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心理動能

 

在上一次的上課中、在自己分享完之後,偶然提到團體動力的流轉:「當發現團體的狀態很卡,就代表團體的流動有卡住的地方需要疏通,若沒有去解決卡住的地方,討論很容易就會中斷。」又或者常常發生的狀況是:領導者自身的動能可以得到很充分的抒發,但其他人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獲得紓解,若把每個人看成像噴水池,就會看到領導者的水可以肆無忌憚地宣洩,但其他人的水柱就好像若有似無 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當然有時領導者會發現這問題,然後會說:「欸~要不要發表一下意見阿?」或許是個可以讓大家舒緩的方式,但有時卡住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群眾壓力,所以變成就算有機會發表意見,還是可以感覺到他是有所保留。而這就又想到之前一次活動中學到的:「如果團隊中開始有耳語的狀況,通常就是團隊危機的開始。」所以我想解決的焦點不一定是在個人的狀態,有時可能是團體的角度:「是不是因為團體中的哪個狀態讓團體動能無法獲得抒發?」解決問題就變成是團體的層次了。

 

就很像一個人的情緒一樣,如果人的情緒無法獲得抒發,也就是卡住,或是不是很暢通,久了就會發生問題。不管是焦慮、鬱悶,甚而生氣、哭、甚至是寫作、畫圖、發文等等發洩,都可以讓心理的動能可以有個順利疏解的方式。而有時自己會因為自己的習慣,將自己的心理動能悶住了、承擔住、憋住、不想說、不想講等等,久而久之自己就會承受很多的力量,如果自己的內在支持無法承受,就會在某個狀態爆炸。恩,可能重點應該不在於內在支持,而在於能量能不能得到舒緩,或是釋放。否則內在支持的城牆在怎麼厚,久了還是會垮牆。

 

心理動能就像情緒的力量,就算是好的心理動能,比如說開心的感覺,有時會因為一些因素,好比說「不想在眾人丟人現眼所以憋著小小地笑」,那自己還是會承接了很大的能量。

 

要營造一個自在的環境很重要,也要練習讓自己的情緒可以抒發的方式也很重要,有時會因為在不同的狀況下,好比說遇到陌生人、遇到陌生環境、遇到主管、遇到長輩」,這也是很常會遇到的狀況,所以就得要思考如何用婉轉。而有時遇到很爆炸的主管,那就可以跟朋友聊天也是個很好的抒發,至少能量可以有東西可以宣洩。

 

這又回到我身上,在上一次的分享時,當我分享到一個創傷經驗,而我是用笑笑的方式講,被老師問到時也覺得:「對欸!我怎麼會用笑笑的方式講我的創傷經驗?」這是個很矛盾的現象,照理說應該會很沉重的。而在一位夥伴的回饋,讓我驚覺之前在書上所說的:類似一種心理防衛機轉不過我自己忘記那名詞是甚麼了),因為不想再次很深入的碰觸那個傷口,又或是不想讓別人看到這傷口,或是再次揭開傷口,可能是故作堅強,但很大的原因是不想示弱,或是愛面子,所以自己就會笑笑的帶過,讓別人不會再繼續問下去,或覺得這好像還好,所以變成有點類似:原本難過的東西,有100分的難過,可能只抒發60分,由自己承接了40分重量。別人看了覺得只有60分,或許在那當下覺得還好,但久了真的會爆。可能會在某些有壓力的狀況下,自己的心理狀態就會開始出問題,容易鬱悶,或是難過。

 

這也想到我朋友也常說我不常說自己的事,而當我真的講我難過的事,他們都覺得好像還好阿看你講成那樣」,表示我是笑笑的好像還好」地講、有所保留地講,又或者我會開始講到難過的時候,自己會下意識地保護自己,用個還好啦笑笑的做收尾...我的天阿~~~~~~~~~~~~~~~哈哈哈!!!因為這真的超級無敵常發生的...所以在這一個月的期間,我承受了很多的壓力,卻發現自己沒有一個好的宣洩方式,就會覺得很爆炸哈哈哈!!!當然打網誌也有好一點,但我想如果我再回去看一次我的網誌,那一定是有所保留的打,戴面具 可惡 哈哈!其實我之前就曾經有意會到,但並不是這麼的有感,或是覺得應該還好,沒想到一切不是業障重這是真的哈哈!是會有影響的,我戴的面具還真是蠻厚的哈哈哈!

 

在上課結束後跟一位夥伴聊天,真的是男生常會有社會價值觀的束縛,相較之下比較不太能讓情緒完全」地抒發或是嶄露。這又想到之前一次講座,講師問到男生會不會跟別人聊自己的情緒,我記得我那時說算有吧」,因為我覺得我都有打網誌抒發情緒哈哈!當然或許我的方式比其他人好多了,雖然不是到100分的抒發 也有60分的抒發了,真的有些會無意識的被這些控制住自己都沒發覺,而也確實造成了自己的心理問題,但經過這次的經驗好像自己又解開了一個束縛,覺察到自己的潛意識哈哈!恭喜他浮出水面變浮冰了~能做到自我覺察真的很不容易,特別是在自己情緒卡住時的覺察:究竟是甚麼讓你卡住了這值得深思與發覺。

 

之前看書看個老半天,覺得好像是個很普通的一個名詞,常常就看過去而已並沒有注意太多,原來還有這麼大一個學問在,讓我之後開始想注意,每個人或是團體是不是有卡住的狀態了,感覺又可以想到一些東西學習到一些東西。

 

廢話很多分享給大家哈哈!

-大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