直擔心無法發揮自己本來應有的實力,然後就覺得自己卡住了。

 

想法

我平時是有自信的人,不論再困難相信只要認真就可以突破,但每次面對考試面試或是一些考驗的

想法,總覺得自己無法辦到,自己不會是那個特例,又或者一種想法是,因為知道自己無法發揮真

實力,所以就不會成功的想法,就會讓我越來越畏懼,越來越不敢碰,然後就開始去找一些例子希

望可以讓自己好一點,然後就會一直去找好例子,但不管再怎麼找都無法說服我,因為我都會不斷

的鑽牛角尖的去找好像還不夠,自己就會開始去挖哪邊可能會失敗,又再去找例子,變得當下這件

事都沒有做,一直在做別的事。好像都會先把自己想弱了,先把失敗放在自己身上了,好像自己已

經提前決定了自己的命運了。

像是之前的經驗如,找工作、面試、喜歡的人、喜歡的工作,常遇到一點點挫折,自己就會很大幅

度的焦慮,就會越想越壞,總使我再好再有把握。無法接受失敗給我的打擊,我就會開始遠離、找

東西肯定自己,然後就依樣自己越來越無法認真當下。

 

自我價值

我一定還有哪裡不夠好,還有哪裡可以再改進的。

 

感受

當下的感覺是焦慮憂慮、面對失敗的恐懼感、不斷的貶抑自己否定自己、自我價值感越來越低落,後

來變得沒信心、變得會害怕,很深層的害怕、害怕真的失敗了對我來說是一種恥辱覺得丟臉,自己無

法接受那種感覺,抗拒、覺得在那種狀態很痛苦,雖然自己知道卻無法得到解脫

 

對感受的態度

討厭及無法接受那種失敗帶給我的恥辱感、抗拒討厭那種感覺

 

文化情境

不能失敗,我一定要成為典範,我希望我的獨出一格是真的可以成功,真的可以證明一些甚麼、

 

決定

在面對外在情境,我決定再去找自己哪裡不夠好,再去找例子,再去找

在面對自己心理上,決定自己要擺脫那個狀態,所以也不斷的再輔導自己,找自己是不是有哪裡

出了問題,然後一定要成功讓自己準備好,我才有辦法好好的去面對外在那些挑戰

(整個就很多內外交逼的感受,無法放過自己)

 

行為

不斷的逼自己找、不斷的肯定自己(卻又無法真實地接受這種肯定)、然後跟現實脫離了

 

結果評估

結果常常不如預期,就真的無法表現真實的自己,因為自己的一些害怕總覺得沒有辦法好好展

現真實的自己

 

 

-大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