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評羅漢18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Q4MzkwOA==.html
http://v.ku6.com/show/C6dzbRqqPhJCC19K.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SylHgtpU

又看了一遍三套羅漢手,第一套看似外家拳,其實深藏不露,點到即收,力含而不發,整而不散,完全內斂,已步入深層的太極連綿勁,道家空明無為的初步境界,由佛入道。招式初看不清,邋禢隨便,狀若濟顛,其實清清楚楚,餘韻不絕,沾之即飛,觸之即跪,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其精神韻涵慈悲之意,如一縷輕煙,一川流水,一道朝陽,安祥平和,若非長相年輕,實在難以相信其功夫境界,疑為轉世修行之人。

第二套看似剛柔並濟,其實鋒芒畢露,內心稜角分明,內勁順發,似炸藥般,毫不留情,缺陷在於無法源源不絕,終有耗盡之時,努氣並發,終可成魔,非實在修佛之人,可能為武林歸隱,但始終放不下武林,為純正外家功夫。

第三套為以力證道,演示之人有金剛嚴肅高大慈和之像,但無內功修為,純粹力量功夫,與西方武術稍為相似,可說為外家的外家功夫,或者說是外家的入門,並有著佛家的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