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直到事態無法挽回之後,才會了解其價值之所在。
夏蟬在公園的樹上高聲鳴叫,或許是因為近年來都市的環境有些許的改善,牠們的聲音也變得比以往來的有精神了。
在樹蔭下的的長椅坐著一對男女,男的大約二十多歲,身穿吸汗短袖運動服,從袖口露出的手臂結實充滿肌肉,標準的運動員身材。
至於他身邊的女孩子,年紀看起來十分年輕,容姿十分秀麗,應該還在上高中。她的黑色長髮在後腦杓束成一條高高的馬尾,身上則是運動短褲以及無袖背心。她閉著右眼,一臉無奈的看著眼前正在遛狗的家庭。
「之前的事情,你不能再考慮看看嗎,林月華。」
被喚作林月華的女孩子嘆了一口氣。
「答案還是一樣,我不會回去的,助理教練先生。」
助理教練像是頭痛一樣掩面搖頭。
「是你哥的意思嗎?」
「跟月鳥沒有關係,這是我自己的想法,況且我自己的身體狀況也不行繼續參加比賽了。助理教練還不知道吧?我的右眼已經看不見了。」
「這是怎麼回事?」
助理教練很訝異的從長椅上跳起來。
「一年多以前的事情了,根據醫生的說法,似乎視神經完全斷掉了,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問題,就結果來說,就只是看不見而已。」
「一年多以前......不是令尊的葬禮過後沒多久嗎?你的眼睛是為什麼瞎掉的?」
沉默。
前方草地上的那個家庭裡的小男孩,追著一顆球跑到他們面前,林月華站起來撿起那顆球,往小男孩面前前丟出去。球落在小男孩身後約五公尺的地方。
「如你所見,現在的我幾乎無法判斷距離。雖然日常生活只要習慣了之後就沒有問題,但是拳來腳去的比賽就不行了。」
「的確......真是可惜啊!」
「沒什麼好可惜的,無法挽回的東西在怎麼樣也是無法挽回,沒有可惜的餘地,人命也好,過去也好,關係也好,視力也好。」
留下一句曖昧不明的結語,林月華緩緩地向著遠方走去。
助理教練目送著林月華離去的背影,回想起這一年多來,這對兄妹的經歷。
林太太聽說本來在生了月華之後就身體欠安。大約在兩年前,也就是林月華15歲時,他們的母親便撒手人寰。而林家原本就有精神官能症的病史,當初也有不少人懷疑他一個男人是否有能力扶養兩個孩子,但有鑑於林月鳥當時已成年,林月鳥雖然年紀還小,但也已經念到國三了,周圍的人都認為這兩個孩子應該足夠懂事,可以體會父親的辛苦,甚至幫忙處理家務了。
然而,過了沒多久,林先生也走了。
聽說當時葬禮是在林太太的弟弟,也就是兩兄妹的母舅幫忙之下才得以順利進行。而那位先生似乎也有打算要收留成為孤兒的兩人,然而,兩人似乎並不希望麻煩舅舅。
那之後大約過了一兩個月,林月鳥便從大學休學,開始工作維持家計,工作內容自己也不是很清楚。雖然這並不是長久之策,但林月鳥似乎很堅持。
雲飄過天際,遮住日光,影子覆蓋在樹林上方,使得周圍顯得更加陰暗。
「......要下雨了嗎?」


彷彿在呼應她混亂的心情一樣,一片厚雲遮住了太陽。

雖然有點對不起助理教練,但是自己實在是一秒鐘也不想繼續看著他的臉。懷抱著這樣的心情,林月華在人行道上奔跑著。

並不是對助理教練本人有什麼意見,也不是會讓班上同學瞎起鬨的那種原因,只是,他的存在本身就是自己努力想要逃避的,過去的一部份。

「這樣的想法,很不應該吧。」

自從媽媽去世之後,這種自我厭惡的感覺就越來越強烈了。

因為生了我的關係,媽媽的身體狀況一直都不好,即便如此,她還是一直在逞強,努力不讓她的痛苦影響到我們,等到我們察覺到的時候,事情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田地了。

我是個沒有用的人。

打從出生以來就一直受到家人的保護,養成了一旦碰上困難便只會逃避現實的壞習慣。媽媽死去之後,我濫用了我身為女兒、身為妹妹的身分,用悲傷作為擋箭牌,把眼光從除了自己以外的事物移開,不去理解,也不願意去理解媽媽的死亡所帶來的改變,只是一心希望幸福的過去能夠一直持續著,永遠生活在美好的夢境中。

結果,爸爸自殺了,在承受不了憂鬱與壓力的情況之下。

而哥哥,也到了我再也無法觸及的地方去了。

 

我用鑰匙打開家裡的門,正好看見身穿袈裟的林月鳥正坐在客廳的沙發上,茶几上的熱水壺正散發著蒸氣。

「嘿!月華,我有泡茶喔!你要喝嗎?」

「恩。」

柔軟的沙發因為人體的重量微微下陷,等我坐好之後,茶杯像是隻鴿子一樣飛到我面前,跟在後面的茶水則像是條蛇一樣,在空中繞了兩三圈之後流進我手中的杯子裡。

雖然有點讓人難以置信,但是月鳥的工作是魔法師。

這種詭異的狀態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真想知道他申報所得稅的時候是怎麼寫。

「雖然現在才說好像有點太遲了,但是為什麼你每次都要穿爸爸的那件袈裟啊?」

為免誤會,我先在此聲明,爸爸本人生前並不是和尚,只是會在有空的時候去參加一些法會,幫忙念經而已,真要說的話,應該算是在家修行的居士吧?

「哎呀呀!只有工作相關的時候才會穿啦。而且你看,這樣子比較有專家的感覺不是嗎?」

「走在路上一定很有白癡的感覺。」

「不用擔心,我在衣服上動了點手腳,不會引起別人注意的。」

「那這樣在委託人的眼裡應該也是一樣的吧?」

「啊!重大的失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