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宴與家宴
    作者:王宣一
     「平常就是最恆久的思念 」 , 思念透過聲音 、 食物 、 人物和景象 , 讓人不斷的回憶 、 細細地品嘗 。 去年不幸遽逝的作者王宣一 , 是一位美食文化人 , 她透過 《 國宴與家宴 》 , 寫下了對母親蘇聞龢女士的思念和記憶 。 今年三月 , 這本書的 「 經典回味版 」 再版推出 , 書中並加入王宣一的先生詹宏志 , 對於妻子思念的序文 , 令人感到惆悵與懷念 。 剛開始閱讀時 , 讀者或許會覺得 , 書裡每篇文章 , 好像都是在訴說一則很長很長的故事 , 但字裡行間又彷彿在介紹美食做法 , 當我們仔細閱讀 , 便可感受到王宣一和母親對食物的熱忱及專一。
       與母親在廚房裡的光陰故事 , 是王宣一童年時的追憶 , 也是縈繞著廚房 , 那難以忘懷的快樂氛圍 。 一道讓其親戚朋友最印象深刻的 「 紅燒牛肉 」 , 是母親最拿手的名菜 , 從選牛肉時的挑剔 , 到繁複的耐心燉煮過程 , 才能讓入味的 「 紅燒牛肉 」 用最完美的形式呈現 , 跟隨著彷彿帶有魔力的文字敘述 , 紅燒牛肉可口誘人的畫面及香味瞬間撲鼻 ; 另一道佳餚是江浙菜 「 海參燴蹄筋 」 , 這是一道充滿膠質和彈性的料理 , 王家用料與一般作法最大的不同 , 是用白參取代名貴的烏參 , 王母認爲白參更爲清雅細緻 , 而 「 江浙菜最忌諱冷食 , 所以什麼東西除了冷盤以外 , 都要熱呼呼的上桌 」 , 光是看到此 , 就已經讓人垂涎三尺 , 這是否已經刺激到讀者們的味蕾,激起了大家想要用心品嚐食物的心情呢 ? 
    「 食物和記憶的關係眞是最密不可分的 」 ,《 國宴與家宴 》 裡的每一道菜餚 , 都讓作者細細地想起對母親的記憶 , 昔日母親在自己眼前專注地做每一道菜,並且再三的叮囑每一個細節的講究 , 在學習的當下 , 不僅教會她做菜 , 也影響了她一生的價值觀 。 
       雖然 , 昔日的風味無法以原貌呈現 , 並非方法錯誤 , 而是緣於食材本身的變化 。 隨著食材需求的增加 , 造成牲畜養殖以及蔬果種的方法改變 , 那細緻的肉質和應有的鮮甜滋味 , 也因此漸漸消失殆盡。另外 , 書中探討美食的展現形式 、 精緻佳餚 , 絕對不會以大塊的肉配上不修邊幅的配菜呈現 , 其後提到江浙菜有一特色 , 就是含蓄而深沉 , 何謂 「 含蓄而深沉 」 呢 ? 就好比一道菜經過繁複的煎 、 煨 、 燜 、 燉 , 最後以食材的原貌呈現 , 看似普通的道料理 , 放入口中的刹那 , 說不出的激動與好奇 , 明明平凡卻帶給我們大大的感動。
    《 國宴與家宴 》 這本書,不僅僅是一本食譜 , 更是一本能讓人感受到親情的溫暖 , 以及對於食物熱情的好書 , 此時此刻的讀者們應該已經準備動身 , 與家人前往市場備好材料 , 依循著書中所指引的路徑 , 親自料理一道道温馨佳餚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