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鐵英雄》是改編自Desmond t.Doss的真人真事,他是一位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陸軍下士,因為信仰的因素而拒絕提槍殺人,而被分配到擔任軍醫的職務。在一次鋼鋸嶺的行動中,所屬部隊被日軍給偷襲而失守撤軍,當全部的人都已經撤離時,卻只徒留下多斯一人獨自在戰場拯救傷患,並在這短短兩天一夜的時間中,創下共計救出75名重傷軍人的英勇事跡。
        《鋼鐵英雄》有別與一般戰爭片直接從戰爭的故事切入,或將戰前和和平歡愉的氣氛草草呼嚨帶過,而是花了將近一半的篇幅在建立多斯這位角色的背景。從他小時候出生、家庭內的失和、兄長從軍、在醫院遇上真愛等,也惟有把這些細節脈絡建立起來、通通交代清楚,才能使觀眾信服:為什麼主角能夠在軍中已經到四面楚歌、孤立無援的情況下仍保有如此強烈的信仰堅持。
        《鋼鐵英雄》以少見的個人信仰與人道角度切入殘酷的戰爭主題,不僅觀眾深受「主角堅持信念」而感動,也成功地描繪了人性中的美好可以戰勝以侵略為起因的戰爭醜惡。這種方式真的會引人深思:「人類製造戰爭,到底是為了什麼?」
        《鋼鐵英雄》運用正面、直接的角度去拍攝戰爭殘酷的一面,斷骨、爆腸、噴血、長蛆等血淋淋的畫面皆直言不諱的呈現出來,並在攻擊鋼鋸嶺的片段帶到全片的高潮,因為幾乎是荷槍實彈地真實拍攝,甚至連火槍的火焰都是真的在噴,那驚心動魄、血肉橫飛的戰爭場面,令觀眾在觀影時的心跳頻率隨著轟隆的炮彈炸擊聲而瘋狂標高,同時,戰爭中大場景和小空間的戲碼也有顧及到,而不單單只是秉著大美國主義而一味地隱惡揚善,甚至連敵軍日本都有給予刻畫的空間,如:日本將軍因戰敗而切腹自殺、害怕的逃兵,以及忠心愛國的自殺式攻擊等。
        電影的兩大催淚點是多斯在受訓時堅守信念而被霸凌的情節,以及他在戰場上「再多救一個」的堅毅精神,看過電影的觀眾大概都會被多斯在戰場上毫無英雄主義的謙卑以及盡忠職守、搶救同胞的劇情而感動。這可能要歸功於編劇多斯與其他同胞所精心設計的對白,這些對話樸實、幽默、真誠、賦予每個人物鮮活的生命力,也讓多斯為了拯救同胞而行動時,能夠牽動觀眾們真正的關心,而不是淪為空洞的英雄塑造。
        只要是有淚的正常人,看到多斯獨自一人不顧一切拼命救活任何有一絲存活希望的傷軍,都被如此體現人性光輝的舉動惹得強然涕下,這段也是開啟大部分人淚水開關的分水嶺,一直到電影結束還是淚流不止,甚至連花絮中老兵的訪談片段,也都可以令觀眾感動得一直唏哩嘩啦地哭。
        或許很多觀眾會認為此片是否會過於誇張,但當你翻閱史實資料時你會發現,男主角當時在戰場上就是這樣有如神蹟,主角光環開到最大、最高點,即使距離日軍不到十尺的距離,也是能神不知鬼不覺地去救人,電影甚至捨棄掉更誇張的真實事件,如:男主角多斯被日方狙擊手開槍擊中了手臂,導致復合性骨折,他用了絕不提起的槍枝當作支架,固定住了骨折的手,總共拖著自己的身體連滾帶爬了275公尺左右的距離才回到友軍的保護下。而有趣的是,導演在訪談中覺得這段太扯觀眾不一定不相信,所以就拍不下去了。
        《鋼鐵英雄》是近年來值得一看的戰爭電影之一,不單單只是用炸彈及鮮血來表現戰爭的慘烈,也藉由信仰的價值真諦,來烘托出殘酷戰爭中也存在的溫馨動人的一面,即使在黑暗籠罩你死我活的時空氛圍下,始終能透出斯那耀人奪目、大愛救人的光輝,為捨己為人的良善意志注入一般強心劑。
arrow
arrow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