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

    遠野貴樹因為老是搬家的原故,所以不太擅長和人打交道,隨著一次轉學,他認識了篠原明里,一個有著跟他一樣的際遇,也一樣不善與人交際的女孩,一段小小的戀情就此展開,但殊不知一個意外的發展卻讓兩人走向完全不同的路……

人物

遠野貴樹:故是的男主角,因為常常搬家的原故,並不擅長與人打交道。

篠原明里:貴樹在一次轉學中認識的女孩,跟貴樹一樣,因為常搬家,不擅長與人打交道。

澄田花苗:在貴樹轉學到鹿兒島時暗戀著貴樹的女孩,興趣是衝浪。



心得

    老實說新海誠的故是老是讓人出乎意料,星之聲中男女主角兩人雖然相隔了八光年,兩人卻還是心意相通,一心只想著對方,而最後耐人尋味的不明確結局也引人無限遐想;在雲之彼端中,男主角為了女主角付出了一切,就為了喚醒女主角,而這次有了明確的Happy Ending;而秒速五公分則是我認為新海誠最經典的作品,不但人物不像之前的悲劇,而且劇本更是扣人心弦。

    在第一話「櫻花抄」中,兩人純純的愛令人感動,在兩人因為搬家又不得分離時,貴樹在電話裡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才像一般人的反應,而不是英雄主義的說出一大堆帥氣的話。在貴樹下定決心坐火車去找明里時,無限延長的時間,彷彿代表著兩人之間的距離注定越來越長,而遺失的信也代表著那句說不出口的話,雖然最後兩人在櫻花樹下確認了彼此的心意,但最後貴樹離開時在火車裡的內心獨白:「我們的眼前都還有過於龐大、無奈的人生阻擋著我們,到底要用怎樣的速度活下去才能在見到你?這邊深刻的說出了貴樹心中的無奈。

    第二話「太空人」是以貴樹轉學到鹿兒島時,一個暗戀著貴樹的女孩的視角來看著貴樹,在她眼裡貴樹是個堅強而神祕的人,老是打著手機簡訊,雖然彷彿兩人很接近,但在最後花苗要告白時卻發現,自己在貴樹眼裡跟其他人沒什麼兩樣,充其量就是常見面的同學罷了。在「太空人」中,並沒有提到貴樹心理在想什麼,一直以花苗的觀點來看,貴樹對自己的未來毫不遲疑,但在第三話卻整個顛覆了。

    第三話「秒速五公分」的時間點是在貴樹大學畢業進入工昨職場後,貴樹的內心獨白提到:「不知何時,養成了編寫不知道發給誰的簡訊的習慣。」而在工作上也渾渾噩噩,相對的,明里卻過著充時又幸福的生活,雖然如此,兩人卻不約而同的想起了對方,然而最後卻又在平交道擦身而過。

    很多人說這是部催淚作,我看完後雖然沒有哭,但那心情卻又比哭更難受,每個人都有過這種經驗吧?不一定是女朋友,朋友也會有這種情形,因為種種的原因而分離,剛開始還有些連絡,但距離卻成了致命傷,漸行漸遠最後形同陌路,秒速五公分就是講述這樣的一個故事,而貴樹就是沒辦法從失去明里這個陰影釋懷,在最後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的歌詞正是貴樹的心情,有的錯過就是一輩子,在故事的最後,時分經典的擦身而過,但火車過了,明里也走了,貴樹卻笑了,到底為何笑了?這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釋,我個人認為,是釋懷的微笑,貴樹了解到,就算與她擦身而過的是明里又如何?就算在火車過後她還留在原地又如何?不論做什麼都不能改變兩人之間的現狀,該邁出腳步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