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課堂觀影概述:

把柴靜的《穹頂之下》看了一半,剛開始用數據說明影響的程度與地域,而且近到切身的自己女兒身上,並解釋霧霾究竟是什麼東西,釐清了這是人類必須得面對的一場看不見的戰爭,因為人類不可能對此鍛鍊出免疫功能,只會產生越來越多的肺癌患者,而為什麼柴靜要大動作呼籲這個問題,是因為她從多年前擔任記者播報似乎無關痛癢,但生兒育女後發覺自己和自己的女兒都是無可規避的當事人,這不是因為她多怕死,而是不想要這麼活。霾害是因為經濟發展,信息漸漸透明,人們環境的期待提高所以慢慢正視這個議題,所以接著便介紹霧霾的歷史脈絡,最早可回溯到英國,造成的原因是因為工業發展耗用了大量煤炭,而今的中國東北散煤問題嚴重,所使用的煤也從好煤到不純的褐煤,汙染更大,針對這個問題,柴靜提出了解決之道,即提質清潔、減少使用,並以政策制度限制鍋爐使用,由此又關乎政府的立法與執法問題,便以機動車為例,揭露環保局與車企全面造假的現實與背後糾結的尷尬關係。

二、有關霧霾的九條常識:

1.       霧霾就是在空氣中的懸浮灰塵顆粒(PM2.5 是懸浮微粒的簡稱)。

2.       中國的霧霾嚴重的嚴重性:影響全中國一半人口,時間最長超過半年。

3.       霧霾包含許多金屬元素,它影響心肺功能,甚至讓嬰兒得到肺炎、腫瘤

4.       霧霾有60%來自燃燒石油和煤,尤其是瘋狂燒煤,卻賺不到錢的鋼鐵產業,佔22.4%

5.       汽油品質低落,造成汽車的污染比鋼鐵業燃煤還高(凌晨時間,大貨車集體進城,是霧霾汙染的高峰)。

6.       鋼鐵行業2013年中國燃燒36億噸煤,比全世界其他國家加起來還多(鋼鐵業燒600公斤煤,賺不到 2塊錢)。

7.       知道了霧霾的根源卻無法根治的原因:

 

A.      燃油的標準是由石化行業(主要是中石化)共同制定的,環保部門沒有決定權。

B.      汽車排放標準造假,而法律規定的可以要求車企召回的法律主體不明確。

C.      鋼鐵企業是多地經濟和就業支柱,環保執法難度太大。

D.      中國缺乏清潔能源,天然氣使用量、開採量少。

E.      中國霧霾的癥結所在:能源行業的壟斷。

三、心得:

假如沒看這部片及裡面的許多數據,根本不會如此震驚原來一個國家的發展需要付出如此龐大的代價,而且若不是空氣汙染問題開始影響人們健康,也許我們至今還沒有察覺到。感觸最多的是,我們現在能過上如此科技化、便利的生活,其中我們究竟犧牲了多少我們生活的環境?在感到震驚的同時我能幫忙改善的又有什麼,透過這部紀錄片我想自然而然以有了答案。最後還學到了柴靜的勇氣,對於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沒有什麼好猶豫的,堅持信念做下去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