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日安,我是煞月,好久不見大家了,我和站長的乾哥在紐約分手後,現在正在往哈佛的路上和站長聊天等等要和先到美國的小B會合。在和站長聊天的過程中,突然很想念在澄朝琉璃奉獻的日子還有一樣努力的戰友們,所以我想寫點東西留給大家,由站長轉PO。

站長有跟我提到他在嘉大的一些事情,讓我覺得果然大學還是有差別的,在東大,外生很多,來自世界各地,平時各自都在忙各自的研究,不如站長就讀的嘉義大學那麼有活力,還參與啦啦隊比賽,那種齊心協力燃燒熱血之後的感動是在東大難以體會到的,但同學的學識與明不明理也有很大的差別。希望我可以再帶著興奮與冒險的心情,跟到東大一樣地在哈佛認識有前瞻性智慧的同學,開心地度過為期一年的交換學生時光。

另外,站長有給我看一篇由希昂前輩分享的"重要的是那一群小傻瓜:為什麼「他們」都強調「社群」的重要?"(http://woundero.wordpress.com/2012/11/01/social-graph/)
我稍微摘錄了一下。

"大家都有夢想,但有人不斷的往前衝,有的人儘管很想,但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難以踏出那一步,跳進勇氣區裡面,這背後的差異,一定不是「熱情」、「夢想」這些人人都有的東西。"

"我們一直都有著「想改變世界」、「想做些什麼」的夢想,也充滿了熱情,但一直就是跳不到「勇氣區」裡,真正的付諸行動,一直覺得在原地空轉。"

"一路支持我們的引擎,就是每一個相信自己真的可以Do something的夥伴,眾志成城的信念,讓我也相信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為身邊的人提供些貢獻,儘管有一群人一同奮戰,挑戰依然困難,一點也不簡單,但「社群」最少讓我們挑戰成功的機率提高幾個百分點。"

"我們的社群,決定了我們的夢有多大、動力有多大,這樣的引擎,決定了我們能多往前走幾腳步路,而我們多走幾步路,結果自然會不一樣。"

看完了這篇文章,我直覺有一種心靈震波直衝我的腦海。澄朝琉璃歷時數年,人來人往,而現在有大多數是不再活動,不曉得各位看完後,有沒有一股想重燃熱血的衝動呢?

So, let's hack everything!

有帳號的共同作者趕緊回到澄朝琉璃,透過我們去感染更多的同好,向一群「怪咖」介紹只有他們喜愛的作品吧!
**
註:
1.Hack 是問題的解法、一個任務,或是修理系統的方法,當這個方法不太完整、有點醜、甚至有點莫名其妙,但卻是有用的時候,就叫做一個 Hack。

2.Hacker 是一個很喜歡探索系統的結構,然後「延展」它的「可能」的人 — 這和「一般使用者」恰恰相反,因為一般的使用者只想知道他們需要知道的,越少越好。

3.台灣的動漫與國術還沒有步出次文化,所以通常精通者常被視為怪咖。
**
也就是說,身為一個 Hacker,你必須要對這世界每件事情背後的邏輯有極度的好奇心,因此有一天當你需要 Hack 時,你完全清楚要按哪幾個按鈕、拉哪幾條繩子,就能夠快速達到你的目的。所以 Hack 是一種人生態度,要 Hack 就要 Hack everything!

是太虛幻?沒關係,讓我給你 10 條實作的心法:

1.問「為什麼不能」,而不是「可不可以」– 這世界上大多的規矩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設立的,所以你不應該被它們綁住,而是去了解環境條件是不是早已改變。
2.問別人「為什麼成功」,而不是「有多麼成功」– 一般人只會專注在誰有多少錢、哪個人又住在帝寶,這些只是結果,你想要知道的是過程。
3.「為什麼失敗」,而不是「他們太笨」– 我知道你很聰明,但是別人也不笨,重點是他們為什麼失敗,這是你很重要的功課。
4.「測試」界線,而不「接受」界線 — 我知道它可能會超出界線,但是非得試試。
5.「人」也是一種系統 — 人性也是一個系統,深入了解之後你才能 Hack。
6.Hack 自己 — 我發現早一點睡可以睡少一點,一天中的工作效率也比較高,所以開始 11pm 睡,5am 起床。
7.邀請別人來 Hack 你 — 迫使自己進步最好的方法,就是給對手看你的漏洞。當你知道他們很快就會找方法來 Hack 你,你非得把它補起來不可。
8.永無止境的追求效率 — 速度是效率的表現,所以你必須在每個環節都優化。
9.對任何事情充滿關心、好奇 — 身為一個宅男,也要陪老婆去逛街。
10.影響你身邊的人 — 發揮你的感染力吧!

So, Happy Hacking, Everyone!

--

給管理員:

我在澄朝琉璃曾經擔任過管理員,曾經創造單日人流破萬的成績、取得無名優格第19名、入top-bloggers評選第76名,雖然時日不多,但我想各位應該很好奇這是怎麼做到的吧?

答案是贏得媒體,我希望各位管理員去努力地贏得媒體。雖然我沒有帶領澄朝琉璃上電視,但是我有確實的應用我所應用得到的資源,而不是站長所說的"應該是我們的工程師在測試什麼東西吧?阿...難道是GK2嗎?"之類的,在站長接到人流兩萬的消息的時候問我,我已經有跟站長說是什麼原因了,只是我跟站長說我不希望透漏為什麼,因為我希望大家自己去探尋與思考。

首先,贏來的媒體,又稱作「免費的媒體 (Free Media)」,原因在於傳統的媒體 (例如:電視廣告等),都是要花錢的。而如何讓媒體免費幫你打廣告,則是行銷學上面的最高招。以科技公司來說,蘋果 (Apple) 是最擅長於此道的。你看每次新款 iPhone 發表,各大報章雜誌不僅爭破頭搶採訪證,事前的大猜謎加上事後的追蹤報導更是橫跨了好幾個月之久。奇妙的是這中間 Apple 一毛錢也不用拿給記者,卻換來了無數可貴的曝光時間,一次又一次的在大眾心中留下印象。

更重要的是,贏來的媒體,不但免費,而且往往就是內容的一部份 (例如:新聞本身),而不是穿插的廣告。所以給觀眾的印象也往往比較深刻,比較正面,也比較少有被轉台或是被忽略的情況。不過也由於內容一般是由製作的一方作主,於是傳統上這個媒體如何贏,才能產生出有效而且正面的報導,便成了一門不小的學問。

而近幾年,隨著 Facebook、Twitter 和 Plurk 等工具的興起,讓病毒傳播這件事情變成「滑鼠點一下」這麼容易,更讓大家感受到了「贏來的社群媒體」的強大威力。之前台灣小胖林育羣靠著大家接力分享幾支 Youtube 影片,幾個禮拜間從台灣一路紅到北美的事件,就是這股新勢力的最好寫照。

但是!

重點還是好產品,也就是我們文章的"質"與"量"。

不過無論是免費的報導,還是使用者主動的分享;無論是蘋果的 iPhone,還是台灣的小胖,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些贏來的媒體,背後都有一個非常簡單的共通點 — 一個好產品。唯有夠創新的產品,才會有消費者關心,也才會有報章的爭相報導。唯有夠精彩的表演,才會有滿意的觀眾,也才會有人點下那個珍貴的分享按鈕。

而且贏了也是會失去,水能載舟,更可以讓你翻船。贏來的媒體,就像追來的正妹一樣,她雖然不要你的錢,卻要你的真心。如果不下點功夫維持,最後不但分手收場,後果還可能非常慘烈。

最後,一定要當個可以信任的品牌。講了這麼多,無非就是要提醒大家「贏來媒體」的重要。這對於沒有行銷預算的新創公司,尤其更是明顯。當然,如果你把文章寫好,讓讀者有一個愉快的經驗,那你已經成功的跨出了第一步。但除此之外,你必須了解,當大家撩下去推薦你的時候,等於是把各自的信譽,壓在了你的身上。所以,你一定要當個可以讓這群熱心粉絲長期信任的品牌,千萬不要讓他們的在朋友面前丟臉,那這些贏來的媒體,就會變成澄朝琉璃長期最重要的資產。這樣,各位了解了嗎?

恩,快要到麻州了,這次先分享到這裡,期待與各位再次相見。

BY - 煞月



我記得在破萬的那一陣子大家也都滿活躍的,一天就超過20篇文章的產出,說真的,除了煞月說的贏得媒體,沒有大家的努力的話,這種光榮感也是無法達到的,大家都應該感到驕傲。謝謝大家,希望大家之後也可以再繼續一起努力下去。

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佛里曼(ThomasFriedman)來台拜訪時曾說過:「台灣不產石油、沒有礦產,卻充滿活力與希望,因為台灣有最珍貴的資源—“BrainPower”(腦礦)。」希望將來大家可以一起在澄朝琉璃腦力激盪囉~

大家加油~! 張忠謀論人才曾說:"不缺台清交 缺創意人" 上吧~ 以文章拓展舞台~GO~~FIGHT~~~WIN!

BY - 靜風靈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