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簡介

坦尚尼亞的賽倫格提國家公園保有原始的生態,裡頭容納了許多動物的生存,像是羚羊、紅鶴、犀牛、大象、長頸鹿、河馬、白鷺鷥、紅嘴啄牛鳥、鴕鳥、獵豹、花豹、山貓、獅子、土狼、禿鷹、胡狼、斑馬、鴇鳥等等。

二、來自動物智慧的啟示

1.          幼羊若找不到母羊,須尋求其他的動物群體保護,片中斑馬群並不接納離群的幼羊,而幼羊還是緊緊跟隨。>>遇到困難時要懂得求助,但沒有誰有義務幫忙;自己需要幫助時,所以姿態要放低一點,如果沒有其他的方式,就要緊抓救命的繩索。

2.          落單的羚羊只要沒有生病,就不容易被單一的肉食動物抓到。>>儘管有才能,也不能離群索居,否則容易被剝削,而且在人群中的好處是,可以合作去取得自己一個人所無法獲得的大利益(獅子群捕大獵物、土狼集體獵食)。

3.          花豹潛行捕獵,成功捕獲後就拖到樹上享用免得被搶。>>比起獵豹的兵貴神速,花豹的出奇不意也同樣能捕到獵物,在沒有優勢時,做事需要有計畫;自己要拿的東西要確保自己能擁有、身在別人不容易到達的地方能為自己爭取時間、才與財別外露。

4.          獅子常常好整以暇地躺著看天空休息,牠們普遍睡得不沉,只是小憩,因為70%的食物是搶土狼的,而看禿鷹可以之到周圍是否有剛被殺的動物。>>了解並利用自己身處的環境,然後去找自己的資產,土狼就是獅子的資產,為獅子創造了非工資收入,而看禿鷹則是一種洞燭,平常多一點觀察和思考能為自己創造更方便的工具。

5.          土狼住土穴,常把小狼在個土穴間搬來搬去。>>用深沉來對抗生存的恐懼,令人捉摸不定是一種自我保護,這麼做可能是對自己生存能力的自知,但在人類社會中,可能只是對自己不夠自信,產生了神經質焦慮,而去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

三、心得

胡狼尖嘴吃獅子吃不到的肋間、抓癢去掉死皮與寄生蟲(斑馬排隊用抓癢石抓癢、大象用象鼻拿樹枝抓癢)、紅嘴啄牛鳥吃大型動物身上的小蟲等等,說明了動物間的息息相關,這種細膩的關聯性造就了生態平衡,而不同生物之間,時而相互利用,時而相互殘殺,牠們彼此之間很難相互理解,應該說,要用自身的價值標準去理解另一種生物原本就是行不通的,只是即便我們不理解牠們,牠們也是值得我們去尊重的共存者。另種觀點,人類想要保護其他生物可能是因為人類是內心閒暇的生物,本身太過於寂寞了,而想要保護環境也是因為人類不想毀滅,所以所謂的體恤其他生物,也可能只是人類的自我滿足罷了,這也沒什麼不好,因為用人類的標準去蔑視人類的破壞是毫無意義的,所以人類如果不愛自己而跑去愛地球的話反而會自相矛盾。我個人比較偏向前面的觀點,畢竟所有生物都是風雨同舟,互相尊重地生活著,比為了一己之利而迫害其他物種來的莊嚴,而且自然也會報以生態美景,提供人們心靈的資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