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ope I can bring luck to the people around me

1.當代諮商議題兩節都在報告啃老族的議題,啃老的定義是不升學、就業、進修、就輔,又稱尼特、雙失、歸巢族,我們看了〈社會正能量〉這個節目的啃老議題篇,辯論得很精彩,我的想法是:年輕人應培養自立與擔當,在有自我努力的精神下,父母有條件地支持是可以的。中國思想史把韓非子結束掉並進入名家。韓非子大致是:
(1)從其他思想吸收融會(或說是擷取、轉折甚至扭曲):
a.儒:教化論(荀子後天教化)、人性論(荀子性惡)、價值論(荀子權威主義)
b.道:無為、靜觀轉為御臣之術
c.墨:功利、尚同但去掉天志
(2)法家的總結(彼此相輔相成亦可分談)
a.法:客觀統治規範(v.s.德化)
b.術:國君御臣(權謀)
c.勢:國君權威(v.s.尚賢)
(3)歷史意義
a.價值:強而有力的統治、客觀的理論落實。
b.限制:偏狹的功利觀點無法體會更深刻的人文價值,且使人自利,導致人們間連結降低,充滿不信任與爭鬥;中主而治的理想失落,因為中材之主無足夠的智慧用術駕馭群臣,君臣各自為利會產生對立。
c.影響:正面的有客觀精神與制度,負面的是否定人際信任關愛。
名家前半:
(1)名家的立場是對名實的考核,方法是政教人倫(權分和職分,類儒家正名、法家刑名)和邏輯思辨(知識,類魏晉言義之辨與道家的道可道非常道),側重思考正確與推論合理,類西方理哲學,不思考感官也不考慮歷史,漢代對名家的批評是不到位的,因為名家非關政治道德,是純粹的思考,只是呈現方式多用詭辯,遠離常識且刻意求勝。
(2)惠施的合同異是從空間的相對性和時間的流變性體悟同異不定,證成宗旨為「氾愛萬物,天地一體」,此說法和道家的齊物論相近,但道家是透過離形去智的工夫化解師心成見,在體道的境界中齊物消遙,名家則從名理邏輯反省同異的相對。
(3)公孫龍
a.指物論:事物透過概念認知產生意義,概念抽象、事物具體。
b.白馬論:白馬非(不等於)馬,白加馬不等於馬,即兩個概念相加與一個概念是不相等的。
c.堅白論沒上到
d.通變與名實沒上到


2.莊子講人間世的一部分,主要在講消解自己照臨萬物的心齋,額外聊到比較特別的是:指責困境困境不會改變,少給人建議,力氣耗在不甘心與探討自己的倒楣沒有好處。新聞編輯與採訪教體育新聞標題的下法:界定運動性質、預告需強調時間、比賽強調結果、過程強調原因與如何進行、可以球隊別名入題、名星運動員可用暱稱。之後練習下標題:
(1)『保羅帶傷上陣 最後一秒絕殺馬刺』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503/501298.htm
(2)『冒牌楊穎傳分手 本尊闢謠「別鬧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504/603707/
(3)『馬林魚先馳得點 全仗一朗「老」盜壘』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50321/36448935/
(4)『姊姊瘋打廣告 網友爆讚「台時尚」』
http://ent.appledaily.com.tw/enews/article/entertainment/20150504/36529639/


3.買味川時沒帶錢包,老闆不跟我收錢,很感謝他給我這個方便,我在社課前到市區繳電話費順道過去付錢,老闆已經關店在車上了,遇到我這樣他顯得很開心還跟我說謝謝,我只是覺得他給我方便我已經超感謝他了,這麼做只是無功不受祿而已不是很基本嗎,但腦筋一轉就立刻覺得他的德性真的很高,所以就對老闆脫口坦言我覺得他真的很善良並表達謝意,而他的反應讓我覺得我的不禁脫口不會很失態,真是高人阿XD!有氧舞蹈社打有氧拳擊,流超多汗感覺很舒暢,不過我總覺得自己把有氧拳擊打得很無氧,在後面做臀部肌肉時還很快就累了,所以自我檢討了一下,覺得是我身體太僵硬沒有放鬆,配合的呼吸應該試著放輕拉長一點。到吳鳳麥當勞跟朋友吃消夜聊天,聽她分享了好多她的故事,我覺得她是一個充滿能量的女孩,她肩負重任卻不高傲,精明幹練且勇於負責,還時時陪伴身旁的夥伴,並為她們帶來感動和衝勁,我覺得能遇到她的人真的都很幸運,我也會努力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