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青同盟
  作者:艾凡塔爾多斯基
(廢青同盟)是敘述特殊教育班學生與家長 、師長間的牽動關係 。 在家自學多年的女孩蓮娜加摩入特教班 , 行動不便的她 , 上下樓梯都得仰賴班上同學幫忙 , 蓮娜明白,若在特教班待到畢業,日後出社會只功能做些低階工作,因此她激勵同學們一起學習與成長,並和帥氣男孩安東譜出青春戀曲 。 然而,劇情發展並未一路順遂 , 蓮娜和安東的愛情遭到男孩母親的強烈反對 ; 特教班老師們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 , 處理學生問題;暗戀蓮娜的男同學祕許 , 以及暗戀安東的女同學薇卡 , 因心生妒嫉 , 竟然攜手對蓮娜展開報復。
     至於全片中最精采的論述 , 是校園裡的障礙上坡軌道設計 。 蓮娜剛到學校時 , 校園尚未增設無障礙軌道;影片後段 , 無障礙軌道終於鋪設完成 , 蓮娜母親看到軌道時 , 深感欣慰 , 以為女兒的不便終被看見與重視 。 可是當她準備將女兒輪椅推上軌道時 , 才發現軌道建置的太短 , 無法將輪椅推入軌道中 , 母親忍不住抱怨 : 「 如果再多十公分長就好了 。 」 
    長度不足的無障礙軌道 , 控訴校方的敷衍心態 , 問題並未獲得解決 ; 表面的進步不是真的進步 , 表面的改進亦非真的改進。ㄧ如特教班的設置初衷 , 是為 「 照顧 」 身體有殘疾與學習障礙的學生 , 然而從校長到老師們 , 沒人真正理解孩子們的需求與心理傷害 ( 長年生活在歧視環境 ) 。
     師長們只會吐苦水抱怨說:「 我已經盡力了 , 不然你還要我怎麼樣 ? 」 另一方面 , 將孩子送入特教班就讀的父母們 , 只是將特教班視為跳板 , 因為若孩子的學習成績有所進步 , 便可轉入 「 正常班級 」 ; 然而父母親對特教班的歧視 , 等於間接灌輸孩子 「 你們不夠好 」 的觀念 。 
   此外 , 同儕之間也需要更多的同理心與友愛 。 像是同班同學祕許得知蓮娜與安東交往 , 竟然因為妒嫉 , 和其他同學聯手欺負蓮娜 , 趁夜偷走蓮娜的輪椅 , 並將輪椅砸爛與放火燒毀 。 或許祕許與同學的行徑 , 正是那道 「 長度不足的障礙軌道後遺症 。
   如果無障礙軌道再多十公分長 , 蓮娜的輪椅就可以輕鬆推上坡道 。 
   如果師長和家長對孩子再多些發自內心的關懷與愛 , 再多給孩子們一些自信 , 也許祕許 ( 或嘲諷特教班學生的孩子們 ) 不會做出如此極端的行為。
    如果人與人之間再多點尊重與包容 , 也許蓮娜母親不會悲悽喊出 : 「 抱歉 , 我女兒的輪椅把你們乾淨的走廊搞髒了 : 抱歉 , 我和蓮娜的存在讓你們乾淨明亮的環境變髒了 , 但是 , 屬於我們的走廊在哪 ? 」 生活裡處處存在著 「 十公分的缺憾 」 , 我們可以假裝視而不見 , 讓社會的不公不義與衝突對立不斷擴大抑或我們願意試著了解他人的苦衷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 , 把那道長度不足的軌道 ( 善意的舉動 ) 給補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