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

 

今日走路時,我在想,精氣神到底是什麼,又如何能夠合一。

 

 

總不能說玄之又玄,不可言述,若可言,則非道,這樣的話,易經的價值,不就被質疑了?

 

易經應用之廣,涵蓋之大,敘述的精簡,可謂寥寥數語盡述萬事萬物運轉的本質。

 

 

所以,我也努力,希望能真正的簡單的,精要的敘述精氣神,

 

 

能盡可能用現代的語言理解,記錄精氣神的含意與本質

 

 

目前的收穫是:

 

 

其實在古早,中國哲學家所說的氣是指萬物的基本組成,特別是能量形態。然其意義廣泛,如營氣:營養物質(能量),血氣:血液物質(能量),氣體等等

 

 

精,指精華,選擇米,天地靈氣

 

 

神:對大眾而言不可知的事物,可是信仰的神,或者意識的神(陰神、陽神,或者靈魂,早期認為意識是不可知的)

 

 

 

然而,個人以為,武術指的精氣神若以現在科學觀點來看,

 

 

精,其實指完整,健康身體的組成"物質",並沒有特別指定精華等,對完整,健康的生命而言,以道家的觀點來看,身體的每一部分都是精,缺一不可,多不行,少也不行,違者,就非道了

 

 

氣,指能量,不過這樣講太抽象,而且很不精準,真正來說,氣是指"空間-波動-運動(縱波橫波)"的能量(或者可以用量子力學來理解,但不完全正確)。綜觀現今對氣(武術)的理解,不外乎電、熱、... 脫離不了波與空間與運動的概念。為何增加空間的概念,因為氣不會單獨存在,與空間有絕對聯繫,所以說空間-波動-運動,不過,真正普遍運用研究的其實是只有波動-運動部分,空間的概念太難捉摸(空間的存在?空間的本質?虛空?宇宙存在何處?)。

 

 

神:控制氣與精的源頭,在人體而言,就是"意識",意識有層次高低,決定精與氣的控制細緻程度(秩序),也有能量高低,決定能夠控制的量。神寄存在精與氣上,一旦完全脫離,或者精、氣完全被毀(打散),那神就消失了(人死後,部分的精氣會隨著神離開身體,所以神還會存在,當然,魂飛魄散的完全毀滅例外:目前無法判定此一情況臨界點在哪,到底怎樣才會完全毀滅,化為混沌)。反之,則有可能聚集,存在,提升。(本文不討論潛意識、潛意識、下意識,本我、超我,元神、心神、靈魂等分別,直接以意識,總結所有,包含以上所述,也就是重新定義名詞)

 

http://tw.news.yahoo.com/%E9%9D%88%E9%AD%82%E5%87%BA%E7%AB%85-%E7%9C%9F%E6%9C%89%E6%AD%A4%E4%BA%8B-%E5%AD%B8%E8%80%85-%E9%87%8F%E5%AD%90%E7%89%A9%E8%B3%AA%E4%BD%9C%E6%80%AA-041129273.html

 

中提到靈魂可能為量子程式,意識經驗為量子重力效應,這種假說,和我認為的想法有相近處,可一並參考

 

 

勁,則為精氣神以特定方式(道)融合的產物,融合越完整(合一,成太極),勁越強

 

其中氣的部分最常被討論,而波動為要。長勁,為波長長的頻率低縱波所發出的,短勁反之,寸勁為短勁極致,其餘勁則有橫波的參與

 

 

力的話則為精氣神融合的總稱,通常指結合粗糙的部分  

 

以易經中太極的觀點,精為陰(受氣驅動,承,為坤),氣為陽(驅動精,起,為乾),神則為陰陽之變(精氣可以互相轉換:質能轉換,化學鍵的形成破壞等等)。

 

 

精氣神的合一的關鍵就在於神,所為以意領氣,意氣相隨,運氣發勁,其實重點就在意(神)。如何陰陽一體而不內耗,就是神的作用,當神能夠趨近完善符合自然之大道,黃金比例般(非一般所說1比1.6....本文指最完美的比例)的整體運作精氣的變化,那就可以說是精氣神合一了。

 

本文不盡完善 

待續(待修)...

 

 

歡迎發表看法,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