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GAME改編中的名作

淺說GALGAME改編動畫   

GALGAME改編動畫一向都是日本動畫的大宗之一,現今已與輕小說改編動畫、原創動畫、改編動畫(主要是小說、電影等其他媒介)成日本動畫四大主流。然而一直以來GALGAME改編也是以爛多好少,固本文將以GALGAME為何會「爛多好少」為出發點,試圖剖析一下為何GALGAME改編動畫時會經常「爛多好少」。望能以拙文作拋磚引玉,引出更多潛水已久高手說一下GALGAME改編動畫這主題

先來說一下一些大概的簡單資料給剛入此門的人,高手請直接跳過(大部份資料都是在網上收集,經本人整理後用於本文,大部份資料都是無原作者名字,亦有部份是本人參考動漫年表後推敲出來,固資料可能有不實,如有侵犯或不妥之處敬請原諒)。

GALGAME改編第一部成功受到歡迎並獲巨大迴響的公認之作肯定是To Heart無誤,然而獲得良好的成績卻未成功啟先讓GALGAME改編成為主流(就像拿到好成績未必能入大學一樣…)。話是這樣說,但在這之後也一直有GALGAME改編躍於台上,中間雖然沒有To Heart般有如此有成績,但差不多每年也有GALGAME改編,在青澀之戀這一作之後差不多每一兩年有兩三套出現,產量有著明顯上升的勢頭。我個人認為真正成為主流並引起關注應該是月姬之後的事情,GALGAME改編的時代帷幕才算得上是緩緩降下。

言歸正傳。GALGAME改編泛爛的這個問題,來到今時今日一般大家都已經有個共識。而我認為主要最基本還是二個原因︰人物人氣問題跟劇本問題。二個問題都差不多打中GALGAME改編問題的核心,能逃出這兩個問題者幾乎用盡身上的腳指手指都必定數得完。當中以人物人氣問題最為常見不鮮,最出名的可是「君吻」,去到三份一就出現頂不住觀眾壓力,然後無緣無故硬扭劇情變成姐弟戀,結果兩頭唔到岸慘淡收場。


遊戲是名留青史的大作,不過動畫就....

劇本問題則更為糟糕,在這方面fate/stay night出名到不能再出名。明明好地地的在走SABER線,怎知忽然在中段跑出個紅A(Archer)大戰一話B叔(Berserker)留下一大堆謎團不說,後段再來個黑櫻突襲,扯出神秘老頭略略閃過,簡直當觀眾跑完原作才去看一樣,最後下場又變成不明不白,有頭無尾收場。

為什麼會這樣呢?首先觀眾是萬惡之首肯定逃不掉。正所謂「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想故事好但死也不要減角色戲份,世界上怎會有這樣好康的事?其次是劇本上,原本大部份GALGAME劇本都很充實,然而動畫又很貪心的想把故事原汁原味的保留下來,不是說這想法是有問題,但時間不容許的情況下做就很有問題,GALGAME本來就打算供你玩很長時間,但動畫時間珍貴得不能再珍貴,怎容你這樣玩?跟嫌自己太有錢去派錢一樣沒有分別。那麼到底要怎樣解決問題呢?我認為解決之道可以從兩作中找到借鏡︰遊魂與AIR。


遊魂。2009年度的番組,本人認為是GAL GAME改編作中最強之二。

遊魂的原作故事十分簡單,只是以除妖作故事的外皮,內在而攻略三個女主角為目的。而動畫則大大削簿除妖這塊外皮,以極短的時間將以了結。然後偷偷的把重心斬件轉移,變成兩個女主角(真白、亞美裹)的三角戀情。為什麼要這樣做?主要是解決人物人氣問題跟劇本問題。利用某個目的(除妖)做外皮跑完過後,便會有一大堆時間跑核心劇情,就不需擔心故事虎頭蛇尾這個問題。再來是把重心偷偷轉移後,高人氣的角色便會被慢慢遺忘,令觀眾進入劇情,這樣就不會怕觀眾群壓力了。

如果說遊魂的改編方式是辛苦工作的話(又要上外皮又要把重心斬件轉移),那麼AIR使用的方法就是偷工減料的方式。來來去去就只有四字真言︰藏頭藏尾。把原作的三個故事斬成三份,兩個故事放前面輕輕帶過順手介紹人物,最後才把故事重心一口氣爆發出來。

總結︰有著不少難題的GALGAME在改編上的確有不少難度,這也是不少GALGAME改編遭到滑鐵盧的原因,然而並不是沒有解決的方法,最常見的解決辦法便是如遊魂的「斬件轉移」式、AIR的「藏頭藏尾」式。但普天之下,不只只有以上的兩個方法,改編的路才沒有這樣狹窄,總的來說還是要看改編者的功力去到那裡。




您的回應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

若喜愛本文內容可以按個推或留個意見喔!!

來自 模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