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著,魚與熊掌的迷思

傳統上,捨魚而取熊掌是常見的價值觀。

表示人生需要選擇,需要捨棄

然而,這其中,難道沒有別的可能?

看上去,在人生中,這種價值觀是必然的

但我思考著,心經中,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其意義為何?

我們斤斤計較著1是1,2是2

卻也有人提過滴水是大洋的哲學。

這與選擇,關係何在?

前者,是立場平等、分明的觀點出發

後者,是承接關係,可說不分彼此,或者時間先後

化成魚與熊掌,我思考著

選擇,難道一定要選邊站?

中國有過蝙蝠的預言諷刺著牆頭草,

明示著做出選擇是正確的做法

但是,同樣的,在政治上

選擇,常常是愚蠢的,他或許可以讓你一飛沖天

同時也會讓你瞬入地獄

這時,所謂的聰明,反而是超然物外中立的人。

其實,不同的時空,會有不同的結論。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其實是解釋著,宇宙的面貌,不是唯一的,是變動的,開始的時候,他是色,可最後,又成空,
是色,也是空。這正是滴水即大洋概念阿!

由此,疑問自然而生,即使我做了選擇,那,是對的嗎?以後呢?魚會變,熊掌會變,魚好,熊掌好?
那選擇,是為了什麼?

魚與熊掌,如果都只拿一點,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都不拿呢?

我思考著...

或許,選擇,是因為時間的急迫性,中立,對於危險的情況下,反而是讓人最為不安的。


武術的專精,不也是選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