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牛班的春天
       導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
電影一開始採用倒敍法 , 以年老的指揮家莫翰奇切入 , 也是本片的主角 , 年少時曾經是壞小孩的他 , 因為馬修老師的啟蒙 , 使得他天賦異稟得以顯現。
   馬修是一名懷才不遇的音樂家 , 故事敍述他來到一間輔育院 , 面對一群調皮搗蛋的問題學生 。 學校採軍事化教育,但校長專制橫行 , 看不起馬修 ; 學生笑他禿又矮 , 時常捉弄這位新來的老師 。 儘管時常氣得惱羞成怒 , 他仍試著去了解每一位學生 。 然而 , 校長的暴戾管教 、 動輒將犯錯學生關門禁閉的作風 , 讓馬修找到了原因 , 與校長的抗衡與妥協後 , 馬修實施新的教育方式 , 卻無意間發現了天生的音樂細胞 , 於是扮演了啟迪著的角色 , 組成合唱團 , 改變了孩子 , 也改變了他們的命運 。 
    在軍事化教育環境下 , 故事中校長扮演著蠻橫專制的角色 , 對學生相當不信任 , 經常體罰學生 , 馬修則是試著了解學生 , 與學生觀念溝通 , 給學生機會 , 最後贏的學生的認同與向心 。 相對的 , 對產業管理者而言 , 如何成為好的領導 , 我認為可以像電影中的馬修老師一樣 , 幹部如果可以試著瞭解部屬 , 並且在處理問題時 , 以服務的心態 , 將心比心地為部屬著想 , 平時與部屬生活在一起 、 工作在一起 、 學習在一起 , 如此一來 , 更能凝聚單位團隊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